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二本考生扎堆院校缺档 六成高校生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0:15   大河网-河南商报

  知分填报志愿,是以往历年高招二本录取所没有过的。

  不过,传统的顺序志愿投档,倒是二本录取期间的常客。

  也正是这俩政策撞在了一起,部分导致今年的二本录取考生扎堆但院校缺档的情况,比往年更显严重。

  计划

  485所本科院校 计划111731人

  485所本科院校参与本批次招生,计划111731人。

  文科421所院校,计划31603人(含预科563人)。

  理科480所院校,计划80128人(含预科607人)。

  体育专科39所院校,计划1488人(文716人,理772人)。

  投档

  六成多院校生源不足

  第一志愿昨天开始投档,投档后的结果是:

  文科421所院校参与招生,有284所院校生源不足,比例达到67.5%;缺额8707人,占文科计划的28%。

  理科480所院校参与招生,有300所院校生源不足,比例达到62.5%;缺额23542人,占理科计划的29.6%。

  这些生源不足的院校缺额计划,将在明后两天的第二志愿投档时,继续使用。

  第二志愿仍为平行志愿,也就是常说的“小平行”,考生还有4个院校可供选择。

  而如果第二志愿投档后这些高校仍完不成招生计划,则转为征集志愿。

  比较

  去年生源不足院校不到一半

  去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都还不到一半:

  文科只有49%,今年则是67.5%,比去年高了18.5个百分点。

  理科只有48%,今年则是62.5%,比去年高了14.5个百分点。

  而今年的计划缺额数,也比去年多了不少,去年文、理的缺额比例分别是25%、28.7%,今年则双双接近30%。

  院校

  高分考生扎堆省外院校现象明显

  本阶段,高分考生扎堆现象,在部分省外高校特别明显。

  这些二本院校,投档分甚至高出了一本线:

  上海金融学院,文科投档线534分,高出一本线2分。

  北京物资学院,文科投档线532分,和一本线持平。

  理工大学,理科投档线560分,高出一本线8分。

  西南交通大学,理科投档线554分,高出一本线2分。

  重庆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556分,高出一本线4分。

  上海金融学院,理科投档线557分,高出一本线5分。

  成都理工大学,理科投档线553分,高出一本线1分。

  省内院校: 整体情况比去年好

  整体生源情况,比去年略好——

  文科:40个招生单位(有的学校,多个招生类别使用多个招生代码),一志愿不足的有24个,包括6个对外合作办学招生。

  理科:43个招生单位,一志愿不足的有26个,包括6个对外合作办学招生。

  而省内的几所老牌本科院校,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生源依旧异常火爆,考生扎堆现象也比较突出(详见A14版)。

  分析

  生源分布不均衡比往年更严重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生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十分突出,比往年更显严重。

  一方面,缺档院校又有增多,不少省外高校,尤其是名不见经传又投放招生计划不多的学校,一志愿完不成计划。

  另一方面,考生扎堆现象趋于严重,扎堆趋向集中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以及省内郑州等地。比如,北京印刷学院,文科投档线甚至达到531分;中华女子学院,理科投档线达到546分。

  原因

  与知分填报志愿的政策有关

  这些现象,与知分填报志愿的政策有关。

  但此前的一本招生,使用的也是知分填报志愿,为什么没出现高分扎堆、院校缺额现象?

  这是因为,一本使用的平行志愿,对知分填志愿有着“见招拆招”的功效,为的就是避免高分考生扎堆。而到了二本,没有了平行志愿,知分填报的不利影响就显露无遗。

  当然,二本出现的生源不均衡,也不能完全归咎于知分填志愿。毕竟,顺序志愿中,第二志愿发挥作用的空间仍然很大。

  预测

  明年“一本”

  或将不再进行分段录取

  昨天,省招生办详细总结了平行志愿在我省高招录取过程中的实施情况。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同时透露,一本分段录取效果不明显,明年或将取消。

  平行志愿 

  高分考生落榜现象很少 

  平行志愿的使用,让一本录取阶段,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基本不见了。

  从省招生办信息处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一本招生——

  超过一本线50分以上的考生,文科只有1人落榜,而去年则有8人落榜;理科生中,有46人落榜,去年是144人;超过一本线10分以上的考生,文科70人落榜,去年284人落榜;理科1047人落榜,去年2332人落榜。

  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平行志愿的特点:严防高分考生落榜。但是,最后一组数据也表明,平行志愿有点“唯分数”论,甚至难以保证刚刚过线考生被录取。

  学校抱怨

  不应把本科一批高校分成两段

  郑观洲昨天透露,本科一批录取第一段高校普遍比较满意,而第二段录取时则有不少抱怨声,不少学校觉得,不应把本科一批高校分成两段。

  “原先想分两段录取,能让考生有个‘棚架’,不至于第一段被退档就掉到下一批次。”

  郑观洲说,但从录取来看,这个效果并不明显。反而因为分两段录取延长了一本录取时间,很多高校在外省录取已结束,机动计划也用完了,对我省争取机动计划不利。

  因此,明年我省可能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本科一批或将不再分成两段录取,而是采取一次录取的方式。并且,通过今年的实施效果看,即便放在一起录取,高校之间存在梯度,互相之间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记者 张高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