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招生总额增加 向川受灾考生提供4年助学金

2013年04月26日11:00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坤处长做客新浪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坤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坤王处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邮电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我是主持人雪芃。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考生们咨询,更多更准确的了解咱们院校,在以后的节目当中将会请到各大院校的招办主任、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聊聊各大院校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一些改变。

  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我们的老朋友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坤王处长,王处长您好。

  王建坤:您好,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处长,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刚刚我们也介绍到,每一年我们在做高招咨询会的时候,北京邮电大学都会和我们一起来分享我们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在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之前,我想让您详细为我们的新同学或者想要报考我们北京邮电大学的考生们好好介绍一下北京邮电大学。

  王建坤:好的,各位网友,北京邮电大学以前名字叫北京邮电学院,建校1955年,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建立的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也是邮电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目前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也是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目前它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56所拥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

  提起北邮的历史,大家会想起北邮在历史上在通信领域做出很重要的贡献,第一座实验电视台是北邮组建的,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第一台ATM交换机,特别是1970年咱们国家卫星上天之后发回来的《东方红》乐曲就是通过北邮研制的数据传输系统。特别是3G通信、4G通信,包括正在抓紧研制的5G通信,都有北邮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都是很了不起的贡献,刚才听您介绍,其实我们一开始了解的北邮,并没有关注到有很多很多贡献,现在听您说还真是不少。

  王建坤:应该说北邮是在通信和信息领域有特色的学校,特别是去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一。实际上我们也看一下,因为目前北邮是以信息科技突出为特色的学校,去年有一组数字,是社会上对北邮的评价。比如说在2012年反映大学水平的一些单项排名中,北邮在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名榜中排第一。在中国高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索引结果排行榜中排12。在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是第18。在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中排名第19。在中国大学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中北邮位列22。

  这些都反映北邮在科技方面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也体现了北邮在信息领域突出的优势。我认为有志于在信息通讯领域发展自己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北邮是理想的选择。

  主持人:刚才听王处长给我们很详细介绍了我们有过哪些贡献,以及刚刚通过一组数据,很准确的一组排名,体现北京邮电大学的与众不同和特殊性。

  在这里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们还想再了解一下,咱们学校还有哪些特色的专业,以及国家的重点学科是哪些?

  王建坤:我们学校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一个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个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一,电子科学与技术去年评价排名是全国第九。另外像其它学科,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很强,我们在排名当中是第12位,也是很不错的。北邮的管理学科也很强,因为全国100多个参排高校,我们排第19位,而且我们的管理是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主要是面向信息通信领域,面向IT领域的工程类管理。我们这一类学生就业也都是在这个领域,我们学校所有的专业都有这个特点,跟通信、信息紧密结合。

  主持人:其实刚刚咱们在介绍这些的时候,有的考生就会说,这是不是体现出来北邮招生的时候只招注重于数学或者物理比较好的考生?

  王建坤:是这样的,我们核心的,北邮自己优势的专业,像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一类的专业,都是理工类专业,的确希望我们的考生数学、物理基础比较好,而且对数理方面有浓厚的兴趣,而且对工科类的学习、研究,能在这方面有兴趣,愿意往这方面发展,这样的考生报考来,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这一类专业我们有很多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比如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机械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应用物理学等等都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我们有其它一些专业,虽然没有参加特色专业评价,其实他们的办学水平也都是很高的,考生如果选择我们,根据你的成绩,根据你的爱好,希望能够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

  主持人:王处长,咱们学校的学生一般大学毕业以后的去向,也就是家长关心的是读研率高还是出国率高,还是就业,哪个方面比较高一些?

  王建坤:最新的数据,刚刚过去的2012年,国内读研究生的是40%,另外有22%的学生是出国读研究生,读研究生深造达到62%。其它部分就是就业。我们学生的就业去向确实非常好,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主要领域是通信领域,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等。另外还有很多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新浪等等大的互联网公司,另外在信息领域的大型跨国公司,比如英特尔、IBM、苹果公司等等,都有大量北邮的研究生。

  我们学生现在去的行业也比较广泛,像银行领域现在去的很多。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每年吸收大量的北邮毕业生。实际上信息化是全方位的,不光是IT领域需要信息化,我们各行各业都需要信息化,都有一个信息化的过程。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的空间非常广泛,选择余地也非常大。

  主持人:刚刚听您那么说,其实我们也知道,不仅是我们的就业率高,重点还是我们的就业质量特别好。

  王建坤:对,本科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去年本科生就业率是99.27%。研究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

  主持人:我听起来心里边特别振奋,因为质量很好,所以咱们的考生和家长们特别关注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变?

