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新生开学 李戡何川洋遭记者围堵畅谈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29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9时45分,今年北大新生中最受媒体关注的两位新生同时抵达,一个是李敖的儿子李戡,一个是去年因加分造假被北大弃录的何川洋。

  李敖之子李戡:“我不需要特权”

  蓝条衬衫,黑框眼镜,李戡一出现,立即陷入媒体的包围,无论是办手续,还是交学费,话筒、相机和各种问题都包围着他。李戡倒是一脸沉静,似乎见惯了这样的场面,“辛苦了!”在准备接受采访之前,李戡先向记者道辛苦。

  一路之上,看到他的人,没有人直呼其名,全用李敖的儿子指代,因父亲之名而受到关注,李戡似乎有点不服气,“我是凭自己实力考上的,我的联考成绩都考上台大了。”

  昨天,用简体字填完入学表,第四次来到北大的李戡,有了主人的感觉,“北大百年的文化底蕴,放到哪都独有,成为北大学生,责任感更强了。”李戡觉得台湾太小,大陆、北京更大气,为了上北大,他甚至自己购买大陆的教材学习。“林毅夫是我的偶像。”选择学经济的李戡希望自己能作出林毅夫那样的学问。

  “我和大陆学生没区别。”李戡希望能比照大陆学生的标准上学,“思想政治课我也会选,大陆学生上的课,我都想学。”李戡已决定住进四人一间的学生宿舍,更好地融入北大,“我不需要特权。”李戡说。

  他带来了很多书,其中包括爸爸的新书,他还计划把处女作《李戡戡乱记》与北大同学分享。

  “孩子第一次离家远行,我的心情和所有父母的心情是一样的,我相信他能照顾好自己。”母亲王小屯远远地望着儿子,目光中有牵挂。

  “开学后,拜托大家让我沉静下来,安心做个学生,我就是来读书的。”李戡说,他计划选修文、史、哲的课,不逃课,参加社团,多接触人,上学期间去看看西安等内陆城市,毕业了最好能留在大陆工作。

  何川洋:

  “希望大家还能帮助我”

  第二次考北大,何川洋依旧选择了光华管理学院,这是他最想学的专业。

  过去的一年,这位重庆少年背负了太重的压力。2009年高考,因为民族身份造假被媒体曝光,重庆高考状元何川洋被北大弃录。

  但昨天出现在北大的何川洋虽然低调,但绝不沉重,一脸阳光的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感谢大家的关心”,“感谢大家的帮助”,“希望大家今后还能帮助我”。

  何川洋的爸爸说,“我告诉儿子,你一定要坚持住,如果想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你就必须坚持住,用实力说话,证明自己。”何川洋也没有让爸爸失望,今年高考以670多分的成绩,堂堂正正地考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这一年,何川洋看了很多书,“几乎他觉得有用的书都会看,无论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何川洋的妈妈说,虽然来京前崴伤脚,行动不便,但妈妈还是觉得跟着儿子一起来才放心。

  何川洋的行李只有三件,却带了不少书,《双城记》已被摆放在书柜中。

  “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就是我对他的希望。”爸爸说。

  昨天是北大迎新日,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内的上万名新生成为燕园的新主人。

  29台价值3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是北京大学今年为来自农村以及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特殊礼物。“现在好多课的作业都需要用电脑做,而且网络已是年轻人的必需品。”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说。笔记本电脑将优先发放给来自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好多孩子连开机都不会,我们会安排专人教他们。”杨爱民说。

  除了电脑,北大今年还专门准备了“乡村爱心大礼包”,增加被褥、护肤品等。北大还为灾区新生准备了“燕园助学金”,无论是地震、泥石流、洪涝还是干旱,所有灾区新生入学时不仅可以不带一分钱,还可以领到三个月的生活补助共1200元。

  今年该校本科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为20%左右,其中来自灾区的困难学生达到90多人,占到所有困难学生的11%。

  今年北大还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并首次为他们选聘人生导师。包括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在内的数十名北大教授都将担任导师,一人带两至三名学生,每月面谈一次,平时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困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北大还计划面向全社会招募人生导师,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 (记者刘昊)

[加关注]

不要为这极具音乐天赋的多胞胎感到惊讶,其实他们[详细]

[加关注]

飞机场最常见公共标识:Business Hours 营业时间[详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