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石化设自由转专业制度让学生得到更好发展

2013年05月03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家长[微博]很关注的是我们在报考的时候,学校有没有预留第二志愿的名额。

    魏融:我们学校的录取规则是这样的,我们是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从后续志愿里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还会考虑高分考生。

    魏融:没有分数限制,但是按照这几年的招生录取经验来看,大概在北京地区至少要比二本线高20分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家长们多注意这方面的信息。今年在招生方面,我们有没有分大类,假如没有的话,要是望文生义报一些专业,进行专业调剂会不会很难?

    魏融:我们没有大类招生,每个专业相应去报就可以了。专业调剂这方面,我们的考生调剂率是很少的,按照我们的统计是10%左右的考生才会出现调剂的情况。我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一年级之后都有一个可以参加转专业,所有的考生都可以去参加,没有资格限制。

    主持人牛雪芃:没有资格限制,也就是说没有分数的限制,不需要考到全班多少名才会有这个资格,是吗?

    魏融:是的,转专业制度也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一个特色之一。我们2004年就设置了自由转专业的制度,所有的学生都是没有门槛,都可以参加转专业,但是要参加转入院系的考试,考试通过以后都可以转成功。通过这几年的统计,大概85%的同学都可以转成功,可以实现自己转专业的愿望。

    主持人牛雪芃:门槛还是比较低的,也就是您说的不设门槛,大家如果想转专业,也符合院系的要求的话,其实都可以成功转专业,也是让家长们了了心中的结,不用那么担心,转专业的时候很多时候有望文生义的情况,选错了专业,到学校之后对专业的选择,或者想转专业,需要很多条条框框的规定,有很多也就没办法转成专业。

    魏融:这也是我们设置这个制度的初衷之一,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取向的变化,使学生能够更好自由的发展。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每年提档比例大概多少?

    魏融:我们的录取规则是这样规定的,我们的提档比例,在非平行志愿的地区是105%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地区是110%以内。

    主持人牛雪芃:这样降低了大部分学生入档被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的加分情况什么样?

    魏融:我们根据各省市招办考试院制定的,录取的时候承认加分,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是按照实际考分安排的。

    主持人牛雪芃:是这样一个情况。考生们比如说要是一开始政策加分,进学校的时候,是承认这个政策加分,但是可能选专业就裸分进行选专业。

    魏融:对,裸分,不是一加到底。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专业级差?

    魏融:我们专业级差是有的,专业级差只是我们录取的一个方式,是安排专业的一个方式,专业优先和分数优先是区分开来的。家长不用太担心这个分数级差,只是录取考生的一个方法,对于考生来说,因为我们学校的招生计划比较多,分散每个专业之后,专业级差是微不足道的,而且专业级差的方式能够保证80%以上的考生满足自己专业的选择。所以,我们一直是采用专业级差的方式。

    主持人牛雪芃:也就是家长们不用过度担心这个问题。我们的级差分大概是多少分?

    魏融:我们的级差分是3210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家长们一直询问我们的,一定要问老师专业级差分是多少,可能把重要的关注点放错地方了。

    魏融:是的,我再详细解释一下。实际操作过程中是这样的,如果您考了470,到我们的会计专业没有排队进去,没有录取到,会给您减掉3分,变成467的等效成绩去你的第二志愿里排队,在减分的同时,考生们应该考虑到您减分的同时别人也在减,只要您分数足够高,永远是占优势,所以不用考虑分数级差的影响。具体报考的时候,建议考生按照分数级差的特点报我们的专业,应该是从高专业往低分专业报。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高考[微博]最重要的就是考试的时刻,但是家长们也认为报志愿是家长们之间最重要的时刻。因为报志愿很多时候存在很多问题,家长们也都是第一年孩子们高考,他们也是第一次填报志愿,一生只有这么一次,这里您能不能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魏融: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定位准确,根据自己模拟考试的分数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对所想报的学校包括专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不要盲目,不要跟风,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今后的职业取向去报。

    第三点,在具体报的时候,还是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放在第一位,报专业的时候要详细了解这个专业近三年录取的分数,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专业,建议您是从往年的高分热门专业逐渐向低分冷门专业去报,顺序不要搞反了。

    这是我的三点建议。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魏主任,其实我们在现场聊天的时间业有限,可能很多家长们还有很多问题想要进行一些咨询,我们想要更多咨询,有没有一些方式?

    魏融:说一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微博]的联系方式,我们的电话是010—81292235010—812922361861822911518618229125,这是我们四部人工服务电话,欢迎考生家长拨打。同时还非常欢迎大家访问我们的招生网址zhao.bipt.edu.cn,同时大家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去访问我们学校,欢迎大家和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联系,我们也会给大家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服务。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咨询电话有没有一个时间的限定,大概是几点钟上班,几点钟下班?

    魏融:人工咨询电话是早上800到下午1700,我们有专门的老师服务。

    主持人牛雪芃:中午的吃饭休息时间有没有电话?

    魏融:吃饭时间可能中间1200—1300是休息时间,我们也尽量想办法去满足各位考生家长的报考需求,安排专人值班。

    主持人牛雪芃:这个时间段,早上8点到中午12点,下午1点到下午5点是咨询时间,老师们都会在。如果咨询率过高的情况下,学校还会给一些调整,可能会多找一些老师们进行值班,尽量满足广大考生包括家长们的咨询。

    刚刚在下面聊天的时候魏主任拿了两本书给我看,2013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报考指南,这里面刚刚简单翻了一下,里面有我们的学校概况、院系及专业,非常重要,以及报考指导,还有考生关注的是校园文化生活。魏主任也说,如果考生想了解更多的内容,想要看这本书,可以@咱们学校的官方微博,私信给招生办,把考生家里的地址或者学校地址发给招生办,学校会免费把报考的指南给考生,希望为考生做出更多服务。

    在这里我们也要再次感谢魏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节目最后还是请您跟2013年即将高考的考生们以及想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魏融: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魏主任,新浪网也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高考的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在这里再次感谢在线网友的收看,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多多关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网友再见,魏主任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