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课标作文:接地气案例可为文添彩

2013年06月08日17:16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2013高考[微博]语文科目的考试上午已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微博]网络课堂、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语文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对2013各省高考语文作文进行了解析及点评。以下是国家玮老师对新课标卷作文的解析和点评。

  2013高考新课标作文:

  材料作文: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但却发现宝石上有一条裂缝,如果能从裂缝处切开,就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许多老工匠不敢尝试这时,一位年轻工匠勇敢的站了出来,并且完美的切割出了两块宝石。有时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请根据以上材料作文。

  所谓材料就是指这篇文章在审题上毫无难度可言,文章只能这样写,这时候拼,你举什么例子,这样的卷子不多,像今年的新课标卷如此,去年全国卷就考过,今年又考到新课标了,就考你是不是能够找到一个特别漂亮的例子进行说明。

  我们看看这个材料,他说有一位商人,得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如果能从裂缝中切开,就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结论是有些不仅需要经验,还需要勇气。这个论点告诉你了,你怎么写?你要写的就是经验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抛去顾虑。

  全国卷这两个系统,一个是新课标,一个是新立意,一个妈妈和一个孩子到水田中插秧,妈妈说你把担子、衣服放下,因为你有太多了顾虑了,你再走,孩子抛弃了顾虑,走起来大踏步的向前行,这个题目考到了今年的新课标上了。

  当然,这个老掉牙的话题,怎么才能够写出好的文章?

  这就是需要我们进行思考的,他说,有时我们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去许多顾虑,同学们,一定要了解,这种文章不能只举文学例子,很多同学现在已经习惯于去找文学例了,老师建议大家在关注文学的例子背后,要去找,这篇文章,要找谁抛去了这些顾虑,要去放眼我们的社会,老师的话讲叫接地气,我们学生的作文,不是培养成一个个文学家,高考的学生,考完之后,他们念的是理科专业,应该关注商业、社会中的体育,应该关注这些,应该关注文艺,应该关注舞蹈,不应该只能把眼光局限在司马迁、苏东坡,我不否认写莫言,石铁生等等,都可以,在平时材料准备时,这篇文章,建议你多举举这样的例子,在课本上完全可以写像乔布斯这样的人,抛去了许多顾虑,他为什么抛去顾虑,在生命的最后十年,知道自己得了癌症,让用户拿到手机的时候,获得更好的体验,这就是乔布斯唯一的顾虑,这时候他完全可以创造出自己改变世界的手机。还有一个中国的商人,叫做褚时健,是一个老人家,曾经犯过错误,在一个卷烟厂做厂长,后来贪污了许多钱,被判了很长时间,出来的时候,七八十岁了,这时候老人家完全可以什么都不做,拿养老金,但是这个老人家做了一个事,就是种橘子,他的顾虑是我曾经是那么大的官,一厂之长,现在我自己创业卖橘子,有这些顾虑没有意思,完全可以写出这样的小事,两个人进行对话,一个人说我得再学一门语言,我今年都25岁了,25岁学一门语言,行吗?浪费时间嘛,他的朋友告诉他,你不学这门语言,过完五年还是三十,顾虑太多容易击败自己。抛去过多的顾虑,谭木匠,很多人劝他们,你们有了这么多的资本,去搞房地产,炒股票,但是谭木匠却坚持,我善治木,我们今年一有点风吹草动,就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把那个顾虑抛清了,这个人认准一个事,做好木梳,在领域做大,他成功了。还有从体育的角度,李娜,李娜真正进入到职业的网球比赛,都已经三十岁了,都有孩子,结婚了,可是抛弃了所有的顾虑,她当然最后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大家平时都不愿意写,不善于写的,何雯娜,他认定了自己的体形不适合练体操,另外一个事是新的挑战,可能更需要完全不同的姿态,没有任何顾虑,抛弃一切,后来获得的2008年的蹦床金牌。这还可以写出作文?这些人就是你的生活。我是一个语言老师,我更希望你们写的是文学的例子,但是今天文学例子满天飞,一片片的,感动中国一片片的说,老师真的希望看到一点新的。所以,我说,同学们,揣测我的心,才能够写出好的,让老师给你判出高分的文章。

  最后,新东方在线优能中学网络课堂高考辅导团队预祝大家备考顺利。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新课标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