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高考“状元”会助推“唯分数论”

2015年06月30日10:58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据报道,2015年高考[微博]重庆“文科状元”刘某某,在成都游玩后原本计划坐动车返回重庆,好早一点向学校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却遭遇了北大清华[微博]招生方的争抢。其中一方为表诚意,执意派专车去成都接刘某某,为此刘某某回重庆的时间,被多耽搁了4个多小时。这一事件,让本来就炒作的太热的高考状元更“热”,让本来就被诟病的高校招生手段,引来更多非议。

  生源之争,对最基层、最普通的学校而言,囿于见识、眼界和客观条件所限,以及迫切发展的心情,倒还说得过去,抑或情有可原,然而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两所高等学府,却为争夺高考状元,展开大战,确实贻笑大方,令人不解。

  每年高考成绩发布后,人们把目光聚焦在高考状元身上,这无可厚非,毕竟他们在几千人、几万人乃至几十万考生中拔得头筹,确实不容易。但必须明白的是,这只能说明他们智力非凡、知识功底雄厚,具有超强的学习本领以及应试能力。其实高考状元,只是一个头衔,只是代表中学学业成功的符号,并不一定预示着他的未来人生就一定出类拔萃。他们今后有什么造诣,是不是一定成才或成功,还要看他们的努力程度、人生定位以及价值取向。

  作为国内一流的大学,应该对高考状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应该对高分有一个辩证的思考和判断,应该对当下的应试教育保持一分冷静与理性,应该对推动高中人才的个性发展和多元化培养发挥正能量,当然更应该有自己的办学尊严和底气,有自己对教育良知的坚守和捍卫。

  叶圣陶曾说,“考卷还只是成绩的小部分,要看整个莫如看人,人表现全部的成绩”。正由于此,国家已全面开启高考制度改革,特别是赋予一些高校更大的自主招生空间和权利,其目的之一就是要革除掉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端,然而名校时至今日还在争抢高考状元,甚至对状元派专车接送,当着“状元”及其家人的面争吵,这种放低“姿态”,看似求贤若渴,“诚意”十足,实则是对当下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的推波助澜,火上浇油,其做派向世人昭示分数已成为他们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这与国家倡导的高招改革方向背道而驰。当然,在目前的高招体制下,高校主要还只能凭分数招生,但克制自己对高分考生的“渴求”,不放大高分的吸引力,向社会释放高校自身对高考分数的理性认知,这是国内高校尤其是一流的名校应该做到的。

  泰戈尔曾说,“鸟儿一旦系上了黄金,就再也不能展翅高飞”。高考状元比平常的学生有更高的起点和骄人的资本,有社会舆论赋予的显赫的荣誉和耀眼的光环,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以及更大的生存空间,一些名校再加入对高考状元的争抢行列,在让名校自身斯文扫地的同时,也是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和消费,并不可取。

  要知道,名校办学的正途不是靠抢来几个“状元”,而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日后成为各行各业的“状元”,那才是名校的真功夫。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