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招生计划比较多 小语种专业要参加口语考试

2012年05月09日11:09  新浪教育 微博   

  付刚华:运动训练专业是属于提前单独招生专业,现在已经开始报名,马上组织全国统一考试,是在高考[微博]之前进行录取。另外,市场营销专业,这是经济学类新办的专业,这个专业我们曾经招过专科学生,这年开始招生本科生,招生是在经济学大[微博]类里,学生进入经济学类,就有机会选择学习市场营销专业。

  我校今年的招生仍然是按大类招生,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每一个大类里涵盖专业和专业方向。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是某一个大类,一年以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情况,以及学校专业的办学情况,确认自己的专业。在高考填报志愿方面时,考生比较关心学校的提档比例,我校基本上在100%至110%的范围之内确定调档比例。考生到了中南大学[微博],专业大类服从,体检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我校原则是不退档,所以考生填报中南大学的志愿风险相对比较低的。

  主持人:我们分省计划有没有出来?

  付刚华:分省计划现在已经出来了,现在各个省也陆陆续续在公布招生计划,考生可以从各个省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里了解中南大学各专业大类的招生计划。

  主持人:中南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是有一志愿和二志愿招生的。

  付刚华:一志愿、二志愿是志愿填报的一种方式,现在绝大部分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平行志愿也有顺序,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于没有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对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考生还是有区别的。如果在第一志愿计划已完成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所以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了解中南大学近几年在各个省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录取的情况,然后再确定好自己是否填报中南大学的志愿,我建议欲报考中南大学的考生最好报考第一志愿。

  主持人:在加分的政策上,中南大学是什么样的态度?

  付刚华:符合国家和各省教育部门规定的加分,我校在各个操作层面是有不同程度的认可。比如在高考投档的时候,我校承认加分,档案到了学校之后,分配专业大类的时候,我校不考虑加分,但是在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有加分的学生会优先。

  主持人:实际上政策跟很多重点大学的政策是一样的。

  付刚华:对,现在大部分学校基本上都是这样。

  主持人:进校的时候可以认可你的加分,但是在分专业的时候,这个加分是不考虑的,只考虑他的裸分成绩。

  付刚华:没错。

  主持人:中南大学这边有艺术类的招生吗?

  付刚华:中南大学有艺术类招生,中南大学有建筑与艺术学院,这个学院里有艺术类专业,主要是设计类和音乐和舞蹈类。艺术类招生跟普通类有所区别,我校组织的艺术类省份的考生必须达到我校校考测试的合格要求,才能报考艺术类专业,同时,要求考生必须要达到各个生源所在省联考的要求。录取的原则,设计类是根据文化成绩和校考专业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音乐和舞蹈类在达到文化要求的基础上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刚刚跟付主任聊到艺术类的招生,实际上艺术类招生属于其它方式的招生,包括自主考试也是通过其它的选拔自主考生。在这里先跟我们讲一下,自主考生这一块儿,又是属于什么样的特色?今年前期自主考生已经结束了,这边中南大学的特色是什么样?会不会协调一个固定的模式?

  付刚华:自主招生是对高考招生一个有益的补充,各个学校通过自主招生反映各个学校办学特色和招生理念。中南大学的自主招生,我们没有笔试,主要通过面试发现一些有潜质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把他们录取进来。现在自主招生的政策各个学校也不一样,中南大学我们自主招生的录取政策是,符合中南大学自主招生要求的学生,在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具备了录取的条件,必须第一志愿报考中南大学,在专业大类选择方面,自主招生合格的考生加20分选择专业,跟面上的学生进行比较。

  主持人:这些考生们可以得到加20分的选专业优势。小语种中南大学有没有招生,招生有没有什么特色?

  付刚华:中南大学小语种有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小语种招生,要求必须参加各个省组织的口语测试,并且合格之后才能报考我校小语种专业。这一点考生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如果没有参加省内口语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的考生是不能报考的。

  主持人:这点是提醒所有考生注意的问题。刚刚付主任介绍了一下中南大学几个特殊类招生详细的情况,也解答了今年的新专业,现想请付主任给大家继续的探讨一下,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学生应该注意些什么?

  付刚华: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几个方面应该要注意的,第一个,填报什么样的学校这一点学生一定要考虑好自己将来的人生规划,这方面大家一定要先想好,想好之后再确定自己报哪一类型的学校。第二,学生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以及自己将来的事业发展,建议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选择专业的首先标准是要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第三,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收集相关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要整理分析。比如选择某一所大学,对某一所大学一定要有深入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再选择自己想去的大学。选择和了解的方式很多,现在通过网站了解比较普遍,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网站。另外,对专业的信息也是一样,你得看这个专业在本省近三年,甚至近五年录取的情况,对照自己的分数,以及对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确定专业。一定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

  主持人:今年是热门专业,你毕业以后可能变成了冷门专业也不好说。

  付刚华:热门和冷门是根据社会的需求而定的。

  主持人:所以学生一定要找到理想的专业,或者兴趣所在选择专业和学校。现在我们很多在招聘的时候发现,招聘者问学生你大学学的什么专业?他可能说是另外一个专业,但是他现在招聘的是跟他专业完全不符的职业,但是他跟考官说我就喜欢这个职业,大学我所学的专业并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们刚才一再强调,你在大学就应该考虑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但有的学生到大四之后才发现我学的不是我喜爱的专业,有的学生在大一、大二就发现,我的专业可能是另外一个,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南大学会给这些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吗?

