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试院回应深圳一中学高考加分 称符合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1:1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深圳西乡中学今年高考(微博)有100多名考生获得高考加分!昨日此事经本地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解释,目前已公示的100多名学生的加分资格均通过审查并符合条件,考生名单在省考试院网站公示期间,未接到有关投诉。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这是最后加分的机会———从2011年1月起,市级体育竞赛获奖不再有高考加分资格,广东将于2014年高考大幅取消“三模”“三电”等体尖项目的不规范加分!

  参加“三模”都加20分

  西乡中学一名学生报料,该校高三(3)班有52人,其中37人可以加20分,其他班也至少各有10名左右,这些考生多是参加“三模”竞赛,即航模、空模、车模。

  这名学生说,比赛是去年11月进行的,学生要花钱买模型练习,也要花钱买模型参加比赛。这名学生感到委屈,因为这些参加了“三模”的学生都拿到了20分的加分。

  深圳西乡中学校长包强平接受媒体采访回应道,该校从1994年就开展“三模”比赛训练,以前与高考加分项目无关,直到2009年才得知有加分政策,今年很多学生知道跟高考加分有关,参与更加踊跃。包强平表示,每个学生都是按照规定参加比赛获得名次,也是按照省考试院规定申报,并核实资料进行公示完才可能进行加分。

  一个学校有超过百名学生获得体尖生加分,此事引发社会关注,并遭到诸多质疑。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体育项目加分门槛较低的情况。

  2014年取消“三模“三电”加分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昨晚对此事作出回应。黄友文称,今年5月份省考试院组织专家对体尖考生审核时,就已发现深圳西乡中学如此多的考生申报加分,也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因考生获奖赛事是深圳市体育教育等部门主办,因此,专门责成深圳市教育局,会同深圳市体育部门,重新审核该校考生的加分资格。

  “深圳市教育局联合深圳市体育局对这些学生的资格进行了重新审核,结果除4名考生不符合加分资格外,其他都符合加分规定。”黄友文表示,这些加分考生的名单在省考试院网站上公示期间,也未接到有关投诉。

  高考加分制度近年来颇受社会各界质疑,广东规定又是怎样的?黄友文介绍,按照现行政策,由教育部门参与主办的市级体育竞赛活动,前四名可以获得加分资格,比如航模比赛,应届高考生在高中三年内获得某个项目的前四名,就可以获得加分资格,一次加20分。如果不符合加分条件或造假,考生将被取消加分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不过,这项颇具争议的政策,从明年起将成为“绝唱”。黄友文介绍,去年12月份广东省招委会下发了一个文件,从2011年1月起,市级体育竞赛获奖不再有高考加分资格。省级和国家级体育竞赛在2014年前还有加分资格。

  黄友文说,目前广东缩减高考加分项目的调整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审批,该方案规定,从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即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起,体育尖子加分将规范到田径、篮球、排球等8个传统项目,其他获奖加分资格,包括“三模”“三电”等将一律取消,大幅减少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