  王建坤:因为具体各个省分省的招生计划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也可以看各个省高招办发布的信息。但是我们学校今年总体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去年我们是3380,今年预计要到3500人。另外,我们在各个省的计划也是根据生源以及当地考生数量的情况,会适当的调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大多数省份计划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对于东部经济发达的一些省份,基本上维持平衡,个别省份可能会有适当的调整,会减少,但是影响不是很大。

  主持人:王处长,您的意思是说咱们在招生的总额上是扩展的,重点是我们也把一部分的生源倾斜到之前考生众多的包括比较不发达的一些地区。

  王建坤:对。

  主持人:您刚才说可以根据省市发生的情况做一些调整。正好四川很不幸也发生地震,四川的考生比较关注,邮电大学会不会对四川进行一些倾斜?

  王建坤:是的,我们学校对这件事情确实非常重视。第一,我们在四川省肯定会适当增加计划。第二,我们也做了一项决定,今年四川灾区考来我校的学生,通过高考被我校录取的学生,如果他确实能够证明他家里受灾了,我们学校对每一位受灾的学生提供每年1万元的特别助学金,而且是资助四年。

  主持人:每一年都一万。

  王建坤:对,供他们很好地完成他们的学业。如果条件允许,我们的学生在填志愿前夕,我们招办会派有经验的老师深入灾区,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加细致的辅导和咨询。

  主持人:这样一听我们很感谢北京邮电大学为灾区的考生做出的一切努力,也希望受灾的考生可以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一些,也要好好的加入到高考的过程当中,也要注重自己的复习。王处长,今年本科招生的计划是多少?

  王建坤:预计3500。

  主持人:与往年相比较是增加了120人。北京的考生就会比较关注,大概北京会投放多少名额?

  王建坤:我们预计是310人左右,这个还没有最终确定。如果是310人,比去年略有减少。但是我们还预留了15个二志愿的计划。而且我想最后录取的结果,根据我们生源的情况,还会有适当的浮动,最后录取的结果我想跟往年不会有很大差异,网友可以放心。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王建坤:今年没有新增的专业,但是今年有一个改革实验班,特别是北京的考生还是值得关注。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实验班。

  王建坤:我们实验班放在理学院的应用物理学这个专业内,招30人,实验班由我校叶培大学院主办,理学院和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承办,这个实验班现在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大概录15个学生,另外15个我们想录北京二志愿高分的考生。这个班组建之后实行小班教学,会聘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授课,另外让这些学生提前进入国家高水平研究项目,提前接受科研的训练,目的是给他们打下比较扎实的数理基础,为以后研究生的学习,特别是在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打下基础。对于优秀的考生来说,上这个班之后,等于以后读研究生、出国,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

  主持人:也是很好的机会。王处长您刚才提到实验班,我心里边第一感觉是家长会想到实验班是不是分数比往常的招生高一些?

  王建坤:因为按照往年的经验,在北京如果二志愿的考生,他的分数应该要高一些。当然如果有些考生特别想上这个班,可能走不了二志愿,走一志愿来上,我们也欢迎。如果报考了应用物理学专业且被录取到应用物理学专业,若高考当中你的数学达到130分以上,或者综合达到260分以上,可以申请转到实验班来。

  主持人:理综的综合和数学如果考分好,可以转这个专业。大家要多多注意王处长提到,如果你想上这个学校或者想转这个专业,要确定自己的分数,数学达到130分以上,理综分数达到260分。王处长,咱们学校的录取方式是什么样的?

