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岁华科新生的曲折大学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4: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来自青海的25岁华科新生袁占彪
来自青海的25岁华科新生袁占彪

  本报记者陈博雷 大学生记者蒲志谦 通讯员王潇潇

  坐在大一新生的宿舍里,毕业于青海互助县一中的袁占彪明显比室友成熟——1985年出生的他,黑黑瘦瘦,比同班同学要年长六七岁,也经历得更多。

  13岁丧父,15岁外出打工供弟弟读书,21岁重返课堂……曾经的全校第一,在10年历练后,终于“涅槃”——袁占彪以超过青海省重点线153分的成绩被华中科大热能与动力工程学院录取,身为华科本届“最大龄”新生,他说:压力就是动力。

  父亲早逝,全年级第一的他辍学了

  “中考时,我考了第一名,当时有三所学校抢着要我,但家里实在太困难。”

  若非父亲的早逝,袁占彪或许已完成学业。但命运多舛,在他读初二时,父亲撒手人寰,留给他一个体弱多病的母亲、一个年幼的弟弟以及一个无法预知的明天。“初中时,几乎每一次考试我都是年级第一,中考也不例外,可弟弟袁占金在读小学五年级,家里没法负担两个孩子读书,所以我就辍学了。”谈起那段艰难的时光,袁占彪的声音低低的,从此,他离开课桌,开始过背朝阳光的日子。

  家境贫寒,他打工六年供弟弟读书

  “除了基本的生活费,剩下的都给弟弟。我不帮他,就没有人帮他了……”

  弟弟长大了,读书的开销也越来越大。即使拼命种地,家中仍是捉襟见肘。于是,在农闲时,袁占彪远赴西宁打工,农忙时,再回来帮母亲种地。这样一干,就是六年。“我只有初中文凭,只能在建筑工地干体力活,一天15块钱。”袁占彪告诉记者,最好时一个月收入能有1000多元,除了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其余全部用于供弟弟读书。

  弟弟学成,同学鼓励他重返课堂

  “初中同学鼓励我也考大学,他说:学费不用担心,同学能帮着凑齐!”

  2006年,弟弟袁占金考入青海师范大学。袁占彪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这样做苦力,能有什么前途?“弟弟的旧课本,都收藏了下来,空闲时会翻出来看看。”他告诉记者:还是想读书。

  2006年冬,曾经的初中同学赵惠荣也已是大学生,“你的成绩那么好,考大学吧!学费,同学们可以帮你凑!”赵惠荣一席话重新燃起袁占彪读书的渴望,可家人却反对他重返校园,怕他考不上。“可我当时一心想读书,任何困难都不怕。”说到这里,袁占彪的目光坚定。

  苦读三年,二十五岁终圆大学梦

  “一开始落后怕什么?我加把劲,一定会赶上。”

  2007年,袁占彪终于回到了久违的课堂——他先在县边滩中学补习,在四个星期里背完了三千个单词、六册语文课本的背诵篇目,之后一跃而成年级第一。接着,他经过三个月复习,中考取得全县第三名。“那时候,我只一心读书。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袁占彪回忆道。

  高中考入县一中“宏志班”的袁占彪更拼命地用功:“每天下课后就往食堂冲,十多分钟吃完饭,再接着回来学。”袁占彪告诉记者:“‘宏志班’集中了全县最优秀最贫苦的学生。今年高考全班50人中有48人考上重点大学。”在这里,“大龄的”袁占彪还担任班长。

  天道酬勤。如今,袁占彪如愿以偿迈入名牌大学,他贷款了6000元学费,还找亲戚借了3000元生活费。而弟弟袁占金则顺利毕业,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弟弟动情地说:“我要努力找工作,现在是我帮哥哥完成学业的时候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