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倡导人心向学 二志愿无预留名额

2013年05月22日17:59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中山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山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我们节目中会邀请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网友和家长[微博],以及考生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来自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许主任,你好。

  许粤: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许主任最近忙些什么?

  许粤: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是不是招生工作特别忙?

    许粤:俗话说招办一年只忙一件事,但是一件事就忙一年,就是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您用很幽默的说出来招办每年在做什么工作,让您介绍今天主题政策和计划之前,需要让您跟我们各位网友,想报报考学校的考生,聊一聊我们中山大学。我们为什么更倾向于让招办主任跟我们讲我们学校,是因为我们更喜欢,更青睐听主任口中介绍的学校,让我们许主任介绍一下中山大学。

    许粤:好的。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亲手创办并以他的英名命名的教育部直属的985和211工程院校。它地处南方的广州,广州也是我们俗称北上广三大门户城市之一,是千年商都、粤港澳核心城市,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山大学学科众多,是985大学中学科最齐全的大学,整个学科发展的实力也非常的均衡,在国内各种大学排行榜,排行在前十位,国际上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多年位居内地高校前十位。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谈一个高校如何的时候,我们绝对抛不开几个方面。第一个,我们的师资。第二个,我们能够给学生提供包括科研的设备,也就是软硬件设施。第三个,优势学科。第一个,您先跟我们谈一下中山大学的师资。

    许粤:说到您刚才说的三个方面,师资、教学、设施,这都是学生关注的。近年来许宁生校长倡导“人心向学”,这个“学”主要是学术、学生、教学。从师资来说,近几年来我们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目前海外学者引进比例超过70%以上,从这个数字可以显示出我们的引进水平比较高。从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我们有33个学科参与评估,其中32个按照院校排名进入前10位。

    主持人牛雪芃:很了不起的成绩。

    许粤:其中有16个进入前5,有一个是第1位,是生态学学科,这是我们国内排名指标。第二个,从ESI(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现在国家比较认可的,学科进到ESI前1%的学科都认为是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而且比较有特色的学科。

    主持人牛雪芃:只要能进去的学科地位就确定了。

    许粤:对,在ESI中有22个学科领域,我们中山大学有15个学科领域进入到前1%。这个数据仅次于北京大学[微博],列全国第二位,这也反映我们科研的实力,师资队伍是非常强的。

    第二个,关于教学方面,教学是学生最关注的,而且我刚才说了,我们学校提倡“人心向学”,注重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我们现在非常强调的是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这个不光是作为口头上,是落实到实际的。一个,我们学校有一个“百人引进计划”,引进一些高端的科研人才和师资,我们在引进协议中要求,必须要为本科生讲授课程,换句话说,我们让尽可能多的名师,高水平的学者为本科生开设课程,让他们得到受益。第二个,我们在教学方面也非常注重,我们为本科生开设通识教育课程,所谓“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了解并学习其它专业的知识,所谓"通",运用其它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融会贯通到本专业。通识教育在中国也开展了一些年,应该说中山大学的通识教育非常有力度,我们要求大学一二年级的本科生必修通识教育的课程。我们邀请两岸四地非常出名的甘阳教授作为我们通识教育的总监,通识教育我们现在开了四个模块,中国文明、全球视野,科技、经济、社会、人文基础与经典阅读。这四个模块,学生必须选修12到16个学分,所有的学生必修。目前我们开设的课程超过200多门,每年大概有将近3万的学生受益,这个力度和规模都很大。从这个角度学校非常重视本科教育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很多学校也是这样,一直说我们要夯实基础,我们让学术更发扬的情况下,一定要把基础做扎实了。咱们学校您也提到了通识教育,我们学校并不是针对培养哪一方面的人才,而是想培养成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才,也就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许粤:对,这涉及到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实际上我们学校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具有国际视野,具有人文关怀的复合型的领袖人才。通识教育本身能让文科学生具有理科素养,让理科学生具有人文关怀。

    主持人牛雪芃:文科的人情感上比较发达,但是理性上欠缺。

    许粤:对,科学素质相对弱一些,通过这个我们做一个全人的教育。另外,我们培养复合型的领袖人才,因为未来得社会是复杂多变的,你必须具备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挑战能力,这是我们培养的目标。

    刚才我们提到了在学术、教学,我们归根到底都是回馈给我们的学生,在学生上我们也是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关怀和关注。我们身处广州,我们对学生的生活也很关心,学生的生活我们用四有概括,“有空间、有美食、有网络、有设施”。有空间,我们现在四个同学一间房。

    主持人牛雪芃:一般大学宿舍我印象中有12个人的房间,有8个人,有6个人。

    许粤: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四人宿舍,四个人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还带淋浴的卫生间,上面是床,下面是一套家具,包括你的衣柜、书桌都很齐备,还有网络接口。因为是南方,广东气候稍微炎热,有空调,就很舒适。美食更不用说了,中山大学在广东,中大在校园里饮食也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广东风味,还有东北风味、四川风味,湖南风味,还有清真食堂,也考虑到少数民族的需求。这些都不错。另外,我们的网络也是我们非常出众的,我们网络在目前整个校区网络接入了5万多台电脑,整个在全国高校中也是规模超前的。中山大学校园网规模和用户数在华南地区名列前茅,是国内高校中网络铺设面最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出口速率最高的校园网之一,这对学生们来说有非常好的学习的保障。同学们入校以后都有一个网络账号,在这个账号中他可以了解到自己学院的信息,了解到自己个人学习成绩和图书馆查阅资料,都是很方便的,这一块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除此之外,对于学生我们鼓励他们勤工俭学,目前在我们校内每个月提供将近5000个工作岗位给同学,希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与锻炼,能够贴补自己的生活费用,这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觉得您说人文关怀,这方面更能体现,对于特别是家庭条件比较一般的学生,他们都自尊心很强,我们都读过大学,知道这种同学心理状态,你要是现在直接给他一些贴补或者补助,他可能自己心里上是很难接受的。像您刚刚谈到,我们学校很注重人文关怀,可能这个岗位的提供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许粤:是,除了提供这方面岗位,包括助学贷款,我们能满足所有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除此之外,我们针对优秀的,学习成绩非常不错的学生,我们也给他提供海外游学的机会。国际化是我们中山大学很重要的发展目标,我们刚才提到了,我们学生必须要国际视野。有一些同学确实家庭经济困难,导致他不一定付得起海外游学的生活费用。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不是一般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

    许粤:海外游学生活费用,我们有专门有一个海外游学资助基金,如果同学们学习成绩不错,有兴趣可以申请这个,助他实现出国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牛雪芃:中间这个费用是学生自己还需要付吗?

    许粤:这是我们由基金来付,我们专门资助这些学习成绩非常好的,但同时确实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同学。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也是给了我们出国交流提供很高的平台。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