  王建坤:因为现在全国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平行志愿的省份。另外一种是非平行志愿的省份。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有一个分数级差,是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第二和第三专业之间各有一个1分的级差,但是后面就没有了。对于北京,因为录取情况跟大部分的省不一样,实行非平行志愿,我们的级差是3、1、1、1,一二专业之间是3分级差,后面的专业之间是1分级差。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专业级差,要求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全部填特热门的考分要求高的专业,希望在专业之间有一定的梯度。比如你成绩很好,特别想上通信工程,可以把第一专业放通信工程,第二专业参考往年的分数,选一个分数低的专业,这样考生可以很好的满足志愿的要求。

  主持人:是不是一定可以划钩打上同意调剂?

  王建坤:这一点很重要,按照现在的录取方式,如果你的5个志愿都没有满足,最后可能是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没有办法,只能退档。实际上考生也不用担心调剂,调剂我们是有一个原则,肯定还要根据你的成绩,根据你所报的专业,尽可能调到你所报专业相近的专业。如果最后还满足不了,大家也不用完全灰心,到学校之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咱们学校还可以再转专业。

  王建坤:对,如果特别对某一个专业有兴趣,想上,到学校之后通过你的努力,半年之后学业成绩前1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你喜欢哪个专业就可以申请到那个专业去。再退一步讲,转专业还没有成功,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辅修它。往年这种情况也挺多,他上了一个专业,不是特别喜欢,他就辅修一个他喜欢的专业,结果考研[微博]究生就考那个专业了。学生选专业很重要,但是也不用太纠结,高校提供大家自由发展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前提最重要一点是我们进到这个学校。王处长,关于政策加分方面咱们学校怎么规定?

  王建坤:政策加分提档的时候省招办加分提档,但是我们学校分专业的时候政策加分不考虑,还是按照高考实际成绩来分专业。当然政策加分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同等分数,你有政策加分,先录取你。

  主持人:提档比例呢?

  王建坤:我们原则上是105%之内,北京市是100%提档。因为北京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有普通理科专业,还有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因为学费比较高,一年是5.6万,这个专业录分低一点,但是提档跟普通专业一起提档,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只报普通理科专业,如果达到普通理科专业的排名之内,只要服从专业调剂,肯定是能够录取的。普通理科线到国际学院的录取线之间,可能是按照往年的情况有40分左右的差距。如果在普通理科线之下,你报了国际学院我们就录取,没有报国际学院就不能录取了。

  主持人:采访您之前我发了一个微博,问了一下考生他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有一点我也是比较关注,也是家长都很关注的,就是我们学校对于考生有没有一些奖学金,或者是我们的助学金,您给我们讲一下。

  王建坤:我们学校提供奖助学金非常丰富的,一个是有国家及校内奖学金,覆盖面是40%左右。另外,我们还有很多企业赞助的奖学金,当然那个金额更高,比如有8000、10000,1万多,企业赞助的奖学金也非常多,我们整个奖学金的覆盖面接近50%。另外,如果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你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也可以申请学校的困难补助,特别是我们学校提供了很多丰富的勤工助学的机会,我们每年有很多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岗位的实习,基本上生活费能够解决,而且对于他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如果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到学校来学习,完全不用担心,学校肯定会有办法让他们很好的完成学业。

  主持人:王处长,其实通过我们教育的改革,高校之间也都做了很多努力,尽量做到让每一个想要上大学的考生们绝对不要辍学,给他提供很多上学的机会,这是咱们刚刚关注的奖学金的问题。

  其实今天在现场访谈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还有很多考生想了解更多内容,怎么咨询咱们学校?

  王建坤:最好的方式是登陆我们的网站,通过北京邮电大学这个网站,进入我们招生就业的频道,然后直接进我们本科招生网站,这上面有详细的信息,包括我们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这上面都有。另外,考生也可以通过电话,62282045,这个电话到我们招办咨询。如果北京的考生,考生和家长还可以直接到招生办公室进行面对面的咨询。

  主持人:还是比较好的方式和方法。节目最后还是希望王处长跟我们的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说一些祝福,送给想要报考北京邮电大学的考生。

  王建坤:我也祝愿2013年的全体考生都能够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能够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

  主持人:感谢王处长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新浪网也祝愿我们的考生在2013年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有更多的问题想咨询,可以登陆新浪网,也可以在新浪网的新浪微博上@高考快讯。

  王处长,我们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