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作文:关注现实体现规律

2015年06月08日13:0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全国普通高考于6月7日正式拉开序幕,高考第一场便是“重头戏”语文考试,然而作文又是语文考试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考生了解命题热点和答题思路,以及帮助教师们调整教育教学方向,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专家、一线教师,分析高考试题,解析命题思路。

  ■试题还原

  2015年高考北京卷大作文(二选一)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②《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专家点评

  能让人感动的作文就是好作文

  谢冕(北京大学[微博]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从总体上来看,北京的高考作文命题是贴近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的,可以说是大作文命题。“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是想在那些历史上“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形象之中植入情感的成分,以使英雄变得真实可亲。

  如同鲁迅诗云:“无情未必真豪杰,悯子如何不丈夫”。因此,在生活这个层面切入对于英雄的真切感受,将有助于我们对英雄的真实感受和理解,甚至可能奠定我们走向英雄之路的情感基础。“深入灵魂”这个命题大致也有这个意思。

  但是,大作文对于中学生来讲,由于他们读书和阅历有限,恐怕很难把握象“英雄”和“灵魂”这样的大词,弄不好就会变成心灵鸡汤式的写作,怕很难出好文章。能让我感动的作文就是好作文。短时间的作文,能出好作文是很难的,能出真情感就足够了。

  大作文难在构思和立意

  王德山(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特级教师):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试题在审题上没有难度,难在选题、构思和立意。第一题,立意以表达对这位英雄人物的敬爱、崇拜、学习为主,如果能写出英雄人物谦虚、平凡、柔情的一面,或通过英雄人物,表达出作者也可成为英雄的思想,应属立意新颖。想象力、叙事描写能力,成为这篇作文在技能要求上的重点。第二题,深入灵魂的热爱,应该是关乎人类前途、国家民族精神、英雄品德、祖先遗爱、亲子感情、个人成长或“三观”的爱。所选之物,不是有象征意义,就是有重大作用,或者与某段真挚的感情想关联。

  可选择性作文命题尊重了学生的差异性

  雷其坤(北京市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十一学校首席高中语文教师):今年的作文体现了如下四个特点:一是体现了北京市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意见中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的思想。无论是大作文还是微写作,都给学生提供了选择性,这实际上就是尊重了学生的差异性,关注到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更加体现高考的公平性。具体来说,微写作三选一与去年一脉相承,大作文二选一是今年的新变化,体现了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的思想。

  二是加强传统文化、名著经典的考查。微写作的第一题和大作文的第二题,都体现了这个导向。

  三是与以前的作文命题有传承关系。比如,2013年的“假如爱迪生到21世纪生活一周,他对什么最感兴趣?”与今年的大作文“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均是一种假设关系,充分体现了要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

  四是体现了试卷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体现了作文和做人的紧密结合。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试题还原

  2015年高考北京卷微写作(三选一)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超过150字。

  (1)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者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你选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者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并简要陈述理由。

  (2)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要求态度友善,语言幽默,问题不限。

  (3)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者一段抒情文字。

  ■专家点评

  微写作接地气 写作空间大

  刘德水(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微写作,依旧承袭去年“三选一”的形式,体现了选择性,照顾到了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所选择,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

  从内容上看,第一题是名著阅读的考查,要求从《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四部作品中选择一部,加以介绍。体现了《课标》对名著阅读的重视,也体现了《北京市中小学[微博]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提出的“加强经典名著阅读”,“提倡阅读整本书”的要求。第二题,写一条对如吸烟、赛场京骂等社会不文明现象进行劝说的短信。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第三题,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文字,为爱好文学、想象力丰富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机会。这些题目,贴近生活,接地气,容易激发起学生的写作兴趣,为考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思考和写作空间。

  考生需丰富课外阅读量

  王乃中(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专家):本次微写作有三个选择,整体难度都不高。第一题的命题方式要求考生结合高中课标要求的课外必读书目之一,写出自己最喜爱的片段的推荐语,在微写作中兼考文学常识,也提醒未来几年考生们,需要注意落实课外阅读的课程标准,否则恐怕会在未来的高考中吃亏。

  第二题是比较常规的应用文,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撰写一则劝诫短信。题目要求比较有趣,“态度友善语言幽默”,也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写成严肃的官样文章,而需要轻松自如,具有创意。

  第三题相对较新,在去年的“纪念十八岁”基础上,正式出现了“命题诗歌”这种新鲜问题,当然,如果实在不会写诗,写成抒情性文本也是可以的。 

  ■教师声音

  微写作具有时代性、精炼性和灵活性特征。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时代,微博、微信等交流形式,表达迅捷、反应及时,篇幅短小,语言精练,灵活多样,越来越受到当代人青睐。具有微写作的表达能力是适应时代生活的一种需要。2014年微写作题设计为三选一。从题目表述的要求看,三个微写作选材都与学生“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均以高三生活为背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考生反馈,普遍喜欢此题型,因为它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且贴近生活实际,有切身感受,有话可说。

  ——何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教师)

  针对今年大作文二选一的设置,学校在平时的授课上,有意识地增加了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的训练,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面对二选一的作文形式,审题后做出选择,对于学生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李晓辉(北京市密云县第二中学教师)

  语文考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作心理上的备考,也就是语文的复习、准备是在平时的长期积累中,而不是一时的突击就可以解决的。

  考生们在写作中要选择自己擅长的,容易表达的进行,把自己的个性优势表达出来,同时,关注时事,不要老在古人堆里选择作文素材。

  ——上官卫红(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教师)

  □文/本报记者 郑欣 凌月云 何文洁 赵翩翩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