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专二投档线揭晓:超八成理科院校没招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5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我省高招最后一个批次———专二院校投档线公布(详表见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投档结果显示,和前几个批次考生固守本土的观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了抓住最后的上学机会,考生对地域的要求完全放开,而学费的高低则成了决定分数线高低的重要筹码。不少收费较低的外地公办学校,文科分数线反超专一线。另外,由于最后阶段理科生源奇缺,造成绝大多数院校理科计划没有招满。

  85%的理科院校没有招满

  文理生源的结构性矛盾,在专一批次已有突出体现,而在专二批次,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从昨天的投档来看,理科计划的满足率远远低于文科计划。

  专二批次共有185所院校招理科生,只有28所院校招满,占15%。没有招满的院校达157所之多,占到85%!这在江苏高招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记者了解到,去年专二批次总共只有40余所院校没有招满,今年翻了三倍多。

  另一方面,文科院校招生虽然明显好一些,但也不如往年。今年共有209所文科院校招生,投档显示,共有72所院校没有招满,占到35%,也大大超出往年比例。

  业内人士分析,从江苏二阶段生源分布表来看,这种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根据分数段情况,全省专一省控线210分以下的文科考生共34251人,专一省控线200分以下的理科考生共14443人。而专二批次的计划数,文科是34535人、理科是16628人。计划数均大于生源数,理论上即使考了零分,考生也能上大学。“今年高考人数减少,招生计划反而增加了,这给处于高招底端的专二院校带来生源压力,而今年5万多人弃报专科志愿,对专二院校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收费低的公办专科一枝独秀

  专二批次民办高校云集,公办专科显得尤其吃香。南京寥寥几所公办专科占尽天时地利,文科分数线一如既往地走高。如江苏省省级机关管理干部学院222分,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29分,都超出专一线不少。除了文科,这些学校的理科计划也全部招满。相对来说,收费较高的民办专科,文科分数线要差一大截,如钟山职业技术学院206分,正德职业技术学院169分,金肯职业技术学院175分,应天职业技术学院200分,其中正德、金肯的理科计划没招满。此外,南京热门高职所开的中外合作办学,因为收费较高,今年几乎“全军覆没”。

  从省内情况看,从苏南到苏北,文科分数线冒尖的都是公办院校。如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13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18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16分、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216分、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20分,均超过了专一线。可以看出,这些院校里不少还是以往常常遇冷的农林类院校。高招人士分析,相对新兴的民办专科院校,这些公办院校办学历史长、收费低廉,因此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

  相对来说,苏南地区一批收费高的民办专科院校,很多都是文理均没有招满。例如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紫琅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对来说,苏北有些民办专科因为收费不高,文科招满了,连云港高等师专甚至达200分。

  山东江西势头超过南京

  从省外来看,热门区域较前几批也有了改变。一些公办院校为主的省份,风头不仅盖过了京沪地区,更是压过了南京。

  记者统计了一下,在13所江西高校中,就有8所高校的文科线超过210分的专一线:南昌理工学院222分,江西城市职业学院220分,江西赣江职业技术学院217分,江西大宇职业技术学院217分,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232分,江西蓝天学院219分,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233分,而名不见经传的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高达247分。该地区整体成绩远远超出了上海、北京地区。

  山东地区更是表现不俗。22所山东高校中,有16所文科线超过210分,不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如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248分,山东英才学院231分,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254分,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217分,山东现代职业学院238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256分,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233分,潍坊科技学院227分。值得一提的是,在理科招生一片萧条的形势下,山东部分院校的理科线依然坚挺,如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231分、山东英才学院220分等。

  高招人士分析,在专二这个批次,学校的名气相差不大,学校学历又较低,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有学上就成,对地域、专业的要求并不很讲究,因此学费高低成了考虑的重要因素。这也是外地公办专科遭到“哄抢”的原因。

  专二录完还有补录

  根据录取时间安排,8月20日第二批高职(专科)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8月21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本批次征求平行志愿计划;8月22日考生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8月23日专科二批次录取工作结束。

  专二批次录取结束后,我省还将对部分省内文科类和理科类高职(专科)第二批、体育类和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中,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省内民办高职(专科)院校进行补录工作。补录对象为未被录取且符合我省考生填报志愿要求(文科类、理科类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达到4C1合格,体育、艺术类考生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中D级不超过三门)、高考成绩达到补录资格线的考生。补录资格线为文科类、理科类:文化总分为120分;体育类:文化120分/专业90分;艺术类:文化120分/省专业统考155分(或校考专业合格)。补录工作将于8月26日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