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大学梦面临破碎 十万网友转发微博出现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4:01   信息时报
8月16日,李盟盟站在自家墙壁边,咬着牙,努力不使自己哭出来。她考了565分,超出理科一本线13分,但至今没拿到录取通知书
8月16日,李盟盟站在自家墙壁边,咬着牙,努力不使自己哭出来。她考了565分,超出理科一本线13分,但至今没拿到录取通知书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俊彦) “非常激动、非常高兴,没想到结果会这么快出来”,李盟盟在得知自己已经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后说道。然而就在几天前,她还与父亲一起为上大学的事情而四处奔波。因为县招办的失职,在高考中获得高分的李盟盟险些与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失之交臂。

  事件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曝光后,立即引来了大批网友的关注。转发微博、传递微信,网友用实际行动力撑女孩上大学,三天时间,竟有超过十万网友参与了此次创造网络奇迹的行动,日前,女孩终于如愿收到了通往大学的“绿卡”。

  女孩大学梦面临破碎

  “李盟盟,21岁,河南开封县陈留四中学生,今年高考565分。因县招办失职把她的志愿申请锁在柜子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河南省高招办回应,此事不予处理!李盟盟是农村孩子,为供其上学妹妹辍学打工,父亲打工摔断了腿。”

  此消息最早被一名网友发布在天涯论坛上,网帖中还有一封自称是李盟盟本人发的求助信。信中称“我是农村家庭的孩子,家境贫寒上学不容易,为了供我上学,父亲出外打工把腿摔断,三年了腿里的钢板至今未能取出来。妹妹只好辍学出去打工供我上学”。

  随后,有网友将事件转发到微博,呼吁广大网友参与转发,希望能“创造奇迹”。众多网友在看到微博的第一时间就悄悄行动起来,不少网友对李盟盟的遭遇感到十分同情,指责开封县应该承担责任。“关乎孩子前途命运的事,必须有人站出来负责。太冤了这事。”“举手之劳,也许就能圆一个学子梦了”。

  十万网友传递微博

  仅仅一天时间,这条微博被转发了两万多次,评论4000多条。消息发布后,更有多家媒体关注,包括凤凰网、人民网、新浪网等30多家媒体。随后,网友“梁树新”通过微博发出了“致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一封微信”,以求让李盟盟求学一事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一千多名网友自愿充当信差在微博上传递这封微信。

  截至昨日,记者通过新浪微博上的数据粗略统计,超过10万网友对微博进行了转发,两万多网友对原博文进行了评论。另外,有1.6万网友参与了“李盟盟”话题的讨论,事件还在以平均每小时近万个转发高速传递。

  奇迹真的发生了

  “网络力量不容小觑,奇迹随时都会发生”,网友“炳炳”的一句话果然得到了印证。8月19日开封市招办和开封县招办上报了查实情况,证实李盟盟未能被高校录取为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违反管理规定,在不符合工作程序的情况下,擅自接受考生材料,并把该生的申请材料单独存放,造成该生的志愿确认信息忘记上传所致。并且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省招办也积极联系有关高校,解决由此造成的问题。目前,李萌萌已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录取。

  奇迹终于发生了,引来了数万名网友欢呼“万能的围脖,神奇的围脖,正义的围脖,有爱的围脖,李盟盟百分百能上大学了!”前日开始,微博上随处可见网友对这件事的评论。有网友说,“我感叹李盟盟是不幸的,本来她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同时她也是幸运的,因为有了微博有了网媒她终于可以上大学了……”

  网友围脖

  最爱水仙子:也许网络言论不能代表舆论,甚至不能代表民意,但确实是惩恶扬善的有效手段。因此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利用网络,与其花大段的时间去愤青去宣泄,倒不如用几分钟的时间去转发求助信息——那种助人的成就感一定胜过宣泄的快乐。

  深山老癫:且看微博怎么样帮助李盟盟实现命运的逆转的……但不得不说,这是小概率事件。

  事件简介

  招生办失误女孩高分落榜

  2010年,是河南省高考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知分报志愿第一年。6月30日至7月4日,网上填报本科一、二批志愿。6月30日,李盟盟来到村中的网吧,填写了本科一、二批志愿表。一本第一志愿,郑州大学;二本第一志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由于她平时很少上网,操作不顺,志愿表没有提交上。班主任张长志让她翌日到县招生办办理提交手续。

  第二天,李盟盟来到县招生办,发现也有几名同学在办理同样的手续。该做的都做了,她很放心地回了家。

  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自7月8日开始,8月12日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部结束。7月,李盟盟到网吧上网查询,没有自己的录取通知书。8月,比她分数低的同学,二本的录取通知书都收到了。她的,仍然没到。李盟盟在老师的建议下,来到开封县招生办问情况。查询结果竟是:“你的志愿没提交!省高招办没你志愿!”

  8月17日上午,开封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的一位张姓副主任表示,李盟盟的报考志愿不是没提交,而是没上传。他说,之前县招办一位叫孙红刚(音)的副主任还特别交代,这个李盟盟考的分数高,微机员李文毅也很重视,把李盟盟的申请表单独锁在抽屉里,一紧张就给忘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