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陕西高考作文:命题公平比好坏更重要

2015年06月08日09: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高考作文题就已经是朋友圈、微博微信里面讨论的大热点。今年陕西的高考作文题依旧是材料作文,材料讲述的是女儿在劝阻开车打电话的父亲无果后报警的事情,请考生给女儿、父亲或者警察写一封信。这样的作文题好写还是难写,有创新还是无创意已经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高中语文老师和知名作家如何看待这道题,华商报特别邀请了4位名校的高中语文老师和三位知名作家来评析这道高考作文题。

  打破了“标准答案”思维

  平时准备的材料不好直接拿来用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三语文老师杨林柯认为,陕西省的高考作文试题具有以下特点:形式上,回归传统。用书信形式写,考查了学生对传统交流方式的应用情况,看考生是否懂得书信的基本形式。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手机短信和微信几乎取代了书信,人际之间的精神交流变得快速和单薄,但书信可以使人有更深层次的精神交流,可以把一些事情说得更透彻、更深入。

  杨林柯说:“内容上,让考生思考‘情与法’、‘情感与理智’、‘情感与规则’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它打破了‘标准答案’思维,而且生活确实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许多具体的问题和具体的矛盾,如何处理这些具体的问题和矛盾,考验一个人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也考验一个人的精神走向和价值观。具体说就是,如何在‘伦理亲情与公民人格’之间达成一个和解。从写作的角度来说,该题既有限制,又有自由,而且没有预设角度。考生在谈论‘伦理情感与理智规范’之间关系的时候,可以侧重一面去写,关键是要讲清道理,说理论述要讲逻辑。这个命题,也让学生平时准备的许多材料不好直接拿来使用,可以有效防止宿构与套写。从以上三个方面考虑,我还是为今年的试题点赞,终于有这么一套试题可以让学生思考公民人格的构建了。材料中的女孩敢于举报父亲,恰恰体现出这种公民意识的觉醒。”

  不会轻易跑题,考查真实能力

  书信格式不对也会扣分

  一看到作文题,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中语文教研室组长徐殿东老师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和去年的高考作文题在内容和思路上一脉相承,但是在要求和形式上变化比较大。

  徐殿东说,“今年的作文题从要求上看变化比较大,往年的材料作文,最后都会要求考生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但是今年的题有了很大的变化,要求学生综合材料内容,需要学生概括、分析材料,因而就很少有学生会跑题。同时,今年的题很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开车打电话在生活中很普遍,这个题的创新就在于,就这个事件引发的争论没有对错之分,因此考生可以有不同的观点。”

  徐殿东表示,“这道题的写作入门容易,学生不会轻易跑题,但是考的是学生的真实功力,以前一些作文题只要熟读了李白、杜甫就可以往上面套,但是今年的题这些都套不上了,就是在考学生的真实水平,因而也把一些不会联系实际的学生的弱势亮了出来。”此外,徐殿东还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就是,今年的这道题要求写书信形式,因而书信格式也是考核点,如果学生的作文不是书信的格式,也会扣分。

  命题选择于生活的细节

  但创新不足,文章难出新意

  西安铁一中高三语文老师郭凯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选择于生活的细节,看似寻常却蕴含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其一,是亲情与法理的选择;其二,是私利与公德的冲突;第三,是小事与大祸的辩证;此外还有爱与害的思考等等。”郭凯认为,从体裁上看,这道题是要求考生写一封信 ,属于应用文,首先应确定好写信的对象,然后可以谈法律,可以讲道理,可以抒感情,甚至可以从幸未造成祸患的角度来庆幸、反思等。因而试题在审题方面去繁存简,不设障碍,大大降低了难度。“这道题让考生有理可讲,有情可抒。有一点遗憾就是这道题创新不足,文章难出新意。”郭凯说。

  命题取材接地气,审题无障碍

  考查语言基本功,但得分很难拉开档次

  此次作文题接地气也是西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语文老师贾金龙的第一感觉。他说:“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属于材料作文,主题趋向上属于生活现象类和情感价值类作文。命题取材接地气,审题无障碍。作文以书信形式为外壳,以思辨议理为内容。”贾金龙认为,如果要写给女儿,首先要肯定女儿的做法合理合法,充满了正义感和正能量。当然,也可以从亲情角度指出是否还有更委婉的做法,显得富有人情味,让父亲更容易接受。即,合理又合情的辨证议理。

