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福建高考作文:要抓住民族文化之根

2013年06月08日17:38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2013高考[微博]语文科目的考试已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微博]网络课堂、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语文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对2013各省高考语文作文进行了解析及点评。以下是国家玮老师对福建高考作文题目的解析和点评。

  2013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根据顾城的《忧天》: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文体不限(不含诗歌),不少于800字。

  这是福建的高考作文,顾城的一首诗,叫做一代人,顾城还有另外一首,忧天,他作为作文材料确实还有一个意义,看看这首诗,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会变成一段树根,深深扎进地层。

  以诗歌作文作为材料,需要大家有非常好的审题能力,这来源于你之前积累了多少名词,之前国老师给大家积累过这样一个名词,叫做一个民族的文化之根,关于寻根的问题,是我们重要的一个名词,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根,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根,我当时举过太多的例子,说明这个事情,如果失去一个根,就会自己变成流星,无依无靠,不然的话,真正的自由,人就没有了自我,人无论走的多远,都会深深的扎进地层,莫言始终在他的心中,没有离开这个根,那篇火红火红的高粱地。我之前讲过的老舍,写过了太多的根的作品,非常有名的是骆驼祥子,写的都是老北京的事情、人物,老舍一开始不都是写的北京人,老舍最开始写的时候,他是写伦敦、英国,我们之间举过这样的例子,对于作家创作来说,老舍去过剑桥大学,闲暇的时候,老舍读了太多的诗篇,英国小说原著,愿意读的一个是康拉德,还有一个是狄更斯,刻意模仿别人,自己失去了自己的文化,老舍早年的文章叫做二马,老马跟小马两个人,在英国出的丑,写的老张的哲学,没有一篇选入我们高中的课本中,在我看来写的也不怎么好。老舍先生最后说,早期的这些作品就是烂杏一框,中国人不反思中国的文化,整天学英国的幽默,结果学的油滑无比,之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写的老北京,出现了以八旗为题材的,中国历史上,小说史上最为精彩的小说。作家们除了老舍之外,还可以关注沈从文,20几岁离开了江西,来到了北平,住进了小而窄的公寓里,今天被我们记住,不是因为他成为了北京市民的作家,而是因为他无论身在何处,心中不会忘记故乡江西,那篇绿油油的田地和湘西边的源水,心中都守着他的根,这个根就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边城湘西。

  这是从文学作品的创作角度,从人来讲,当然也是如此,我们之前反思中国的文化,今天我们的学生,英语好,数学好,英语好到比你的文言文都好,我们从小看大篇,我们从小说英语,我们从小吃麦当劳,我们忘记了中国传统文化还有满汉全席,我们忘记了中国传统语言的精致,我们忘记了中国艺术的虚实结合之美,一个人若是没有根,就会忘记自己从哪来,到哪去,当我们今天这么的重视数学英语,这么去全方面的美国化的今天,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崇洋媚外的今天,我们需不需要找到自己的根?那就是对自己民族文化,那种精致生活态度的守望。

  于是,我看到我教的学生中,今天还有人给我发短信,老师,我就按照你教的去写,我觉得很不错,我一定期待我拿的高分,他特别提到了我刚才说的这些话,我说我们民族文化的根,曾经是无比精致的,今天我们看看,如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守望这样的精致文化之根,全都到外国去,我们国家本有的美好的东西,就渐渐变成了山寨了,大批的人去买外国的奢侈品,中国有没有奢侈品?没有,本土出的都叫小护士,大宝,但是中国古代不是这样,我们的民族文化中,曾经就最精致地传递给世界奢侈品的符号,比方说我们有当年最美的奢侈品,青花瓷,比方说我们之前吃一顿饭都要那么的考究,拿抽烟这件事,老北京人竟可以把烟斗玩出方向,圈圈灌都可以成为我们民族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精致的生活玩具。中国传统文化里面都没有放弃中国的精致,而今天,我们在放眼一看,山寨横行,我们的衣服、食品,全部都是山寨,原因是什么?不就是我们放弃了,忘记了民族文化的根嘛!

  从文学到民族文化,我这个文章写的可就越来越深入了,始终没有跑题,如果你是一个文学修养更加博大的人,就可以以顾城这个人本身为结束。顾城的忧天写到,我仰望星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显然,诗人说没有固守自己的诺言,无情的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最后死亡,他没有能够在自己身体力行中,去把深深扎进自己的心灵,这种贯彻当中,为了所谓的爱和自由,让三个生命在瞬间陨落,这提示着我们每个人,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不因为所谓的爱,所谓的自由,而放弃自己的根,从文学,到行动,到一个民族,根是多么的重要。

  同学们,这样的文章,如果你有这样的跨度设计,文章也不会写的太差。

  最后,代表新东方在线优能中学网络课堂高考辅导团队祝大家考试顺利!

文章关键词: 高考福建作文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