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跳两级14岁男孩上名校 洗衣做饭样样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4:57   新闻晚报

  实习生 刘海搏 记者 钱钰 报道

  小学一年级跳到三年级,五年级又跳到初一,十四岁考入上海交大电子工程专业,江苏省灌云县高中生杨阳,成为上海交大今年录取学生中年龄最小的考生。初入大学,杨阳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杨阳的父亲对儿子充满了信心:“别看他年纪小,洗衣做饭样样都行! ”谈到对孩子的培养,杨父一直称自己“并没有给孩子进行过特殊的教育”。

  父亲擅长寓教于乐

  杨阳的父亲是江苏省灌云县高中的一名外语教师,也是该高中强化班的班主任。在学习上,他始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杨阳从小时候起,就十分喜欢与数字有关的东西,杨父注意到这一点,因此,杨阳小时候玩的游戏和玩具都与数学有关,尤其爱玩数字拼图游戏和纸牌。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杨父更是动足脑筋寓教于乐。他在冰箱上贴满了英语单词的图片,使儿子能够随时看到。

  跳级也是杨阳主动向父母要求的,在小小年纪的他看来,重复学习那些早已烂熟于心的知识,没完没了地做题,实在太乏味了。

  杨父告诉记者,杨阳的自学能力很强,他为预习定下了八字目标:“不教要会,做要全对”。书本上的题目,预习之后要保证全部正确,这是杨阳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此外,他还会买一些较难、具有挑战性的辅导书。

  七岁洗碗三年级洗衣

  在采访中,杨父屡次提到儿子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孩子。

  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杨父对儿子最多的评价便是懂事。在大多数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杨阳就开始主动给父母洗衣服。通常,杨阳将洗好的衣服叠起来放在床头的时候,杨父都会笑着摸他的头表示赞许。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上,杨父认为,孩子有了好的表现要多给他鼓励和表扬,这样才能给他动力。

  从7岁开始,父母要求杨阳每次吃完饭要洗碗,作为对家庭的一种“贡献”。三年级起,杨阳开始住校,父母要求他每天的换洗衣服必须自己洗干净,因此直到现在,杨阳养成的习惯是每天回家就立即完成功课,睡觉以前必须把一天的衣服都洗干净。

  高三时,懂事的杨阳为了减轻父亲的工作负担,主动利用休息时间给家人做饭。

  父亲眼里他不是神童

  “他虽然年纪小,可是在班级里做班长、数学课代表,同学们都很服气。 ”之所以能够得到“哥哥姐姐们”的认可,除了成绩好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杨阳乐于助人。在班级里,不管男生女生,都很喜欢杨阳。正因为这样,杨父并不担心杨阳同比自己大几岁的学生在同一个寝室生活,他认为,自己的儿子虽然年纪小,可是他性格和善,一定可以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即便是这样,杨父还是认为杨阳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在面对挫折时不够冷静。在保送东南大学失败以后,杨阳很受打击,虽然退档的原因是他的年龄过小,可是杨阳执意认为自己不够优秀。从那以后,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打着手电筒去看书,在之后的联考中,他拿到了第一名。

  “杨阳并不是‘神童’。”杨父说,杨阳的良好发展,得益于父母的早期教育和独立意识的培养,从小不娇生惯养,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使他在学习上更具主动性。

[加关注]

不要为这极具音乐天赋的多胞胎感到惊讶,其实他们[详细]

[加关注]

飞机场最常见公共标识:Business Hours 营业时间[详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