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预测 网络微博话题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3:13   长春《城市晚报》

  近日,针对高考(微博)语文作文这部分内容,本报开通了 “高考作文预测热线”:0431-960011 ,无论是学者、老师,还是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高考作文预测,本报将择优摘录部分信息和素材进行报道。

  预测一

  命题、材料作文势头强劲

  “最近几年高考语文作文无论是全国试卷还是各地方试卷,都已经显现多样化的格局,我觉得今后也将会继续保持多样化的特点。近两年的高考试题,话题作文已经彻底失去主宰地位。而2006年第一次投入视野的材料作文,逐渐成为高考作文的‘新宠’。”长春市希望高中的一位语文老师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近几年,多数高考语文作文选择了材料作文,在今年高考也将会是重中之重,但他认为,除了新材料作文的地位依然稳固,高考作文也会对应出一道命题作文,这道命题作文,可能前面有材料及提示,然后引出题目,也有可能直接给出题目。”

  预测二

  “围脖”话题受青少年关注

  “你今天‘围脖’了吗?”这成为当今社会的流行语,微博已经成为全中国最主流、最火爆、最具人气的互联网产品,用一句话随时随地记录生活,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得到了很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的“青睐”。

  “微博,凸显出了当代社会主流,这不仅是一种让人深思的现象,还是社会的热点,更是高考命题的热点。”来自长春五中的张同学今年上高二,一大早他就拨打了本报“高考语文作文预测热线”。张同学认为,通过“围脖”,可以观察出各种社会现象,了解各类精神的实质,可以派生出很多有价值的高考预测话题或题目,所以,张同学认为高考语文作文很有可能围绕“围脖”与社会展开。

  预测三

  高考作文可能继续“和谐”

  长春市58中学的于老师认为,高考作文命题从内容上讲,应该会贴近学生实际,侧重于学生的思维能力、思辨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于老师说:“高考作文近几年都与‘和谐’有关,我觉得归纳起来主要分文四种:人的内心要和谐,人与人之间要和谐,人与社会要和谐,人与自然要和谐。所以,今年高考也有可能继续围绕这个主题。”

  于老师还表示,很多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常常双眉紧锁,许久也写不出一个字来,面对作文题目,根本不知道该写什么。于老师建议考生,无论高考出现什么作文,都要先学会编故事。“虽然我们提倡写真人实事,抒发真情实感,但高中作文还是和小学、初中有所不同,大多数高考考生观察和表达能力已经接近成人,所以会编故事很重要,而故事编得是否成功,要以读者相信和被感动为标准。”于老师说。(记者 郭美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