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穿住行学一个不少 网上新生指南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5: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高考录取通知书里,一些高校往往把提前准备好的“新生入学指南”寄给学生,提醒学生入学的注意事项与交费流程,为大一新生提供方便。比起这个“官方版新生指南”,现在网络上流行的各种各样的“民间新生指南”却更受学生和家长追捧,很多准大学生纷纷跟帖,表示对这些发帖者崇拜至极。

  内容细致实用性强

  登录上南京各大高校的BBS,关注大一新生的信息随处可见,在校的或者已经毕业的学长们纷纷写下自己的经验,给大一新生一些提醒和建议。记者在西祠胡同“南农试验田”讨论版上看到,“南农大2010级新生生活学习指南”已经被置顶,人气已经超过1000。这个指南里的内容已经细致到了大学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真的是吃、穿、住、行、学,一个都不少。

  选课该怎么选?哪个食堂的饭好吃?该不该在大学里谈恋爱?针对这些新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民间新生指南”都一一作了解答,就连怎么洗衣服也解释地明明白白。“洗衣服得自己洗了,宿舍没有洗衣机的,一层楼一个水房,冬天千万戴上胶皮手套,南京的冬天都会零下的。在南苑六舍后面有个自助洗衣房,记得自带洗衣粉,收费是一桶两块五,如果没记错的话,桶的尺寸虽然有限制,但是自己可以看着办,别把洗衣机塞得转不动就可以了。不过这样洗的衣服不会太干净,记住也不要把颜色深浅的衣服混在一起搅,不然后果自负。”

  除了这些文字介绍,“南农大2010级新生生活学习指南”里还用了多幅图示,在地图上标注了所有学校附近公交站台的位置和公交路线。同时,还标出了学校周围的超市、宾馆和银行。“这个新生指南太详细了,非常实用,比学校发的新生入学指南小册子有用多了。”南农一位大一新生跟帖说。

  家长直夸学长们很用心

  “孩子还没出过远门呢,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看了这个新生指南后,什么都太清楚了。”家长黄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按照指南给孩子准备好了所有的东西,就等着送他去学校了。整理这个指南的学生真的太有心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在“南农大2010级新生生活学习指南”上,同样提醒了学生和家长该带哪些日用品。“牙膏牙刷、杯子、毛巾、抹布、大小脸盆各一、小篮子(洗澡用,可以放沐浴露什么的,因为在澡堂洗的)、饭盒、热水壶、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洗衣皂、(护发素、洗面奶等之类的看自己需要)、剃须刀(MM就省了)、衣架(最好多一点)、架子、镜子、梳子、小刀、指甲刀、剪刀、电扇、接线板、花露水、针线盒、胶布、小药箱……”

  家住扬州的郭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指南上还介绍了学校附近的几个宾馆,并且留了订房电话,我们正想把孩子送到学校,在学校附近住一晚再回来呢,真的太感谢这些学生了。”

  新生可参照不可照搬

  那这些“民间新生指南”靠不靠谱呢?“这些所谓的‘民间版入学指南’都是学长的一些经验之谈,大家可以多参考参考,但最好不要照搬和照抄,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采访中很多高校辅导员建议,可以参考网上一些过来人提供的信息,然后和学校发的生活指南互为补充。学校发给学生的生活指南包括学校的结构体系和基本的规章制度介绍,比如学生行为准则,校纪校规处分条例,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等等。虽然形式上较为死板些,但是在学校期间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各种制度,一些“民间版入学指南”中的生活细节可以稍作参考。

  “把‘官方新生指南’和‘民间新生指南’结合起来学习,也许能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南京某高校辅导员建议。

  见习记者  王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