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评卷已完成10% 数学题设计合理未超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高考语文组评卷现场。记者倪黎祥 摄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高考(微博)语文组评卷现场。记者倪黎祥 摄
评卷老师正在阅卷。 倪黎祥摄评卷老师正在阅卷。 倪黎祥摄

  高考评卷已完成10% 参与评卷者全是大学和高中教师

  本报讯 (记者徐静 实习生赵冬芹 通讯员粤考宣)昨天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到华南师范大学视察高考评卷工作,勉励评卷老师确保公平公正。记者获悉,截至昨天上午,评卷已完成既定工作量的10%。分科来看,语文比往年稍易,估计总体平均分略高于去年;考生喊难的数学试题,评卷组负责人认为,试题的设计是合理的,总体上符合选拔性考试的要求。

  无高校学生参与评卷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介绍,今年广东高考考生试卷总数达到255万多份,比去年增加20多万份。与此相应,评卷队伍也从去年的3600多人增加到3908人,其中高中老师所占比例近80%,去年这一数字仅为7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高考评卷教师首次全部为大学和高中老师,没有一名大学学生参与。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学生参与评卷主要负责填空题等相对客观的题目,主观答题已多年没有学生参与评卷。

  刘鸣说,广东高考评卷于6月12日全面展开,虽然各学科评卷进度有所不同,但截至昨天上午,总体上已完成10%左右。

  数学评卷设复核人保准确

  记者在评卷场看到,评卷组的组长和副组长面前也有电脑,他们不参与评卷,但要全程监控,评卷老师的每份试卷评分有折线图加以体现,组长和副组长可以借此判断评卷者的给分尺度是否合理。“发现有老师评卷出现问题,可及时发现,需要的话可重新给分。”有评卷组长说。

  记者获悉,评卷老师要经过严格甄选,并要进行试评,两次试评不合格者将失去评卷资格。为确保公平,数学组每道题设立复核人,对评卷分数进行复核。英语组每15人设立一组长,监控系统提供很好的误差比列,组长一旦发现组员误差比例大于0.1,就要重新评分。英语作文还实行双评制,也就是说每个考生的作文要有两位老师参与评分,误差超过一定的区间还会进行三评。

  各科评卷情况

  语文:

  估计平均分略高于去年

  高考结束后,考生普遍反映语文题不难,这与评卷组的感知一致。语文评卷组负责人陈少华介绍,今年考卷的难易程度,总体看比往年要稍浅易,预计总体平均分要略高于去年。个别小题难度稍低,是否会影响区分度,还不好说。“与去年的评卷情况相比,今年总体上各题的平均分比去年略高”,其中比较明显的是现代文阅读、选做题及论述类的阅读题。

  他还介绍,今年语文试卷,从题型、结构和考点看,与往年保持一致,较为稳定。从整个试卷的情况看,是结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察。考点都是在考试大纲以内,题型比较稳定,没有偏题、怪题。

  数学:

  试题符合选拔性考试要求

  数学试毕,不少考生大喊题难,从基本评卷情况来看怎样?数学组评卷负责人丁时进介绍,今年的数学卷符合考试大纲要求,没有超纲现象。对于数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数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一定的考察,注重引导学生从概念出发,解决问题。“我们认为试题的设计是合理的,总体上符合选拔性考试的要求,从而对中学的数学教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丁时进介绍,“通过初评,我们发现情况是正常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部分考生对数学的基本概念还比较模糊,对基本知识的掌握不太牢固,还有一些考生的运算能力和思维方法的领悟还要加强,用数学的理论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要提高。

  英语:

  估计总体成绩比去年略低

  英语评卷组负责人介绍,今年英语重大的改革是率先在全国增加了“说”的成分,利用人机对话的方式,将听说结合起来,有助于促进广东省学生英语的听说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这是广东省英语高考的重大突破。“听说”这部分占英语总分的10%,即15分。

  她说,总体上估计英语科的平均成绩会比去年略低一点,但比前年要高一点,因此分数可能还会适中。

  政治:

  基本没有死记硬背题目

  政治评卷组组长介绍,政治卷题目首先反映时政热点。如理性理财、正确的幸福观等题目,都是广东的热点题目,将热点问题和教材知识点结合,考查学生面对实际问题的知识水平、理论修养、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其次,重视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归纳探究等能力,基本上没有死记硬背的题目。

  历史:

  难度适中难度系数0.5~0.6

  历史评卷组组长介绍,历史题量和结构保持稳定,难度适中,难度系数在0.5~0.6之间。 

  历史材料分析题的材料新,不是书本资料,是历史(文献)资料,但能与学生所学知识结合起来。如考题选择了1958年的一幅宣传画,与大跃进期间“放卫星”有关,要求考生根据书本上有关“大跃进”的知识点,描绘“大跃进”时代的浮夸盛行。

  地理:

  考察主干知识

  地理评卷组组长介绍,地理试题延续去年特点,重视对地理主干知识的考查,如大气运动、地质作用、人口迁移、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知识;也注重地理热点问题的考察,如产业转移、人口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等。 

  物理:

  真实验过才能做好实验题

  物理评卷组组长介绍,今年物理卷在要求上非常稳定,没有大起大落,坚持对基础和主干内容的考查。改卷过程中,评卷组发现考生对基础性知识比较熟悉的内容,掌握比较好,但在答题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上,有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出题有个新思路——加强对实验题的考察,考查实验的细节,采用填空形式。考生只有真正做过实验,才能得高分。

  生物:

  单纯考记忆题目减少 

  生物评卷组组长介绍,生物全卷难易程度适中,但要求学生分析原因和预测结果的题目增多,单纯考记忆的题目减少。生物科考试突出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察,考点都是生物学主干知识,引导中学的生物教学走出繁、难、偏、旧的怪圈。

  化学:

  部分题目创新才能满分

  化学评卷组组长介绍,化学卷题型与去年保持一致。有些题目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和综合分析的能力,还要求学生有创新精神,才能够得到满分。

  今年的实验题,在应用学科、基本方法技能等方面加强力度,能区分做过实验和没有做过实验的考生,还能区分不同实验水平的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