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二阶段志愿填报典型案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2:17   扬子晚报

  在咨询会现场,不少考生家长都利用这一宝贵的机会,和现场的老师零距离交流。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这个分数能报你们学校吗?”快报记者也兵分两路,帮助家长和考生咨询分数填报,并且选出多个案例,以供更多考生填报今年第二阶段的志愿参考。

  【案例一】艺术类

  文化分207分,艺术分192分

  分析点评:

  “如果多几分就好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老师介绍,今年由于数学普遍反映比较难,估计各高校艺术类分数会普遍降一些。去年学院的美术类分数最低在429分,今年学校的艺术类分数估计在400分及以上。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老师则分析,400分左右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由于艺术类容易出现大小年,考生可以冲一下,毕竟艺术类有三个志愿,可以在最后的志愿上保守一点。

  随后,记者陪同刘女士咨询了多家院校,发现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南通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公办专科报考录取概率比较大,专业选择面也比较大,而此分数可以报考专二批次任何一所院校。

  【案例二】普通类

  理科,275分

  分析点评:

  记者发现,今年南京公办院校理科分数普遍预估在280~300分,而275分这个分数,可以选择南京以外的一些公办专科院校,公办院校的海外直通车项目和专二的民办专科院校,录取希望比较大。

  “275分只能冲一冲,希望不大。”“今年分数在300分左右,这个分数报考肯定不行。”记者帮这位家长一连问了几家院校老师,都表示这个分数希望不大。

  不过,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老师建议,虽然这个分数报考南京的普通类专一比较困难,但可以选择学校的海外直通车项目,同样是专一批次,出来的文凭也是学院的专科文凭,享受的师资、硬件等学校资源和普通类都是一样的。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招办老师则建议,可以填报他们学校的苏州校区,也是专一普通类,分数比南京校区要低一些,估计275分可以冲一下。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则介绍,学生分数在270分以上有希望被学校录取,280分则把握更大一些,275这个分数可以冲一下。

  【案例三】普通类

  文科,240分

  分析点评:

  根据第一阶段的招生情况,不少院校都预测,进入第二阶段的文科生将比理科生多。加之南京的公办专科以工科类为主,专科院校的文科分数有可能会“水涨船高”。

  “240分,估计只能上专二了!”张女士有些郁闷地告诉记者,孩子考得不好,他们打算让她复读,但孩子不想复读,所以就过来看看,还能上哪些院校。结果一看,公办专科都没有希望了,只能报考专科民办院校了。

  有老师估计,240分可能达不到专一的省控线,这个分数可能只能选择专二民办专科。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专二分数基本在180~240分,大部分院校把分数设在200分左右,所以这个分数任何一家民办专科都是可以填报的,专业也可以自主选择。有招生专家建议,到了第二阶段,考虑就业应该放在第一位,如果学生能够上到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即使学校一般,将来就业也还是很有希望的。

  【案例四】普通类

  理科,339分

  分析点评:

  南京晓庄行知学院黄院长认为:“江苏省理科285分及以上考生报考我校很有希望,我们学校的录取等级测试要求恰好是双C。像这样的高分考生进校后,如果在年级新生中排名前5名,还可以获得一次性高额奖学金呢。同时,理科的专业可以任意选择。”

  另外,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的选测科目录取等级要求恰好也是双C。

  【案例五】普通类

  文科,285分

  分析点评:

  据了解,这位同学的家长认为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就业质量很好,就特别希望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只要学校好,将来孩子就业能解决,离家远点也无所谓!”在记者带领下,我们一起打听到了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预录取线——文科300分及以上考生报考有希望;就此,这位家长只好把目标转向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和南林大南方学院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