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普高课程高一语数英必修模块减至3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0:18   《北京考试报》

  从2010年秋季起,市教委将调整普通高中的课程安排,其中,高一语数英三科的必修模块从4个减至3个。

  语数英各有1模块延至高二

  原方案中,高一阶段语文科目要学习语文1、语文2、语文3和语文4四个模块,调整后,高一上半学期只学习语文1,下半学期学习语文2和语文3,语文4这一模块延后到高二上半学期学习。英语和数学科目也同样将模块4的内容后延至高二年级。物理侧理学生选修模块仍为3—4;但“相对论”部分替换为3—3中的“分子动理论与能量守恒”部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调整后,高一、高二年级可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在语文、英语、数学三科适当开设选修模块,与必修模块并行教学。

  研究性学习课题减至2个

  今年秋季,高中校将调整教学任务。将原来的至少完成3个研究课题(或项目)要求缩减至2个,比原方案减少了1个。同时,明确研究性学习,规定了高一、高二年级每周课堂教学不得少于1课时。研究性学习应采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三年不少于270课时。

  此次调整对选修课程的安排做出了明确规定。学校要确保在高二全学年和高三学年第一学段,每个学生每周至少有2个课时的任意选修教学时间。学校自主选修课程每周至少要安排1课时。通用技术自高一第一学期起开设,高一年级完成2个必修模块。音乐、美术均从高一起开设,每周各1课时。

  区县学校选课自主权扩大

  原方案中市级推荐选修模块本次也做了适当调整,区县和学校课程选择的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其中包括:语文由“文理方向至少选修4个模块”调整为“文理方向至少选修2个系列中各1个模块”。历史由“文科方向至少选修《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调整为“文科方向至少选修《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音乐、美术各增加1个学习模块。音乐三年完成3个模块4个学分,美术三年完成4个模块4个学分。具体模块由学校选择确定。

  根据通知要求,每周教学时间总量不得超过35课时。各校要开齐开足必修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尤其要开好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规定的专题教育课程。各校还要妥善处理新课教学和高考复习的时间分配关系,不得提前结束新课。高三学年第一学段仍然以新课教学为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