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210分可进高校 招生短信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6:47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一些落榜考生家长收到的短信
一些落榜考生家长收到的短信

  □陈曙光

  当今年新录取的大学生正兴高采烈地奔向大学校园时,对于一些落榜考生来说,他们的情况如何呢?8月28日,家有落榜考生的聂先生向记者反映:最近一段时间他不断收到一些高校的招生短信,不知是馅饼还是陷阱。

  家长质疑:

  是谁泄露了我们的信息

  聂先生的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但只考了320多分。是参加工作?还是继续上学?正在父子俩苦恼时,手机上的招生通知短信一个接一个地来了。聂先生指着手机上的短信苦恼地说,面对这么多的招生短信,真是难辨真假!“紧急通知!凡210分以上的落榜考生,请速填报辽宁抚顺职业技术学院。统招代码8289,国家公办院校,保证百分之百录取。”“国家公办国家助学,统招代码:3530、6656,本、专补录扩招。大连工业大学。”“河南财经学院三年制本科正在陆续招生,众多热门专业供您选择。”……

  由于儿子在填报志愿时填写的是聂先生的手机号码,但他儿子并没有填报给他发短信的这些学校,这些自称高校招生处的人员怎么就知道他的手机号码呢?聂先生说,关于手机补录信息,其他考生的家长也接到很多。

  招生老师:

  信息都是教育部门提供的

  就聂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拨通了辽宁抚顺职业技术学院驻新乡的招生电话。一名男士称他就是该校驻新乡的招生老师。他向记者询问了考生的分数与所学专业后称,目前该校文科已经招录满,理科还有20多个名额。记者问如何找他报名时,他说:“如果现在想报名的话,只要把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及密码通过短信发送给他即可。”

  当记者询问他们的招生办公地址时,他称自己是新乡市人,为了节省费用,没有专门的招生办公地点。“现在以学校的名义招生的骗子很多,我怎么相信你所说的都是真实的呢?”记者问。对方说,不要给招生老师缴费,正规学校是不会向报名考生收取任何费用的。学生没有报考你们学校,为什么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对方说,这些落榜考生的信息都是教育部门提供的。

  此后,记者拨通了大连工业大学和河南财经学院驻新乡的招生电话。大连工业大学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正在外面办事,不方便交流,但是记者可以留下电话号码,以后再联系。

  “本科都是四年,你们三年制本科是怎么上的?”河南财经学院驻新乡招生的人员称,所谓的三年是自考,自考学历国家不但承认,而且过关率也高。当问到考生的手机号码他们是如何得知的,他说,这些都是学校发的,具体从哪里来的他也不知道。

  教育部门:

  没有透露任何考生的信息

  学生和家长如何分辨补录信息的真假,以及他们的信息是怎么被泄露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新乡市教育局高招办的工作人员说, 他们对考生资料管理非常严格,考生信息不是该部门透露出去的。至于一些高校是怎样获得这些考生信息的,他们也不太清楚。

  对于落榜考生来说,补录也是一条出路,也可以通过自学考试来获得文凭,以便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一些高校在统招生入学考后,看学校的生源是否有缺额,再决定对落榜考生进行补录。上级部门虽不允许高校提前补录,但也有个别学校提前补录的现象。落榜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在9月25日之后,进行报考补录。那名工作人员提醒落榜考生,在没有正式招录之前,落榜考生不用着急去学校报到,以防上当受骗。

  活动推荐9月5日“让厌学孩子的家庭走出阴霾”公益讲座报名中

[加关注]

几年前有首歌叫《生如夏花》唱的轰轰烈烈,但激情[详细]

[加关注]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详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