  贾金龙说:“如果写给当事人,作为司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违法必受惩处。作为父亲,要时时处处为孩子做榜样,因为家长[微博]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女儿举报父亲的违法行为,父亲应该高兴,因为女儿的情感价值观是正确的。要是写给交警的话,一方面,照章办事,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当事人与举报人的父女亲情关系。在法规与亲情的夹缝间游走。”贾金龙还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很难跑题,主要考查的是语言基本功。预计今年的高考作文分很难拉开档次。 华商报记者 赵媛

  钱文忠 著名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

  “这题出得也太一般了,但公平比好坏更重要”

  “这题出得也太一般了。”在听到2015年陕西高考作文题时,著名学者钱文忠如是反应。不过,钱文忠也表示,他是非常体谅、感谢出题老师的,因为出题老师在做的是人类语文教育考试史上最艰巨的任务。每个批评者在批评之前,必须了解这项任务有多么的艰难。任何一道高考作文题的提出,是无法脱离当下教育的现状及相关制度和规则。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钱文忠看来,陕西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看似给考生留下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可是这个空间是极其狭窄的。因为父亲的行为,放在任何一个文明时代和环境,都是不应该的,即没有任何争议性。因此导致考生只能顺着一条思路去写,几乎无法选择。

  钱文忠表示:“我估计针对这个题的负面声音很多,但我觉得评论题的好坏,其实意义不大。几十年来,高考作文命题已经习惯于被批评,社会需要反思的不是今年的好坏,而是为什么几十年来始终得不到改变。高考是一种国家考试,更大程度决定、影响应考者的一生。比起命题好坏,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命题是否公平。公平比好坏更重要。”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孙皓晖《大秦帝国》作者

  “命题似有种不良的善意,把家庭矛盾挑起来”

  《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介绍,中国实行科举制以后,命题一直是历史难题,科举制是古代读书人的晋升途径,进入命题时代以后,不管是考进士、还是状元,科举题目都是“大道当先”,命题都是大道、治国理念。

  “这也许在今天看来过分单一化,我们今天的高考命题往往从最小最小的琐碎事去命题,但今年的高考命题,似乎有一种不良的善意,把家庭矛盾挑起来。”

  他认为,题目中的问题本来是不太普遍的问题,而非要强硬地让青少年对这个问题做出表态,做出论述。“类似这样的典型或者刻意的事情作为作文题,而且要强硬地让青年人发表文章对它有所认识,我不知道这引导方向是什么。命题看似新颖,实际不应该扩大化,因为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很少的。”孙皓晖说。华商报记者 狄蕊红

  魏明伦当代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

  “体裁跟题材完全不搭,更适合用议论文去阐发”

  关于今年陕西的高考作文,著名作家魏明伦认为,在高考时考书信体,想法很好,毕竟这是大家平时几乎已经不用的一种体裁,重温一下,有其必要。但具体到这个题目来说,用书信体裁来写这个题材,并不是很适合,甚至可以说,完全不搭。这个题材,涉及交通安全、法律意识、生命安全等公共话题,更适合用议论文去阐发,为什么一定要通过偏重抒情的、更近乎个人隐秘的书信体裁去表现?

  魏明伦说,需要肯定的是,题目考查了考生运用书信体裁的能力。实际上,此题是有新闻背景的,来自于真实事例,出题者是想让大家就此发表议论,考察对此事的态度、思辨能力。不过此事本身很简单,是非曲直,一望可知,能写多深呢?无非是说要遵守交规,珍惜生命之类。而书信这种体裁的长处,恰恰是在私人领域,要让考生给这位素昧平生的父亲或其他人写封信,很难抒发真情实感,绝对不会是出自内心的文章。

  “这个事件,选的恰恰不是书信体的强项”,魏明伦说道,不论是理论上还是逻辑上,书信一般是关乎私人话题,写给与自己有关的特定的对象,最大特点是流露内心真情实感,然后,文字与内容才有可能水乳交融,并不是写给大众的。既想让考生就此议论一番,又选用书信这种较为私人化的文体,无法痛快地讲道理,也不可能假惺惺地抒情,因为你与所写信的对象素昧平生,生活中不太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和感情,它太反常,太经不起推敲。

  华商报记者 王锋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