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复查高考加分能力非常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14   大河网-大河报

  □陈方

  据8月19日《新京报》报道,针对近期个别地方发现的涉嫌以违规手段骗取高考加分资格等现象,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做好复查新生入学资格工作。

  按照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高校对新生入学的复查工作是相当严格的:对复查中发现有涉嫌录取通知书、加分证明、身份证明、档案照片等材料存在造假或不实的,各高校必须严格按规程复核、查实,对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学生,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

  在这些复查内容中,只要高校复查工作严肃认真,新生录取通知书、档案照片等材料的造假行为还是很容易发现的,因为这些行为的造假一般不带有多大“技术含量”,查处的结果完全取决于高校复查工作的态度。相比之下,对于高考加分证明的复查,高校的威力未必能够体现出来。

  高考加分的问题每年都会成为舆论热点,高考加分的“丑闻”也频频出现,在坊间百姓看来,高考加分目前已经丧失了它应有的积极意义,反而沦陷为权贵子弟进入高校的“助推器”。高考加分丑闻的曝光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去年媒体曾报道浙江“三模三电”体育加分项目(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中获加分的考生非富即贵,今年获此加分的人数又有增加,达652人,占浙江全省体育加分考生总数的64%。

  在这样的加分阴影下,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做好新生高考加分的复核工作,初衷可以理解并力挺,但效果如何实在不敢期待。那些获得高考加分的考生,都是经过地方有关部门认定的,现在让高校来复核,高校有这样的权限和能力吗?

  比如,某考生经该考生所在省份的省考试院认定了高考可以加20分,那么在投档的时候,在考生的考分上加20分,够哪儿投哪儿。比如该考生的总分达到了A大学的分数线,那么就投档给A大学。而A大学只看该考生考了多少分,加了多少分,总分符合要求,A大学就必须录取,否则它就会被该考生所在的省考试院指责录取有问题。该考生被录取了,在入学复查时,该考生提供给A大学的可能只需要一个二级运动员证,只要这个证件是真的,A大学就不能认为他有问题。至于该考生是如何获得这个二级运动员证的,他是不是真正的二级运动员,高校并没有多少复核的能力。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便不难看出让高校去复查新生的高考加分情况,其实只能是做做姿态罢了,在真正的复核权限上,高校其实是“无能为力”的。与其让高校“装模作样”地去复查压根不会查处任何问题的高考加分,倒不如真正取消高考加分制,将之转化为大学学分奖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