  付刚华:我们大类招生就是想解决考生填报志愿中的一些盲目性。大类里涵盖了比较多的专业,学生首先在大类里,大的方向确定下来以后,通过一年的学习,一年的了解,对专业有了一定认识之后,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再确定选择什么样的专业。第二个,如果大类的专业跟自己个性特点和爱好不相符合,一年之后学校再给一次转大类或转专业机会,学生根据他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确定是否能够转入另外一个大类,另外一个专业。总结起来,大学的教育,更多是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专业知识的传授是一个方面,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提升,这才是最终的目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要把它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这样就业的时候会有比较大的优势。

  主持人:付主任刚刚给我们提到很好的建议,希望考生家长[微博]在报考的时候有所注意。我知道中南大学的社团活动也是比较丰富的,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付刚华:中南大学有10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的领域很多。基本上对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都能覆盖到。进入大学之后一定要找自己的兴趣,找自己的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些社团。学校在这方面给社团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学校进入到这里之后,能够充分自由的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每年在新生军训结束后第一个星期六,学校有一个社团招新会,所有的新生,所有的社团都在这个招新会上进行双向选择,可以充分的了解,更多的交流,找到自己有兴趣加入的社团组织。

  主持人:现在看几位网友的提问,第一位网友说,中南大学是属于理工科为主的院校,但他是一个文科考生,文科考生在理工科院校有什么优势?

  付刚华:文科学生在理科院校有比较优势,文科生有深厚的文科基础,他跟理工科学生比较起来就有人文方面的优势。在高水平的理工科院校,对于文科学生来说也是有帮助的,学校为文科学生开设了一些理工方面的课程,有意识地加强文理知识的渗透。文科考生也有理工科的知识背景,在文科方面又有专长,这样的学生走向社会之后,发展的后劲更足一些。另外,文科学生在活跃校园文化方面,可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主持人:所以建议更多文科考生报考中南大学。

  付刚华:中南大学文科学科也是很有优势的,只是在强势的理工医科面前显得较弱,其实中南大学的人文社科是很有特色,办学实力也较强。

  主持人: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这位网友应该是江西的考生,他说在江西的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对报考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建议给他们参考?

  付刚华:江西跟湖南是邻省,交通也非常方便,大家报考中南大学也非常踊跃。江西省录取是平行志愿,他可以填几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考生报中南大学,我个人建议还是要比较靠前,尽量报第一志愿第一所学校。因为这几年我校在江西的生源情况比较好。另外,我校在江西投放的招生计划也是比较大的,有300多个,因为计划量比较大,考生报考中南大学的录取率高一些,命中率会高一些。我们这两年在江西省录取的分数线相对比较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参照我校在江西录取的情况,合理填报志愿。

  主持人:最后一位网友,学校2012年在湖南省招生计划是怎么样,请问一下近三年湖南招生录取分数线是怎么样?在这里想请付老师给介绍一下全国录取分数线平均值。

  付刚华:我校在湖南省招生量是比较大的。中南大学办在湖南,湖南的考生也很向往中南大学,所以我们在湖南省招生计划比较多。我校在湖南招生类别比较多,其中在湖南省有一个改革试点项目,即高考后的综合评价录取,上了一本线的学生可以报考中南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通过面试,结合高考成绩进行录取,这一类别计划的比例也是比较大的。在录取分数线方面,各个省的录取情况不一样,总体来说,中南大学目前在全国总体招生录取分数线与学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有比较大的差距。学生现在报考中南大学,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一个黄金时期,学生现在报考中南大学容易被录取,再过五到十年,随着中南大学的地位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将来的考生报考中南大学录取的可能更难了,所以我想在这里特别的欢迎有志于报考中南大学的学生,要抓住这个最佳时机。

  主持人:今天离高考只有30天的时间,请您在这里给即将踏入高考考场的同学们送上您的祝福。

  付刚华:同学们在高中的阶段很辛苦,在余下的一个月时间里,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放松心情,愉快的学习,把学习当一件快乐的事情,提高学习的效率。最后,我也衷心的祝愿同学们,在高考考场上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也特别欢迎同学们能够报考中南大学,早日的融入中南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主持人:谢谢付老师。很多考生想进一步的了解一下中南大学,学校信息发布平台能跟大家公布一下吗?

  付刚华:中南大学招生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是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大家输入中南大学招生在线,就能进入中南大学招生网,招生网的信息比较全,信息量也比较大。招生网站上也有联系方式,大家可以到网上与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进行一些互动交流。

  主持人:学校有微博吗?

  付刚华:我们也有微博,大家可以到网上通过微博的方式跟我们进行一些沟通、交流。

  主持人:现在微博的互动是很多的,学生可以直接在微博上问问题,中南大学的老师在上面会给你权威的解答。学校有开放日吗?

  付刚华:我们校园是天天开放的。网络也是天天开放的,学生可以通过网上全面了解中南大学的情况,各个学院的网站都是开放的。

  主持人:到学校参观也是可以的?

  付刚华:我们随时可以接待学生来校参观。

  主持人:今天谢谢付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探讨了2012中南大学一些录取情况,以及给所有考生一些建议,他在报考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报考,如何选择专业和如何选择学校。再次谢谢付主任,也希望所有的考生在这30天的时间里,能够充分的发挥最后的时间,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考上自己理想的专业。谢谢付老师,也谢谢所有网友的陪伴,我们下期再见。

  付刚华: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