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9月起承认41所大陆院校学历 不溯及既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06   东南网
41所学校名单
41所学校名单

  东南网8月2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教育部”次长林聪明昨天指出,陆生三法通过后,九月起台湾学生到大陆读台湾承认的四十一校,会获承认,至于陆生来台读学位,硕博士最快明年二月可来,大学生要明年九月。

  林聪明说,陆生一年来台名额两千,技职和大学分配名额,九月底会公布,包括就学及停留办法、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等子法,会尽速公布;学历采认不溯及既往,但会办甄试。

  林聪明表示,陆生来台读硕博士采申请方式,但还要看论文品质,来台读大学要参考大陆高考成绩,大学将组联招会;“教育部”会严防假学历,陆生也不能通过仲介进来;“教育部”并将跟劳委会研商,厘清打工定义。

  林聪明对陆生三法通过表示“如释重负”,最近瘦了两公斤,高教司长何卓飞也瘦两公斤,科长廖高贤还掉了八公斤。

  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长陈振贵呼吁政府应把两岸学生交流议题,放进十二月陈江会讨论,让海基海协两会针对文化教育事务进行协商,避免产生磁吸效应。

  他也说,台方应跟大陆“教育部”建立沟通平台,让招生有对口单位,且“教育部”应尽速订出相关作业流程。他认为校外不能打工,但校内应该没有问题。

  大学校院协会理事长萧介夫认为,昨天的结果可接受,“教育部”应尽速订出相关配套,且要召集学校,看陆生名额如何分配,原则上大校的名额可较多,不会有争议。

  台大副校长陈泰然指出,大陆很多研究生非常优秀,双方交流可提升竞争力,三法通过后,两岸双学位马上可行,可由两校教授共同指导学生。

  大陆交换学生数最多的义守大学校长傅胜利表示,过去交换学生多半二十几岁,以后要招收高中刚毕业、只有十九岁的陆生,更要重视辅导机制。傅胜利认为,来台陆生家庭环境多半不错,且因一胎化,是家中的宝贝,来台不会在乎能否打工,比较在意的是能否交到朋友、游遍台湾。(记者 陈智华 薛荷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