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应届生调查:阴差阳错“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4:0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拿到录取书,还在为去美国做准备

  吴开(化名),杭州前三所重高应届生,被杭州师范大学日语专业录取

  原以为考个浙江大学没问题,结果考场太紧张没发挥好,吴开的成绩出来,只比一本线高出2分。想要选一本的院校,难度大了。她和父亲采取的策略是:宁愿退一步,也不委屈。

  最先考虑进的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因该校去年的门槛是比一本线高3分,可能有戏。父女俩大热天专门开车去宁波跑了一趟,对学校是千般满意,可问题是学校咨询一年比一年热,门槛预计会抬高。

  果然,录取揭晓后,宁波诺丁汉大学最低投档线比一本线高8分,根本没戏。补报也别想了,吴开一门心思等报第二批了。这时,父女俩既定方针是要保专业,一定要读外语专业,将来出国容易,吴开最后进了杭州师范大学的日语专业。这时,父女俩又开始纠结了,因为父亲本来一门心思送女儿去美国留学,现在进了日语专业,不是太狭窄了,难道只能去日本留学了?

  是马上办理去美国留学好呢?还是读完4年日语,再去日本读研?家庭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最后形成初步意见:缓冲一年,做好赴日或赴美的准备。前几天,吴开报名参加了托福培训。

  想学会计,结果被调剂成社会工作

  陶聪(化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新生

  男孩陶聪,高考前没少让父母操心,成绩一向优秀,可临考压力大,竟然离家出走好多天,总算回来高考了,可成绩受影响,只考上了第二批,考分在这批次只算中等。这下,填志愿成了难题,考虑到家境并不富裕,小陶一心想报公办本科,可分数中不溜秋,挺难选,只好在欠发达地区本科院校打转。保底的是本省一所独立学院,学费比较高。

  他擅长数学,想学会计专业,结果平行志愿投档时,填的前4所学校都因几分之差投不进,最终还是“保底”学校发挥了作用,进了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可令他有点不爽的是,读了民办,学费多交不说,专业还没得选,会计读不成,被调剂成社会工作专业。这和自己的爱好风马牛不相及了。谁让他填了“服从志愿调剂”呢,但多数考生敢填 “不服从”吗?说不定鸡飞蛋打,落榜都有可能!

  没填专业服从,高分遭退档

  张左(化名),刚入读浙大人文试验班

  李铁(化名),就读南京理工大学

  张左,今年文科考出全省200多名的好成绩,按理除了北大清华外,其他大学应该都有可能。她最想去的是香港大学,而从往年录取情况看,是很有希望的,但没想到还是落选了,反而一位比她落后200多名的同学被选上了,这让她多少有点失落。可人家港大号称是结合面试成绩来综合选拔的,她也没法投诉。更要命的是,她原以为港大是稳进的,所以在填志愿时,有点不重视,A志愿选了上海财经大学,随便挑了两个专业,还填了“专业不服从”。B志愿选了浙大。等港大落选后,她才发现,自己很可能被上海财大投档,而要命的是,按照现在平行志愿的规则,她没有填“专业服从”,万一所选的专业投不进,就只能退档了,可此时,因她已被上海财大调档,其他填的BCDE等志愿就相当于作废了。

  为紧急弥补志愿填报的“漏洞”,家长几经咨询,终于找出了一条路,即赶紧向上海财大招办发传真打申请报告,表示自己愿意服从志愿调配。结果,努力还是白费了,平行志愿调档时,她的分数比上海财大的最低调档线少了1分,这样她就被B志愿——浙江大学录取了。

  这位女孩比起另一位舟山男孩来说,还算幸运的,虽几经周折,最后还是进了名校。舟山男孩李铁考出理科646分,超一本线95分,填报的同济、浙大、南大等志愿全部落空,最终落到补报的境遇,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李铁选的学校志愿其实没有问题,A志愿填了同济大学,B志愿是浙江大学,C志愿是南京大学,D、E志愿分别是南开大学与西安交大。出问题的是所填专业。他A志愿同济大学,有6个专业可选,他只填了一个专业即土木工程,且没有填“专业服从”。实际投档时,问题就来了:按理他的分数,所填的这几所大学都有机会投档,因计算机最先检索他的A志愿,发现能投进,就投进了同济大学。可同济大学发现他只填了一个同济最热门的土木工程,他的考分投不进,又无法调剂,最终被同济大学退档。而此时他所填的浙大、南大、南开等高校,已经完成提档,都录满了。

  浙江大学招办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也遇到这样一位考生,被投档了,但没有填专业服从,又没被所填专业录取,理论上要被退档了。招办老师连夜打电话询问考生,是否愿意服从调剂,当时考生正发愁,当即表示愿意接受调剂,才没沦落到退档的噩运,因为平行志愿的规则,一旦投档后退档,其他填的平行志愿全部作废,只有等补报志愿了。

  读大学何时真正凭兴趣读

  浙江的高考录取率今年将超8成,读大学不难了,难的是选大学和专业。从这些考生的放榜故事可以看出,先结婚后恋爱式的选专业,导致大学生厌学不在少数。能不能填志愿时不选专业,等读了一年大学后再挑?

  像浙江大学,今年文科招生就设人文和社会2个方向,理科专业也从前几年数十个被归纳成不到10个,学生进校一年后再细分专业。其他高校稍微开了点小口子,但大多有比例限制,一般要成绩前20%才有机会。据某高校统计,入学新生申请转专业的超过4成,但真正能转专业成功的不到两成。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大学生需要的是个性化的学习,能不能完全按自己的兴趣选专业,事关今后毕业前途和人生规划。李开复博士,是因计算机方面的天才被苹果、微软、google等大公司看中的,可他读大学时,最初是学政治学的,每次考试不是中等就是下等,根本谈不上优秀,正是北美大学教育机制的自由,给了这个天才成就梦想的机会,在选修了计算机课后,从政治系转到了计算机学院。现在很多学生向往海外名校,其中一个原因也在于海外名校在尊重学生兴趣、自由选课方面有独特优势。这些都是现今我国高校改革需要借鉴之处。(记者:王慧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