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2011年考大学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4:38   东方今报

  我省今年高招录取工作昨天结束,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65%,比2009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昨天,省招办主任杨智磊为考生和家长揭开明年高考的三大悬念。

  □今报记者 赵媛

  【三大悬念】

  考生人数会不会下降?

  今年,我省考生人数95.2万人,比去年减少6666人。在连续几年高位运行后,我省考生从去年开始出现下降势头。明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还会减少吗?“考生减少已经成趋势,明年我省考生人数预计还会有所下降。”杨智磊介绍,今年北京、上海等地考生人数下降了20%左右,其他不少省份下降了10%左右。“今年我省考生虽然只下降了1%左右,但今年录取率提高了7%,复读生会有所减少。”杨智磊介绍,我省每年往届生数量都在1/3左右,如果明年复读生少了,我省整体考生人数也会减少。

  会不会大“变脸”?

  2011年,我省高中新课改后第一年高考,明年高考会不会大“变脸”?“我省用的是全国命题试卷,教育部课改大纲5年前就颁布了。”杨智磊介绍,现在16个省份是自主命题,17个省份采用教育部统一命题。我省明年课改后新高考,也将使用教育部的课改大纲。目前这个大纲在全国课改省份的使用过程中,受到了一致好评。

  我省新高考还将采取“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方式。和现在不同,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本科二批实行大平行志愿吗?

  今年,我省已经在本科一批实行大平行志愿,效果很好,高分落榜的现象几乎绝迹,明年我省更多批次会实行大平行志愿吗?“明年的高招政策还在研究,县市招办、高中和高校普遍对今年大平行志愿等高考四项改革表示肯定。”杨智磊说,不少二本、专科的学校都希望改革继续前进,不要停下来。“我们会根据大家的要求,高考会朝着一个正确方向走下去。”杨智磊没有具体透露继续改革内容。但根据今年的反馈和实际录取情况,我省明年高招本科二批等批次有望实行大平行志愿。

  ■ 提醒

  9月下旬,省招办将统一安排专科补录。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最好到时不要选择外出,及时关注专科补录消息。具体补录办法,省招办将于近日安排,并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heao.gov.cn)公布。

  ■ 链接

  今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8月23日结束,共录取新生42.3万余人,高考录取率首次超过80%,创历史新高。

  重庆今年实录新生154568人,录取率近八成。

  广东今年61.5万高考考生中,录取率超过78%,创近年来新高。

  【数说高考】

  52%  (录取率)  前年

  2008年,我省考生98.8万人,录取51.3万,比计划超录1万余人,录取率为52%。

  58%  (录取率)  去年

  去年,我省考生95.9万人,录取56万人,比计划超录1.1万人,录取率为58%。

  65%  (录取率)  今年

  今年我省考生95.2万人,录取615678万人,录取率达到65%,比计划超录近1.6万人。其中,普通本科批次扩招10012人,为历年扩招之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