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填报志愿首选学校

2013年04月15日10:56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做客新浪清华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于涵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于涵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清华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今年清华大学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城市规划专业和医学实验班。“城市规划”专业首次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当中呈现出来,具体招生办法是在建筑学专业名下招生,进校以后根据预留计划进入到城市规划专业,广大对建筑学、对城市规划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密切关注。另一个“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的医学科学家,为此清华开创先河地制定了“3+2+3”的培养模式,前3年在清华大学本校进行优质的基础课程学习,再加上2年全额资助所有学生的、到海外顶级的医学院进行的医学科学研究培训,最后3年回到国内在顶级的临床医院进行临床实习。

  于涵主任表示清华大学面对世界高校的竞争充满自信,欢迎“有梦想、肯实干”的青年报考。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2013高招系列访谈的现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新浪网的直播间里面对各大高校的高招负责人的时候,今天我们直播间里请到的是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老师,来聊一聊新一年的招生政策。

  于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请于老师跟我们聊一聊2013年清华大学的招生政策有没有确定,其中跟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于涵:春天来了,我们的招生季节也开始了。大家每年最关心的是我们招生的计划安排和招生政策,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正在制定和提交教育部审批的过程中,计划一经审批完成,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各位网友公布和介绍。招生政策上历年都会相对比较稳定,今年我们最重要的变化是在招生的专业上以及培养的项目上给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样化的、质量更优的选择,应该说在这方面清华大学今年的招生专业特色是精彩纷呈的。简单的概括一下,我们用这样一个“二二二三”来把涉及到的九个专业的一些变化跟大家分别做一下介绍。

  一个是今年我们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城市规划专业和医学实验班。

  城市规划,大家知道,应该说是社会需求非常旺盛,在现在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过程当中是极受关注的一个学科和专业。今年城市规划专业首次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当中呈现出来,当然还不是有这样一个专业名称叫“城市规划”,而是在建筑学专业当中,我们专门预留了进校以后进入到城市规划专业当中的相当一部分名额。所以希望广大对建筑学、对城市规划感兴趣的考生密切关注。每年我们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两年就会被各大用人单位订购一空,而且严重的供不应求。这样一个学科和专业在就业和发展的市场上是极其抢手的。

  另外一个新增的专业是医学实验班,应该说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和惯常的8年制临床医学的培养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的医学科学家,而不只是培养医生或者说高水平的医生。未来的医学科学家怎样培养,实际上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也是开创先河的制定了这样一个“3+2+3”的培养模式,同样也是8年,但是它是前3年在清华大学本校进行优质的基础课程学习,再加上2年全额资助所有学生的、到海外顶级的医学院进行的医学科学研究培训,最后3年回到国内在顶级的临床医院进行临床实习。这个班级里的学生还有令人非常羡慕的双导师制,他们有一位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学术导师,还有一位来自海外医学院的外籍专家作为学业导师。这种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应该说在国内的医学人才培养当中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对医学感兴趣,将来有志于作为我们医学界的领军人才的这些考生今年要密切关注了。

  还有一个是两个新设置的国际班项目,分别是我们的法学国际班和环境工程国际班。法学国际班的培养目标是将来具有国际视野的、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有七大成才利器,包括中外名师的双语授课,海外留学[微博]的项目培养环节,理论实践并重的培养过程,还有法学和经济学跨专业的双学位教育,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贯通的培养模式,以及汇通文理的培养环境,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法学国际班学生未来发展的利器。

  环境工程国际班也是我们在全球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为了培养未来的复合型的、国际化的环境管理人才而建立的。因为培养这种人才的迫切需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从2013年开始开设这样一个环境工程国际班。这个班的学生培养具有鲜明的复合性、国际化、精英模式和职业导向四大特点。除了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和精心配置的导师外,每位学生还将获得环境学院提供的20万元人民币的出国交流奖学金,专门用于支持环境国际班的学生国际交流、联合培养和实习实践的活动。

  再有就是两个升级版的招生专业,一个是我们的社科实验班,大家知道社科实验班早些年前就开始有了,今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独立成立建制以来对于社科实验班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这个社科实验班升级以后有哪些特点呢?一方面,学生会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学习社会科学五大专业方向的基础课程,包括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经济学、国际政治和心理学,在这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他的专修方向。

  同时,社科实验班的学生可以在4年内获得两个学位,同样是在这5大专业当中,他们有一个主修的学位,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的需要选修另外一个学位,所以这是非常值的,4年拿到两个社会科学的学位。他们的国际化程度也很高,这个班级有近半的课程是双语授课,有80%的学生在大学本科期间会有海外研修的经历。社科实验班今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文理兼招,就是文科生、理科生都可以来选择社科实验班,这应该说为社会科学这样一门本身对于文理科生就是需要打破界限发展的学科又创造了更广阔的前景。所以同学们来到社科实验班以后,文理很好的交融在一起,是一个文理兼备的培养环境。

  再有一个升级版是今年的外文实验班,这也是今年一个升级版的招生专业,以前只有英语专业,清华大学在培养外语类人才的时候发现,要很好得把我们清华学派当中中西贯通的优势充分发挥,真正培养出来一些既有很强的语言能力,但是又植根于很深厚的人文基础,植根于中国的文化,来研究西方的语言文学、包括翻译文化等等的复合型人才,而且是很厚重的外文尖端人才,需要有一些新的理念和方法,所以实际上这个外文实验班是经历了3年左右时间的酝酿,在今年外文实验班也是重装推出。

  这个实验班也有很多亮点,一方面,这个实验班的英语课程是按照英语国家一流大学的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培养目标来安排的,所以学生实际上在清华学习英语和在欧美英语国家学习英语的课程和培养方式是一致的。另外一方面,在这儿我们多了一些很重要的培养环节,就是边学英语还可以在清华大学的人文学院上有很多的平台课,包括有专门的人文学院的导师来对你进行辅导,这个应该说是一个中西融会贯通的非常重要的载体和方式。

  要学习外文,没有一段在国外的经历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缺憾的,所以这个实验班的学生将来在本科期间百分之百可以在海外名校注册学习一年,都有哪些名校呢?现在就有牛津、剑桥、哈佛、耶鲁这些名校。为此清华大学将为每位学生提供25万元人民币的海外研修学习的奖学金,学生这种海外学习是真才实料、实至名归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游学,很重要的你要真正意义上的在海外这些名校有一年时间的正式的学习,所以这个外文实验班应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于一些喜欢外语外文的考生,今年好机会来了。

  最后,还有清华三个专业在今年实现文理兼招,一个是热度非常高的建筑学专业,因为建筑学本身就是一个文、理和艺术相汇通的专业,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复合性的要求都是相当高的,所以文科和理科最尖端的学生都可以进来修读建筑学。

  再有就是刚才提到的社科实验班和法学这两个专业,今年都实现了文理兼招。大家知道,清华大学在招生政策当中坚持了多年的,也是很有特色的,就是我们打破文理界限来招收学生。学生虽然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是文科生只能填报文科专业、理科生只能填报理科专业,但是清华大学会通过技术进行处理。在你填报志愿过程中,需要和清华招办、清华大学在各地的招生组取得联系,明确你虽然填报的是文科专业但是你的志向是清华大学某个只招理科生的院系,这条路是可以走通的。在你填报的时候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在清华大学的专业列表当中都可以看到文理兼招的专业,这样更直接的实现了文理的交融汇通,打破了因为高中文理分科造成的对于同学未来发展上成长上的一些限制。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