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2011高考:数学全面掌握知识思维重于运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4:04   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

  今年的数学试题在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融入不少山东特色,贴近省内中学教学实际,试卷还体现新课程改革中对情感、态度、价值观和探究能力考查的理念,在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的同时,具备了一定的评价功能,同时还有利于课程改革的纵深推进。

  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省招考院邀请的专家分析说,今年数学试卷紧扣考试说明,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从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无论是必修内容,还是选修内容,大部分试题都属于常规题。部分题目“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做足教材文章。如文、理科的选择、填空以及解答题的入手题 (17)和(18)题,均侧重于中学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专家认为,今年数学卷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视,对于对正确地引导中学数学教学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试题还侧重于考查学生正确地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试题每年平稳中都有变化,这必须通过学生高考复习的基础性、系统性、综合性的不变,来应对高考试题的万变。要全面复习、抓住主干,夯实基础、发展思维,注重落实、逐步提高,最终达到提高数学素养、思维水平、能力的目的。

  重视知识的融会贯通

  专家认为,今年数学文、理科试卷都注重了考查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在知识点的交汇处设计试题,如理科第(20)题,将概率知识和实际背景相结合;如文科第(21)题和理科第(22)题将函数、导数、方程和不等式的知识融为一体。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各个知识点,还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将知识融合成体系。

  重视创新意识的考查是今年文理科数学卷共有的特点,同时考查了学生在未来的学习能力。如文科第(6)题、理科第(12)题以及文科第(22)题、理科第(21)题等采用了开放性的设问方式和对新定义的阅读和理解以及应用,部分知识是考生之前没有学过的,在题干中给出后,要求学生能够活学活用。

  另外还需重视的是,数学试卷还凸现了新课标的理念,对新课程中新增知识和传统内容进行了有机结合,考查也更加科学和深化。如算法与框图、向量、均数和方差、概率和分布列,理科的绝对值不等式等都充分体现了我省支持课程改革的命题取向。两份试卷强调对思想方法的考查,尤其是对图形、图表语言的运用,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分类与整合等数学思想方法都作了重点考查。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吴郑蓉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