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考女" 两代人的高考境遇对比

2013年04月21日15:10  新民晚报    

  早春二月,寒风袭人。而沪上几大高校自主招生文化考试的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不由地为我家的那高三女儿担忧,她能过关斩将吗?瞧瞧周边的“家有高三”者,一脸的焦虑、疲惫,神色沉重,心情烦躁,有的对孩子进行最后的“叮咛、嘱咐”,有的捧着热饮、甜点、水果为孩子增添“能量”,更有甚者因车堵误时而一路小跑奔进考场。叮铃铃,终于考试的铃声响了。

  沉睡在我心中好多年的记忆也被唤醒了。1977年参加高考[微博]的前夜,自己在崇明的寒风中挖着河泥。第二天清晨又步行了20余里进考场,在写完《在抓纲治国的日子里》后,曾与坐在我前排的已故上海女作家蒋丽萍作过交流。1978年的7月,天特别地热,写完了《语文教学中两个迫切问题》后,在路边小店花一毛钱吃了五个“憨圈”,一种当地农民前夜用面粉发酵后做成的面饼,喝了两大碗“木桶盐水”。更想起1979年参加高考的路上,因所乘拖拉机转弯时翻倒在排水沟里,幸运地靠恰巧路过的一辆牛车才准时到达考场,我曾用一支飞马牌香烟感谢了那位出早工的知青。多年后的电影《高考1977》中的那辆拖拉机在我眼里是那样熟悉,仿佛就在眼前。而在那充满激情的岁月里沉淀下来的:“寒味”、“馊味”、“咸味”、“苦味”、“酸味”一辈子地烙在了我内心对青春的记忆中了。

  回想自己当年参加高考和如今带着孩子参加高考的境遇竟然是天壤之别啊,教育对人生的重要,对我而言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是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命运的知青,有幸成了一名教师,又做了近15年的中学校长。

  孩子进入高三以来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眼前,考试过程中的重复犯错,闲暇时的偷偷玩电脑QQ,节假日里的无休止地“麦霸”电视遥控板,诸如任性时的“房门一关、闲人莫入”,寒冬里的“我行我素、懒床不起”等青春期的“逆反”,以及无知无畏式的“莽撞”,无不让我牵肠挂肚,怕“早恋”、恐“网瘾”,当然也担心她的身体伤风、感冒,到时忙前忙后,打针吊水,吃药喂汤的义无反顾,这还算小事,更担心她落下的课业如何补。说真的,由于职业的缘故,我很明白要理性、适度,但我似乎不能对自己的言行作出很自信的诠释,难道高考注定是一道沉重的“坎”吗?

  是啊!青春无悔是吾辈永恒的话题,如今“高三”孩儿不会再去被“青春”了,但克服困难的勇气、战胜挫折的智慧、成长过程的历练,则是需要孩子自己去体察和感悟的。

  叮铃铃,考试终于结束了。望着鱼贯而出的“高三”们,我又一次深情地体验到“年轻有多好”的美妙感觉和滋味,似乎觉得自己也年轻了。

  是啊!真正意义上的高考越来越近,决战6月就在眼前,摈弃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和侥幸心理,帮自己也帮孩子们找到准确的定位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啊。高考固然重要,但高考以后的路更长。愿高考是孩子们一次难忘的经历、一回真切的体验、一趟欢快的旅行,更是一场人生际遇的“狂飙突进”。愿以此自励,与普天下的“家有高三”者共勉!(记者:徐智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