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第一天 京城各高校新生报到百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2:03   北京晚报
一起合个影
一起合个影
父母轮值
父母轮值

  整个暑假都静悄悄的大学校园,随着一车又一车新生的报到,顿时人声鼎沸。昨天,校园里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面露新奇的新生,就是有些行色匆匆的家长。

  一场秋雨过后,闷热散去,中国矿业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陪同学生报到的家长们,他们或是手拿单据奔波于办理入学手续,或是坐在树荫下摇着手中的报纸,身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从报到登记到搬运行李,从置办日用品到铺床叠被,新生们几乎成了看客,反倒是随行的父母亲友成了主角,高校里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北京其他高校,庞大亲友团也比比皆是。

  张景玉 18岁 男

  亲友团:父母

  “要不打车去吧,真拿不动了”

  8月29日中午,一声清脆的汽笛声,从烟台始发的列车驶入北京站。18岁的张景玉随着拥挤的人流走出北京站,环顾四周没有发现“中国农业大学”字样的新生接站点,“30号正式报到,今天还没有接站的人。”张景玉费力地拎起一个大包,妈妈赶快摁住他的手,“你拿那几个小的就行,大的我们拿。”张景玉和父母拎着9大包行李慢慢地挪向地铁。

  张景玉身高接近一米八,身体有些单薄,笑起来的时候还带着一点腼腆。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数学系,“上大学前,他还从来没离开过我。这次我们坐了15个小时车来北京,算是他去的最远的地方了。”地铁上,他们按照学校给的交通图讨论该怎么换乘。

  上上下下爬了几趟楼梯后出了西直门地铁站,三口人出现在公交站前。9个大包折磨得张景玉有些招架不住,“要不打车去吧,真拿不动了。”爸爸接过话说:“再坚持一下就到了,留着打车钱晚上能吃点好的。”

  终于到了学校,校园依旧宁静,一条“欢迎新同学”的横幅让张景玉变得兴奋,回过头对父母说:“看看,欢迎我呢。”一家人在电线杆上发现了一个租房小广告,“60元一天”的价格让他们心动,“是学校里的楼房,房间被隔成了六七个小房间,每个房间只有一张床,两把椅子。住的都是送孩子的家长。”

  放下行李,妈妈拉着张景玉来到食堂“考察”,点了一个豆腐皮、鸡块、茄子……“四五个菜才花了20多块钱。这么看,以前预算的800元伙食费得下降,一个月600元足够。”听见妈妈的话,张景玉刚刚把夹起的鸡肉停在了嘴边。

  出发前,张景玉的妈妈一遍遍地检查行李箱,最后在行李中塞上了两块抹布,“来送他上学,一是不放心,二是我们也要分享孩子进入大学的快乐。收拾行李装箱的时候,突然觉得很恐慌,孩子要去北京,我感觉焦虑大过喜悦。以前我像上了发条一样督促他学习,照顾他生活起居,他一走,把我的生活的重心也带走了,我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好像送我到无人区”

  30日一早,一家人就听到校园里变得嘈杂,扩音器在不停地喊“食品学院在这儿报到”、“理学院报到处”……张景玉攥紧通知书,来到了理学院的迎新台前,“我叫张景玉,应用数学专业的。”父母在身后紧盯着张景玉,生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办理入学手续、住宿、饭卡,张景玉的爸爸开始忙着给他交学费、取被褥。

  搬进宿舍的第一天,妈妈就爬到了上铺,用带来的两块抹布给孩子擦起了床和桌椅,一旁的爸爸把被褥递上床,张景玉则站在一边,看着父母忙活,他插不上手。妈妈先是一层毛毯,上面又盖了一层褥子,蓝色方格床单罩在床上,屋里泛起了一层灰尘。爸爸也没闲着,卷起袖子,挥动扫帚清理地上的垃圾。

  张景玉和妈妈一趟趟在超市和宿舍间奔走,柜子里堆满了零食、洗脸盆放着洗衣粉和一排洗衣皂,“妈妈在我的抽屉里塞满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光药品就准备了一大抽屉。那架势不像是把我送到了一个上有老师、下有同学的大集体,而是送到了一个‘无人区’似的,生怕有什么不时之需。”张景玉把一大包卫生纸塞进了柜子。

  四个小时后,妈妈靠在床铺旁满意地巡视着屋里的一切,在拥挤的桌子上,她找到了一块空地,摆上了三口人的合影。突然转头叮嘱张景玉:“内衣内裤别放洗衣机里洗,那是公用的,不卫生。”

  白二虎 20岁 男

  亲友团:父亲

  “其实我完全可以”

  昨天下午3点,20岁的白二虎握着刚刚取出的银行卡排在队伍里交学费,他的身边没有父母陪伴。他不停地用纸巾擦拭着滚落的汗水,四处张望着,紧盯着领生活用品队伍,观察何时人能少点。白二虎从郑州考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新生生活用品发放处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白二虎举起右手侧身挤进了人群。几分钟后,他就扛着被褥冲出了人群。

