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名师点评高考作文题:旧书不厌百回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25   汉网-武汉晚报
甘德炎甘德炎

  点评人: 甘德炎

  湖北省名师语文特级教师

  2011年湖北卷作文以《旧书》二字命名,在“命题”和“押题”的博奕中,上演了一起漂亮的反越位战术,巧妙地冲出了重围,干净利索地成就了“能力立意,素质立意”的命题目标,可喜可贺。

  推荐

  母亲节有礼,免费名额等你抢

  旧书由本意和比喻意两解:本意的解读可以泛指一切过往的经典,可以是古代文化经典也可以是近现代哲人领袖的经典著述,还可以指考生刚刚读完正被厌学同伴撕得粉碎的教科书,更可以特指苏东坡《送安敦秀才失解西归》一诗中“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名句中的“旧书”,写出百读深思的治学之道;有灵气的学生还可在突破治学的范畴写出温故知新,以史为鉴等更深刻的理解。

  旧书还可在喻指历史,例如中国共产党90年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的30年经验教训;李娜创造历史的奋斗经历等。

  旧书也可以喻指德高望众、饱经风霜的前辈师长等。

  写成记叙文可以记述自己对一本旧书的珍贵记忆,可以写一本旧书对自己的不断警醒,写一本旧书对自己的不懈激励;也可以描写一位有如一本旧书一般的老人,泽被后人、造福乡里的智力贡献。

  写成议论文则应该集中论述旧书的价值,关键是要定义好文中旧书的范畴,可以呼唤文化经典的回归,可以呼唤在旧书中寻求理想信念的重建,可以呼唤在旧书中不断吸取科学文化的营养。

  今年的作文题,切口极小,猛一接触可能有出人意料、促不及防的感觉,但是一旦入题之后,考生不难发现此题还是贴近我们的生活,贴近社会现实,是应和时代要求的命题。我们处在一个价值多元,铜臭和书香博奕的时代,我们要铜,不要臭,我们要书更在香,我们要防止在追求物质财富的过程中酿成了精神沙漠。所以,有价值的旧书分明就是文明的载体,精神的财富。《旧书》可称为一道既“近”又“远”,需要当代青年深思而为的命题。从命题形式看,今年湖北卷的作文抛弃了五花八门的套路,避免了大而空的话题模式,简洁明了地取用富含文化内涵的《旧书》为题,寄托了物质文明建设中追求精神文明的时代要求,是考生应该思考,必须回答,可以做好的命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