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清华北大录取状元数据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17   重庆商报

  新闻背景:19日,清华大学公布今年高招录取情况,称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清华,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而此前一天,北大则称,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两相对比,明显存在统计数据“打架”现象。

  王文武(烟台 媒体人):夹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中间,作为升学率的“主打”,“状元”顶多是块“毛坯”,需要高校精加工,直到成为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这时才是真正的“状元”。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不应抱着应试“状元”沾沾自喜,而应通过把“学习尖子”变成某行业的“顶尖”能手而自豪。此时就录取高考状元的数量“打架”,让“内行”贻笑大方。北大、清华还是多想想培养顶尖人才吧!4年后,看看这些状元是否还名副其实,再争个多寡。

  卢荻秋(安徽 教师):统计数据打架,国人早已习惯。可问题关键不在于数据打架不打架,而在于这种争相炫耀招收状元数的行为,究竟意义何在?如此争相表白自己是招收状元第一大户,这个架实在是打得没有多大出息,颇令人瞧不起。中国当代富人的社会形象不够理想,其关键就在于“先富起来”的人依然忙着“炫富”、“斗富”,还没有进步到“富而有礼”、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地步。与此相类似,北大清华这两所超一流大学之所以还没能获得国人发自内心的普遍敬重,也正在于他们还没有表现出作为大学精神之引领者的深度和素质。这一点,应引起深思。

  毛建国(江苏 自由撰稿人):北大清华的面子,到底该体现在何处?还原到本质上来,那就是学术。此时,没有人知道北大清华在争状元上谁是老大,更没人知道北大清华在学术上谁是老大。事实上,文无第一,校也无绝对的第一,公众只是希望北大、清华能在学术上展开竞争;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学术竞争,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多出成果,促使中国高校跻身世界一流。若本末倒置偏离了学术之本,只能让公众感到失望,只能与世界一流大学越来越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