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学院港唯一公立师范高校 奖学金丰厚

2014年05月04日10: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经理何静做客新浪香港教育学院[微博]大中华事务处经理何静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经理何静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香港教育学院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高考大讲堂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详细、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将邀请各大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有没有改变与调整。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来自于香港教育学院招生部门的何静,何老师您好,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何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何老师。

  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学里唯一一所师范类高等学府

  香港教育学院是1994年的时候成立,也是目前香港八所公立大学里唯一的师范类高等学府。其实提到“唯一”这个字,我挺感慨,因为香港的大学其实还是不少的,但是我们却是唯一的师范类大学,不太了解香港政府对于师范类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与内地到底有什么不同?

  何静:香港教育学院承传了逾一百五十年的教师教育经验,为香港最具先导地位的教师教育学府,1994年香港政府为了能够让香港的师范教育保持在高水准,所以成立了这所公立的教育学院。我们这个教育学院讲起来,你会看到英文的名字,是用Institute,不是用College,在英国最好的教育类的学府也是用Institute,所以,我们是在香港公立的一所师范类为主的高等院校。

  主持人: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我们学校的地位了。对于我们学校,香港政府把控得这么严格,一开始我是不太理解的,因为在内地我们是只要取得教师资格证都可以有机会到教师行列里,香港为什么这么严格?

  何静:这个有一个不同,在香港是政府相关部门有专门的研究团队,预计比如5年之后香港需要多少老师,有一个大概的数字,5年之前会安排名额给香港这八所公立大学里面其中四所开师范专业的大学,是由政府来指派这个名额,给到每一个师范专业。当然我们是以师范教育为主,所以拥有最多的名额,可能超过6成以上的名额,都会在我们学校。每一个同学要顺利完成五年师范的专业,之后能够合格毕业,这样同学就可以去申请教师资格证,成为注册教师。所以我们的教师资格证是学出来的,不是考出来的。

  主持人:没有那么容易拿到。

  何静:是。

  主持人:谈到师范类大学,我相信现在很多考生都在想,师范类大学中师范类的专业比较热门,是比较好的优势学科,在这里肯定报优势学科的人会特别多。但是据我了解,我知道我们香港教育学院也是一个比较综合类的大学,还是有很多专业的。除掉师范类的专业以外还有什么优势学科?

  何静:我们是突出教育为本、超越教育,在师范专业为主的前提下我们还是开了很多非师范类的专业,包括科学与网络科技、创意艺术与文化、当代音乐及演奏教育学、心理学、人类与组织发展等,其中包括之前你们也有关注过的全球及环境研究专业,我们是叫做社会科学学士,不是理学士。虽然我们的同学主修课之一包括生物学,但同时他也会接触到政府管治的一些课程。大家都知道关注整体的全球环境发展,如果大家即使知道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变化,但是没有人去做,怎么办?总要有人既明白这个专业的特色,明白环境的因素,各方面的情况,同时又要懂得去管制、管理。我们开设这个课程也是希望大家对这方面能够更加关注。

  主持人:的确,我们都在抱怨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我们的环境受到很大的破坏,但是真正让我们寻求办法,我们也有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这是我们这个专业。别的专业呢?

  何静:类似的专业还有一个是可持续发展研究,大家更觉得这是纯理科,物理、化学、生物都会用到,同样我们这个是跨学科为主。在香港教育学院,我们的非师范专业里其实很注重跨学科的研究,希望多给同学一些机会,在本科阶段大家可以接触面广一些,这样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多开辟一些出路。

  主持人:跨学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学的东西不单一、面更广了?

  何静:是,简单可以这样讲。比如说另外一个课程叫大中华研究

  主持人:大中华研究访谈前我有看过这个科目,有点不太理解,看它的名称的时候有点迷盲,这个专业到底做什么?

  何静:这个专业是一个很创新的课程,从政治、经济、文化和发展四个领域,以大中华地区两岸四地的实例作为样本,跟每一个同学讲解,用这4个方面教同学一个思路,可以引申到世界各地。在这里同学不仅要学到经济、会计、管制、管理这些方面,同时学生也会面对可以选修媒体、传媒,这样同学在他整个学习领域当中,思路可以讲有一点点接近商科的管理,但是又不只限于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出来的毕业生有的进入政府部门,有的进NGO的非牟利机构,也有的加入新媒体工作。可以看到这个专业的出路非常宽,同学毕业后还可以继续升读相关的硕士课程。

  主持人:也完全体现我们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因为跨学科不是让我们学到一种东西,而是学到很多种东西。我们这所学校还是注重全员教育,希望大家变成综合素质的人才,因为现在社会要求真的单一化以后就业起来真的比较难。

  何静:是,同学未来会多一些选择,也会更加知道未来自己希望在哪个领域去发展。

  师范专业第二年开始安排同学赴学校实习

  主持人:何老师,我知道咱们学校学习的学生是5年才毕业,对于5年毕业的时候,我特别想了解,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实习,实习的时间是什么,不知道跟内地的学校是否是一样的。

  何静:师范专业是5年制,非师范专业是4年制。再讲回来,师范专业的同学会由第二年开始每一年我们学校都会安排一个时间给同学去学校里实习,一开始可能是听课,辅助授课,到逐步试讲、正式可以授课,最后同学要达到可以完全胜任课程的教学任务这样的一个水准。这也是香港师范课程的一个特色。所以,实际真正上课的时间应该还是4年,而实习是与每年所学的课程相结合,这样同学对课程的吸收、对掌握师范教育的精髓会更有领悟。

  主持人:提到师范类专业,中间有一个专业我很感兴趣,就是中英文教育专业。我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还要把学生送到国外去实习,因为我们大多数科目都是以英文教学,而且很多人我相信经过几年的熏陶,英语水平应该也很不错,我们为什么还要再花力气让他们到海外进行实习包括学习?

  何静:目前来讲这一直都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如果是学习中文或者是英文师范课程的同学,我们一定会安排他有一个6到10星期的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沉浸课程”。比如学英语师范专业的同学,不管他是学小学英文、中学英文,我们都会安排他到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到那里的师范类大学来上课及实习。

  主持人:这个要求还挺高的。

  何静:这样将来学生毕业的时候,真的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合格的专业老师。

  主持人:我看香港政府对于我们师范类的学校不仅要求严格,而且我们学校对师范类的学生要求也是非常严格,毕竟教书育人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工程。所以,我们对于老师的要求严格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据我们了解,香港教育学院还有一种情况,本科生在毕业以后,师范类的就业完全都不是问题,相信现场关注到我们视频的人也知道,刚刚何老师也聊到,香港政府是按需要多少老师而制定计划的,就业的空缺,竞争压力不会特别大,用内地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感觉。

  何静:肯定也会有一点点松动。举个例子,可能需要一百个人,可能政府会有110个名额,但就不会说很多,不会人浮于事或者出现流浪教师的问题。

  主持人:我知道香港的教师受尊重的程度是比较高的,香港教师的收入是不错的。

  就业比例维持在90%以上

  何静:大家可以留意我们学校的网页上也有列出毕业生的就业率。从我们建校一直以来就业的比例都是维持在90%以上,而且师范同学毕业做老师,他的薪水还是比较有保障,相对来讲起薪点在香港也是在前列的。所以,整体来讲香港社会对教师还是很尊重。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