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2011高考:语文多读经典备战现代文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4:01   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

  对于今年语文试卷的命制,省招考院的专家们一致认为,从总体上看,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往年一致,试卷难度不高于去年,质量不低于去年,但在此基础上有适度创新,特色更为鲜明。由此推测,明年的高考试卷应该也是以此为基础微调。

  基础知识

  应用能力

  具体分析,专家认为今年的试卷适当调整了考试内容和题型结构,更加注重对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试卷第一和第五大题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考查的字音、字形、词语全部是常见常用的。标点符号在以前多考查点号的基础上加以适当扩展,开始涉及标号的考查;词语考查继续将四字成语与双音节词语的运用综合考查;病句则兼顾了结构和语意两个大类。设题全面细致,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对考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进行考查。

  专家认为,试卷中“语言文字知识与运用”部分涉及的材料内容包括政治、历史、教育、艺术、卫生、气象、社会等多个领域,侧重能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和问题,如上海世博会、抗震救灾、改革实验、沙尘暴、大熊猫博物馆等等。这也反映出出题老师的目的,在考查考生语言知识和语言应用的同时,引导考生关注当前社会生活及语言文字的实际应用状况。

  主观题目

  探究能力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继续突出对考生探究能力的考查,2010年的探究题目是要求考生就小说的主要人物做出判断并作个性化解读和结合文本、新闻背景谈新闻报道的社会价值。相比较而言,开放性和层次感更强,在对考生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出要求的同时,更强调对考生个性化和有创意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

  作文题历来在全面考查考生的语文素养、能力上占据重要位置,而今年的作文题创设更有弹性和张力的写作空间,更有利于考生真情实感的表达和写作水平的发挥。由于所选材料内涵较为丰富,考生在理解上可以体现出不同的层次,如人生的复杂多样和丰富多彩,人生的魅力和美来自于生活的复杂和变化,光明和阴影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阴影”对于人生之美的价值和意义等等。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区分考生的能力水平,有利于实现分层级考核的目标。在这里,材料既是对考生思路的提示,也是一种限制。题目在为考生提供尽可能开放和发挥空间的同时,又设定了一定限制,即围绕“人生”生发感想、展开联想,这样既避免了原先话题作文过于宽泛不着边际的弊端,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某些命题作文限制过于严格的不足。

  从文体选择的角度看,考生可记叙、可议论,或描写、或抒情,也可以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这样,有利于展示考生的实际写作水平,更充分地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

  专家认为,题目选择文学经典作品中富于哲理意味的名句,涉及人生、人生态度等重大问题,有助于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也符合新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目标。既能促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多方面积累材料,也能鼓励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提高思辨和审美能力,还能引导他们在表达实践中发挥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这些对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中学作文教学都会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吴郑蓉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