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石化新增两大专业 新生转专业无资格限制

2013年05月03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做客新浪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微博]主任魏融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魏融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能让考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的信息,此后的节目当中都会有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今年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哪些改变。

    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招办主任魏融,魏主任您好。

    魏融: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最近在忙些什么?

    魏融:最近就是招生咨询。

    主持人牛雪芃:咨询比较高一些。

    魏融:是,主要是对北京地区的。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在聊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以前,还是需要魏主任跟网友们以及想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们好好讲一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

   魏融:京石油化大家好,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北京市属的二本院校,位置在北京的大兴区,学校是1978年就创建了,到今年是35周年,前身是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和北京化工学院第二分院。2000年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划转到北京市,现在是北京市教委所属的一所二本院校。我们学校现在有全日制在校生近7600人,设置有关11个二级教学院(系、部、中心)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校是有27个本科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咱们学校的一个概况的介绍。魏主任,其实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们比较关注的还是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在这儿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

    魏融:我们学校有三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特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电子工程、环境工程。还有5个北京市级的特色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电子工程、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还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在2010年我们学校率先加入了教育部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其中有8个试点专业,现在已经开始实施这个卓越计划,它包括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工程和制药工程。这是我们的一些特色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特色专业,其实有时也会关注的是每个学校每年都会有新增的一些专业,咱们学校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魏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3年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安全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主要是以立足服务北京,面向大城市,安全生产管理为办学理念,主要是要培养具备特大城市危险化学品管理和服务技术的专门人才。我们学校与中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共同建设了石油化工安全实训基地,燕山石化公司也将积极参与到我们学生的培养过程当中,为安全工程的人才培养提供很多多媒体和真实的训练场所。第二个专业新增的是物流管理专业,这个专业主要是突出能源化工的行业特色,也使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几所设有本科物流管理、能源化工方向的几个学校之一。目前来看能源化工物流的人才缺口很大,今后就业前景比较广阔,学生还可以从事国际物流、区域物流和空港物流的一些工作。这是我们新增的两个专业的情况。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去年根据教育部的调整,很多学校在专业名称方面都有了一些改变,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专业是改了名称的,在这里跟我们说一下。

    魏融:我们学校原来的热能与动力专业现在改名叫能源与动力工程。原来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现在改名叫机械工程。改名之后的专业,它的内涵更丰富了,就业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改名称的几个专业。刚刚魏主任跟我们讲的更多是咱们学校的热门学科以及我们优势的学科。还有家长们更关注的一个问题,进入咱们学校学习,学校能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学习机会,比如我们有没有国际交流方面的机会,甚至说我们考研[微博]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在这里魏主任详细给我们讲一下。

    魏融:现在设有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分别是化学工程和机械工程。这是2012年开始招生的,目前招生的情况也不错,主要是面向石油化工行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行校企协同,承担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一些高层次的专门型人才。这是我们的研究生的情况。

    我们的国际交流项目也很多,我们开展国际交流项目也有十几年的时间。现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分别和美国、英国、挪威、法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很多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包括联合培养的3+1项目,校际学生的交流项目,以及硕博士的培养项目等等。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积极参与。

    这是我们的国际交流情况。

    主持人牛雪芃:魏主任,随着每一年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增加,现在就业也成为非常严峻的一个话题,也是一个很严峻的社会现象。家长们对于考生们进入这个学校学习,如何就业、就业率有多少,甚至就业的层次到底高不高,都是家长们很关注的问题。在这里您给我们讲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魏融:针对现在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这个情况,我们学校也是调动全校的教职员工都积极参与到就业工作当中来。我们原来是属于中石化总公司的学校,有一定的行业背景,我们也和几百家石化行业的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都会组织多场专门的石化行业的招聘会。同时还与其它各个行业的用人单位,800多家用人单位,都有一个经常性的联系,经常组织大中小型的招聘活动,以及洽谈交流,我们还针对学生积极开设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课程。这几年来,学校的总体就业率在95%左右,我们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去向的用人单位,其中包括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石油集团、中国航天集团、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中国联通以及中粮集团等一些大中型的国有企业,以及一些民营企业。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魏主任的介绍,首先我们了解了咱们学校整体的概况,以及我们优势的专业,以及我们优势的学科,在这里还听到了我们的就业率也存在非常好的现象,我们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说到这儿还是要言归正传,谈谈今天的主题,2013年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以及计划。现在招生计划出来没有?

    魏融:招生计划已经出来了,但最后还需要各省市招办的审批。我可以把总体今年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2013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计划是1650人,涵盖全国31个省市区。我们有27个专业进行招生,其中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905人,也是北京市属高校当中招生计划比较多的高校之一。我们在外地的计划有745人,今年特别针对一些生源质量较好的地区,比如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苏等地区都投放了较多的计划,同时我们还特别增加了对中西部地区,比如广西、贵州、云南、宁夏等西部地区的一些支持。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响应了教育部的号召,对生源上面的倾斜,也是照顾了广大的考生。我们的录取分数跟往年相比较来说有没有变化?

    魏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这几年来录取的分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第一个是在北京地区近五年来录取分数基本上都是在二本线上,一志愿报考达到二本线报考我们学校,都是很有希望的。在外省市地区,分数各不相同,也基本上都是在二本线上30分以上,接近一本线的分数。

    主持人牛雪芃:报考的话几率会比较高一些。

    魏融:对。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