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政策稳定 设有理科实验班特色教育模式

2012年04月24日18:03  新浪教育 微博   

  全校的录取分数上来讲不太好说,各个省之间分数差异比较大。总的来讲我们的新生成绩平均超过当地一本线60分左右,详细到各省建议大家到我校招生办网站上查询。

  主持人:分数波动大吗?

  周旭峰: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

  主持人:计划调整是否会影响今年的录取?

  周旭峰:因为总计划减少了100人,分散在全国各个省市,具体到每个省可能2~5个人这样的幅度,对考生不会有大的影响,大家可以放心报考。

  主持人:通过周主任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了今年的政策是有放宽,加分一加到底的,不仅录取时承认,在专业选择上也承认,这对很多考生是很好的消息。现在对北京的考生来说马上要填报志愿了,您觉得他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周旭峰:考生填报志愿之前,有几个方面要全面了解,一个是刚才我说的自己的兴趣和意向,这个将来跟选择专业有关系。第二个就是说,考生分数的大体分布。考前填报志愿不知道自己在全市的排名,但可以参考以前在班级、学校或者在某个区的排名。另外,还有一模二模的成绩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有利,参考这样的定位,作为选择高校的前提。第三个,要了解填报高校的分数和排名。有两点,一是根据排名,比如说农业大学在海淀区的排名,从去年录取分数看应该是3000名左右,如果你能达到3000名理科考生,报考就有可能性,通过这个算是对自己的定位。另外一个方法,超过一本线的分数,拿分数直接做比较不科学,因试题难易程度每年有波动,但我们可以比较一下超过当年一本线的分数,这个有一定规律。以农业大学北京理科普通专业为例,2011年录取最低分比一本线高了78分,再之前是76分,再之前是50分,基本上是重点线上60、70分这样的度,通过这两个对比一下,能够基本判断的分数上某个学校,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性。第四个,有机会的话到学校做进一步的了解和沟通。每个学校一般会有开放日,利用这样的机会你对哪个专业感兴趣,这个专业将来学什么、毕业情况怎么样、师资情况、发展情况,可进一步跟高校老师做沟通。

  主持人:学校开放日是什么时候?

  周旭峰:4月22号上午(周日),地点是在东校区,清华[微博]东路17号。

  主持人:这周日大家可以到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有什么详细问题也可以咨询学校的老师。

  周旭峰: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讲,我们在北京总体计划是270人左右。下面我对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做一点介绍。国际学院是我们学校1995年成立的,是国内高等院校中最早进行本科国际化教育改革与实践的学院之一,成立十几年来,培养了几千名国际化人才。主要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方向、传播学专业两个方向,在北京的计划约为120名。从历年招生看,农业大学的录取分数会形成两条线,一条线是普通专业的线,一条线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线,如果不填报这个志愿的话是不会录取的,普通专业录取分数一般在一本线上70分左右,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般在一本线40分左右,低一点。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前面几个志愿填报普通专业,后面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样被录取把握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听说学校有个理科实验班是这样吗?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周旭峰:理科实验班是2004年开始启动的,首先是生命科学,后面又增加了信息科学。作为农业大学,涉及到生命科学类的专业或者学院是很多的,成立的初衷是利用学校的大平台,以培养高层次的研究性人才。理科实验班在一年级有统一的培养方案,相比其它专业,更加注重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包括外语、数理化方面要学的更多一些。一年级以后,培养方案趋于个性化,学生可以按照兴趣来选择平台内的任何一个专业,并完成后面专业课程的学习。学校非常重视理科实验班的培养,选拔或录取的学生是全校最好的,配备了最好的师资条件,包括授课老师,包括实行导师制和弹性学分制,每个学生都有导师指导你学业的发展。另外,学校还给理科实验班一定的照顾政策,如高达70%的保研比例,以及包括出国推荐和联合培养方面的优先等。目前已有6届理科实验班毕业生,其中一半以上在国内高校读研,包括中科院清华北大这样的高校。还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出国读研,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就业,并且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主持人:2012年理科实验班录取的原则是什么呢?

