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热评:考前撕书该受处分吗?

2015年06月06日11:2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湖北省汉川实验高中高三学生张某、周某等7人晚自习课期间,撕书并向楼下抛撒纸张,被学校勒令退学、扣发毕业证、违纪处分记入个人档案等处分。(6月1日《京华时报》)

  对学生“考前撕书”应宽容以待

  对于即将毕业的高中生而言,“漫卷撕书”是一种仪式,也是一种决绝的告别方式。特别是在应试教育体制还没有完全改变的现实下,一些学生以撕书的方式宣泄压力,以表明“最后一考的决心”,潜意识还是为了彻底告别不胜负累的“考涯”。因此,对“考前撕书”不应该过多指责,而应宽容以待。

  因为有过相似的青春,因为有过共同的压力,我很理解现在考生们撕书的放纵,并为此心生悲凉。多少年了,面对“考前撕书”现象,再去过多分析高考[微博]制度乃至教育制度的弊端,并无多少实际意义,毕竟教育改革需要很长的周期,过多纠结亦是徒劳。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压力有多大,释放就会有多疯狂。只要是亲历者,都会对上学之苦有真切的体验。因为在现行教育环境下,成绩成了评价成功的唯一标准,也承载了来自父母、学校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学生们像发条一样越拧越紧,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习题,恨不得把获取分数变成“肌肉记忆”……想到了这里,明白了这点,人们或许就可以理解高考在即的学生们“撕书泄压”为何如此疯狂。

  高考在即,与其板着脸孔指责孩子们的撕书行为,不如让孩子们“撕书泄压”。否则,一味让孩子们隐忍不发,他们迟早会憋出病来,这远比撕书可怕。当然,学校也要做好考前的压力疏导,让孩子们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以适当的方式宣泄压力。同时,也希望教育部门看到撕书狂欢的场景时,能够深刻思考如何让素质教育真正融入学生生活,对孩子们进行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生命教育,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而不是一味惩罚。

  □文/袁浩(河南 职员)

文章关键词: 高考撕书处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