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推三大新举措 全面关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7:30   新浪教育

  9月1日早晨8点半,来自吉林的姑娘小杨(化名)已经跟记者聊了很久。小杨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但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家里的田地。

  “不过,很快我就不担心了。”小杨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洪水发生后不久,就多次打电话了解家里受灾的情况。不久,学生资助中心再次打来电话,告诉小杨,学校将为她提供报到的路费,还会安排专人接她。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介绍,现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北大在校生(本科)中的比例约为20%,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中,农村学生比例约为60%,灾区学生比例约为11%。

  燕园关爱“绿色通道”现场,北大为受到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的3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燕园关爱助学金,并重点关爱乡村学生。

  提早开通“绿色通道”

  今年招生一结束,北京大学就将“绿色通道”开通到学生家中。

  北京大学2010级新生小南(化名)来自四川,父亲患有尿毒症,母亲没有工作,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北京大学招生办四川组组长在招生时就关注到了小南的情况,向他仔细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了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在获知小南的情况后,主动与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提供了包括小南在内的家庭特别困难新生的名单,协助地方解决这些学生的入学前困难。

  高招结束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地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全力支持下,积极利用社会资源,赶赴江西等受灾省份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到中学,宣讲到学生家中。

  自8月初开始,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陆续寄回的新生经济情况调查表中,仔细调查、筛选和联系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询问新生家庭受灾状况,了解学生入学报到的准备情况,详细讲解学生资助政策,并提早为这些学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为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提供路费。

  小杨同学就是在北京大学提早开通的“绿色通道”支持下,顺利前来报到的。小杨说,“虽然我比报到日早了几天到校,学校还是安排了老师和学姐接我,陪我熟悉校园,还在我到学校当天提早发了生活用品礼包,真的很感动!”

  北京大学根据新生的需求,启动“燕园领航”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排由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和曾受资助的优秀毕业学生组成领航老师,对新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关注和指导。

  全面关爱,共同成长

  北京大学通过迎新“绿色通道”学生借款、助学贷款等经济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报到,更努力提供多方面的帮助。

  北京大学联络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共同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礼包总价值近200万元,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人均将领到价值4000元的大礼包,内容包括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通讯用品等。学生资助中心针对学生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类别的礼包。为提前报到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考虑,提早向他们发放了日用品大礼包。

  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教授的陪同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爱心大礼包,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也来到现场,并与学生亲切交流。学生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感谢。

  法学院新生哈里克(化名)在师兄的引导下,来到“薪火相传北大人”捐书活动现场,那里摆满了今年刚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捐赠给新生的书籍。哈里克在书丛里挑出了《外国法制史》和其它几本专业书,话语中充满感激之情。

  北京大学受资助学生组成学生服务总队,并以学生服务总队为平台,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以迎新“绿色通道”为契机,学生服务总队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活动,比如发放新生学习生活手册、开展环保低碳公益宣传等,让新生得到多方面的入学帮助。

  北京大学考虑到新生入学后的实际需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专项培训基地。湖南苗族新生小芝(化名)考入了中文系。中文系刚刚度过百岁生日,今天又建立了“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能力建设基地”,主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普通话进行培训。小芝对记者说,“我最怕的就是别人说听不懂我说的普通话,这回我可要抓住机会改变一下了。”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成立五年来,以专业化、专门化的学生资助机构为基础,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能力建设和精神培育,取得良好的资助育人成效。

  属于学生本人的“绿色成长方案”

  自2006年起,北京大学实施“绿色成长方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区域、不同贫困层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特点,提供相应的学生资助方案——“绿色成长方案”。

  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介绍,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北京大学“绿色成长方案”自2006年启动以来得以顺利实施。2006年北京大学下发的各类资助总额达到1700万元,这一数字到2009年底已经上升到3600万元。

  在2010年的调查中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绿色成长方案”的支持下,表彰奖励、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记者在迎新绿色通道上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仝十一妹同学。仝十一妹在2006年经过迎新绿色通道顺利入学;2007年成为国家新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得到全面资助;2008年担任奥运志愿者,积极奉献;2009年积极参与国庆活动,提供公益服务;2010年毕业典礼上留下了她灿烂的笑容。仝十一妹自强自立,毕业时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今天,她作为研究生新生刚刚到中文系报到,现在又主动在燕园关爱绿色通道服务新生。

  不久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关心每个学生”,“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促进教育公平”。

  2010年起,北京大学更加关注学生个性差异,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经济资助、能力提升等需求的差异,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经济资助和不同的能力支持,为学生提供属于学生本人的精致化的“绿色成长方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