  白二虎在人群里挤得满头大汗,在约定好的报到处却没有发现父亲。“我之前就说一个人来报名,可是父母就是不同意,我爸到底还是陪我来了。你看,我自己去办不也一样嘛,这不都已经办齐了。”

  白二虎把被褥放到报到处,在不远处的卖手机卡的摊点,看到了父亲白建成,他照着宣传单比对,询问着各种手机卡的业务内容,对比之后回头对站在人群外的白二虎喊“快找身份证。”白二虎接到“指令”后急忙在小挎包里翻找,把身份证递了进去。

  白建成说:“他本来要一个人来,但是他没出过门,我们还是担心。尤其是拿着万八千块钱,都是我们从地里刨出来的,就更不放心了。去年由于没有考好,二虎复读了一年,他告诉我,他就要来北京上学。”

  白建成很高兴,因为二虎分到的寝室只有5个人,“因为把角儿,比别的寝室少一个人,上下都是电梯,很不错。”白二虎从初中就开始了寄宿制生活,7年的住校生涯,他早已习惯。进到寝室,白二虎没让爸爸插手,白建成坐在椅子上看着他铺床,两个红蓝相间的编织袋被白二虎扔进了柜子,“咱们吃饭去吧,一会赶不上火车了。”

  白建成要坐当晚的火车返回郑州,白二虎把到北京西站的路线图写给爸爸。分别时,白二虎第一次拥抱了白建成,“要是来不及就打车啊,别舍不得。”

  李展齐 19岁 女

  亲友团:父母亲、二

  姨、姐夫、哥哥、表弟

  “我要和你一起住宾馆”

  下午4点,矿大校门口,因送学生的车辆过多开始交通堵塞,一辆墨绿色的路虎好不容易慢慢将车挪动到指定位子停下,紧跟着的是一辆白色的本田。

  19岁的李展齐下车后伸了个懒腰,今年她考到了矿大的文法学院。“早上六点多就从大连出来了,我们来了两辆车,一共六个人。”李展齐的爸爸拿起录取通知书跑到报到处,领表格、交费用……入学手续都是由他包办,李展齐站在一旁发短信。“孩子的二姨、姐夫、哥哥都来了,还有个小弟弟,让他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激励激励他。”

  “孩子太小,不放心,特意赶过来帮她干点儿活。”在老生的引领下,李展齐和家人去学生公寓办入住,路边经过了一个手机号的代办点,一个大纸牌上罗列着上百个号码,李展齐的妈妈说:“一会你来选个号码。”这时,李展齐才停下来发短信,指了号码牌说:“这个号不错。”

  李展齐的家人开始将车内的行李搬到楼上,寝室里散落着废弃物,李展齐在寝室里跳来跳去找不到一个藏身的地方,扬起的尘土让她躲到了阳台上。妈妈放下行李,抓起一块抹布就开始擦床,李展齐透过玻璃窗看着,不时地敲敲窗户说:“那个盒子放到床底下吧。”

  妈妈把一套餐具放在了抽屉里,指着抽屉告诉李展齐,玻璃窗后的她点了点头,“孩子从来没有独自生活过,家里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是我们帮着做。孩子最大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买东西这类小事以后可以再学。”在她眼里,担心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孩子考上大学是骄傲的事儿,跟单位请假也底气足。再说,大人出个门都得担心,何况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孩子。”她边收拾边盘算,“整理整理看还缺什么,明天再去超市给孩子买点小东西。”

  躲在阳台的李展齐没等记者开口,她就话题一转说:“来上学,心里有兴奋,也有不高兴,要离开家了,我怕不能适应。其实我也挺想独立的,从小就没有机会,现在做起来也有点难了。”李展齐透过窗户大声说:“妈,今天晚上我不在寝室睡,我要和你一起住宾馆。”文并摄 J209

  网议开学

  “坚强地活着”:儿子明天就去开学报到了,早六点乘汽车到北京机场,12点飞机飞昆明,三个半小时,估计到昆明理工大学也快下午六点了,真远呀,坐飞机都要折腾一天时间,儿行千里母担忧,有点不舍得。

  “新闻日日睇”:开学在即,家长护送新生入校,广州大学城内部分酒店价格也随之“火”起来,有的价格甚至翻了一番。

  “胡萝卜加大棒”:大一新生开学了,小学中学高中,很多新生几乎就没去过外地,甚至没见过火车,他们不是没能力,只是需要一次引路,对他们来说一次就足够!

  “滕美婷”:8月29日,东南大学4000多名新生报到入学,众多家长陪同前来,为孩子尽心忙碌。虽然学校和社会近年不断发出新生独自入学、培养独立能力的倡议,但家长对孩子考上大学的喜悦和执着的爱,让他们难停陪送的脚步,庞大的新生“亲友团”依然是大学校园迎新时节的一道风景。

  “callme09”:大学新生报到,家长陪送儿女入学是很正常的事:家长看看孩子即将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有个感性的认识;一家人也算有机会一起旅行一次嘛。不必看得太过严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