  周旭峰:理科实验班录取有两个途径:通过高考[微博]落实25人,通过入校选拔25人。通过高招录取,跟其它专业没有大的差别,唯一一点是理科实验班不招收二志愿考生。

  主持人:学校这么多年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那么每年到了毕业季,学生们都有什么样的就业方向呢?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总体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概括为两个就业去向,一个去向叫做研究型,包括保研。我校有研究生院,每年保研比例高于20%,包括考研[微博]10%几左右,包括出国,加上和国外有很多合作关系,毕业生出国比例占10%多一点。每年深造的学生,应该在40%-50%左右,这就是说有接近一半的学生会进一步深造。

  另外一去向就是直接就业。从就业的情况来看就业率达到95%。有跟农业有关行业,也有跟农业无关的一些行业。从目前就业的单位性质上看,主要以企业为主,就业的地域来讲,以北京、上海、天津、广东这种比较发达的大城市以及各级的省会城市为主。还有一些同学愿意回到家乡去,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通过周主任介绍,毕业工作占一半的人数,深造占一半人数,这样是非常好的。有网友这样问,贵校在招生过程中是否有机动名额,这些机动名额怎样分配的?

  周旭峰:由于各个省生源不平衡,学校机动名额主要用于平行志愿省份增加计划。大家知道对施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投档以后,学校退掉了学生就落空了,所以很多学校都有这样的承诺,在投档的平行志愿省份,投档以后只要符合专业调剂,身体符合国家的规定,我们就承诺提档不再退档。这个需要预留计划做补充的;第二个就是,对于某些省份生源情况特别好,我们也会尽量在这个省份适当增加一些计划,用来平衡一下。从目前来看,主要是用于这两方面,预留计划为计划总数的1% ,就20多个人,并不多。

  主持人:考生们应该随时关注政策的变化,更方便他们填报志愿。

  周旭峰:有关预留计划无需特别关注。这些计划是学校落实到分省计划之外的,根据录取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考生还是依据各省市公布计划的数量填报志愿。

  主持人:通常网友有这样的疑惑,贵校是否有奖学金或者助学金之类的?

  周旭峰:当然。从我们学校的生源上看,农村的学生或者城市里家庭贫困学生比例比较大,学校一直很重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包括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困难补助等等,有非常完善的资助体系。

  另外,国家相关资金之外,我们还有社会上的一些资助或者是捐献,每年都会有很多。所以我们总体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数量都很大,粗略的算奖学金一年1000万左右,助学金也近1000万左右。综合授奖面60%左右。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完全可以放心,绝对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不仅有经济资助,还有精神资助及知识资助,全方位保障这些学生,让他们成为栋梁之材。

  主持人:那么周主任我们学校的联系方式是什么?

  周旭峰:我们招生宣传主要分为几种形式,一种形式通过电话进行连线,在招生宣传期间,可以通过62737682这个电话与我们联系,学校会专门派老师及高年级同学接听并回答考生的问题。第二个方式是网络,包括我们在新浪网、学校的招生网站上,都有相关的一些材料和信息供查询,如果考生有疑惑,可通过互动平台进行交流和沟通。

  第三是面对面沟通咨询。4月22号上午,是我们校园开放日,地点在东校区,对北京的考生来讲可以到学校去参观,与我们各个专业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也可以趁此机会到学校考察一下我们软硬件条件。

  对于外地的考生来讲,我们会向各个省派招生咨询组,他们会参加当地各省比较有影响的招生咨询活动。同时我校建立了近100个生源基地校,各咨询组成员会到生源基地校进行回访,也可以与这些跟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有关的活动我请大家留意我校招生网的通知。

  主持人:今天周主任也介绍了很多中国农业大学的情况,希望考生对中国农业大学感兴趣同时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学校。最后提醒考生这周日上午是学校校园开放日,大家可以到学校实地考察,对信息做进一步详细的了解。今天非常感谢周主任来到嘉宾聊天室,给大家介绍了这么多2012年中国农业大学的相关政策。谢谢各位新浪网友,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