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湖南高考作文想获高分关键在真情实感

2013年06月08日10:32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位家长穿着“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T恤来为自己的孩子加油打气。记者 罗智文 摄 一位家长穿着“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T恤来为自己的孩子加油打气。记者 罗智文 摄
6月7日中午,长沙长郡中学考点警戒线外,家长为孩子撑伞。记者 李丹 摄 6月7日中午,长沙长郡中学考点警戒线外,家长为孩子撑伞。记者 李丹 摄
6月7日上午,省地质中学考点,一位妈妈为参加考试的女儿送上鼓励。记者 田超 摄 6月7日上午,省地质中学考点,一位妈妈为参加考试的女儿送上鼓励。记者 田超 摄

  2013年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

  它被天边的彩云所吸引,奋力飞腾,寒冷、饥寒、风雨都无法阻止它,它毅然决然的向上飞,飞上高山之巅,它已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一个声音问,值得吗?天地苍茫、彩云缭绕,它内心充实而满足,喃喃的答道:我愿意!

  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父亲,您辛苦了,能这样陪陪您,我真的很愿意。

  根据上面两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本报6月7日讯 它愿意追逐天边的彩云,即使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他愿意陪伴自己的父亲,即使没有说话静静相对……今年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是材料作文,考生根据两个情境构成的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十年寒窗的考生正如材料中历经拼搏的‘它’,应该很容易引起感情共鸣。家庭生活的温馨画面一定不会让考生陌生,相似的场景一定会瞬间想起。”长沙市一中语文老师舒斌说,这个作文题会让考生有话可写。

  作文 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长沙市一中考[微博]点,语文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挽着父亲的手离开,她细细向父亲说起了作文题的材料,说“写起来简直得心应手”,因为平时与父亲的关系就很亲昵。

  还有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她选取的角度是坚定信念追求梦想,以自己为高考拼搏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另外一名男生表示,要写好有点难,他和同学多是选择议论文。

  填空 《渔歌子》很多人没答上

  “今年意外的出现了一道超纲的诗词填空题,填写‘西塞山前白鹭飞’的下一句,可是我没有写出来,就记得是什么什么鳜鱼肥。” 一出考场,一名戴眼镜的考生就向记者抱怨,说他没背过这个,还有考生也说自己瞎填的“两行白鹭上青天”。

  其实这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诗词《渔歌子》,作者是唐朝诗人张志和。完整版是:“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还有名考生告诉记者,现代文阅读考的是外国小说,两道材料分析题,一道关于“保护天鹅”,一道关于“学与问”。(记者:贺卫玲)

  评卷

  围绕“生活”和“心灵”写作

  近几年湖南的作文题围绕“生活”与“心灵”维度吸取灵感的基本走向上没有变化。

  从2009年的“踮起脚尖”、2010年的“早”到2011年“谢谢大家,你们来了”的材料作文、2012年关于“手”的漫画式材料作文,都关乎“生活”与“心灵”。这次的两则材料更是如此,并在对生命的探寻和追求、人生的诗意与幸福上得到了延展,理性色彩与人文关怀并重。

  今年两则材料所表述的内容与蕴含的理趣又有异有同,各自独立又相对统一。题目中的两则材料语言优美、内涵丰富,所给情境贴近考生的生活经验和成长感悟。十年寒窗的考生正如材料中历经拼搏的“它”,应该很容易引起感情共鸣。家庭生活的温馨画面一定不会让考生陌生,相似的场景一定会瞬间想起。

  两则材料都以“我愿意”结尾,这是考生不应忽略的审题入口。宜从“我愿意”三个字入手,分析心理状态,细究原因,揣摩关键词句,比如“它内心充实而满足”、“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的含义,从而把握审题的重点,或叙事或抒发议论。(长沙市一中语文老师:舒斌)

  真情实感是获高分关键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提示的主题导向非常明确:追求高远、志向坚定,虽历艰辛而内心充实满足;与父亲静静相伴,内心充溢宁静的幸福——主题词“我愿意”的这两个触发点,提供给考生文思翱翔的天地很开阔、宽广,也包含了与考生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许多契机,考生们大可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根据自己之所长进行发挥。

  而写出好文章、获得高分的关键,是有真情实感。给出的两段材料一虚一实,但虚实可以反转,虚者实写(记叙)、实者虚写(议论)。要说难度,可能在于如何写出有个人辨识度特质的文章。是求工稳还是出奇兵?需要考生从自己真情与实感的角度,结合自己所拥有的素材、选择的体裁做决定。

  如果对这两则材料缺乏真情实感,则细致体味试题材料,也能获得许多有用、有意味的信息。例如父亲回家,在桌子前剪报,面容祥和,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静静陪伴等等,都有很多可以生发生活想象、品味生活况味之处。(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龚旭东)

  湖南历年高考作文题回顾

  ●2005年湖南高考作文题:《跑的体验》

  ●2006年湖南高考作文题:《谈意气》

  ●2007年湖南高考作文题:《诗意的生活》

  ●2008年湖南高考作文题:“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韩愈诗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2009年湖南高考作文题:《踮起脚尖》

  ●2010年湖南高考作文题:《早》

  ●2011年湖南高考作文题:某歌手第一句话由“大家好,我来了”变为“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以歌手问候语变化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2012年湖南高考作文题:一幅图片加四句话。图片的内容为一只伸出的手,四句话分别是: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网友说

  近6成网友认为湖南高考作文最难

  本报6月7日讯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是公众热议的焦点。语文考试结束后,本报联合搜狐网教育频道第一时间针对全国各省作文题目,特别设置了一组“最作文”调查问卷,邀请网友吐槽高考作文。

  截止6月7日18时, 共有195765位网友参与了投票评选。58.81%的网友认为湖南今年的材料作文太难,不知如何下手。网友“惜指失掌”评论,“第一题太‘飘’;第二题太‘老’,有几人知道剪报是什么意思?

  但也有20.91%的网友认为题目不难,网友“七月流火八月飞雪”说,“今年的湖南作文题和去年比好多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是个好题,充满了人性化!!”(记者:黄京 贺卫玲)

文章关键词: 湖南高考作文高分真情实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