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二附中张绍武:每个学生都是有特色的个体

2014年06月30日13:4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张绍武副校长北京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张绍武副校长

  编者按: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副校长张绍武在采访中谈到,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上主要有国家课程、国际课程、选修课程、备考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学业规划课程六大类。国际交流合作目前形式多样,有学业类、综合实践项目、科研项目,大学暑期课程等。以今年为例67%的学生进入了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学习,一部分同学去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100%都升入了世界知名大学。

  2014年6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展”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近30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择校展,现场参与家长[微博]达到2000余人。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副校长张绍武的发言实录:

  办学背景

  主持人:老师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历程,当初为什么开设国际班的初衷吗?

  张绍武:我们学校从2008年开始进行国际课程的教育探索,当时是作为北京市高中课改实验班进行申报,从那时候开始,我们进行了高中课改的实验,而且现在的国际课程班也是作为我们学校不同的课程项目中的一个来实现。我们学校目前有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项目实验班、数字化学习实验班和社科实验班,PGA高中班也是其中的一个。

  招生入学

  主持人:学校国际班的入学条件是什么,招收北京以外的生源吗?

  张绍武:我们学校的国际班往年我们都大致会划定一个分数线,使得能有相同学业水平的学生在一起进行学习,这是为了教学和学习的方便。像去年我们划定的报名线是500分,今年报名线估计510到515之间。

  主持人:招收北京以外的生源吗?

  张绍武:我们也招收北京以外的生源,主要是以在京求学的外地生为主。

  主持人:什么样的学生比较容易被录取?

  张绍武:什么样的学生,第一有坚定出国的留学[微博]志向的人,第二个当然都一样,品学兼优。考取我们学校外语能力还是有一定的要求。

  主持人:和去年相比,今年在招生上有什么样的计划,或者是有没有特别之处?

  张绍武:没有,还是按照国家给我们的计划指标,我们在京的生源招80个人,非京籍的学生按照大家的意愿,有愿意在京区学习的,我们招收一部分。

  主持人:非京籍的大不大?

  张绍武:差不多,没有划定特别明确的比例。

  课程设置

  主持人:国际班课程设置上有什么特色,能举一个例子吗?

  张绍武:我们的课程结构一直是按照我们课改的计划来执行的,目前我们国际课程班的课程主要有六大类,其中有国家课程,国际课程、选修课程,备考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学业规划课程,这六大类,可能是我们不同于其他的学校的课程特色。

  交流合作

  主持人:学校国际班在国际交流合作上有什么样的形式?

  张绍武:国际交流合作目前形式比较宽,这里有学业类的,当然有的是我们自己的合作学校和友好学校,尤其是我们友好学校,美国的道尔顿中学,波士顿学院附中等等,这些名校,每一年都会有我们的学生到他们的学校去访问、学习,这些学校的师生到我们学校来访问学习,这个是学生之间的交流。另外在这些学校,我们还会派出我们的老师,在那进行听课、教研、学习。这些学校对我们教学能力的提高和国际化,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第二类,我们还有一些项目,比如说学生到美国、日本、欧洲,进行综合实践项目,很多同学参加过模拟联合国的项目。第三类是我们的科研项目,比如组织学生去北极进行科考,去德国的大学等等。第四类利用大学的暑期,如跟我们合作比较久的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每一年都有二十几名同学读他的暑期课程,当然还有其他的大学课程。

  毕业去向

  主持人:国际班的学生毕业去向大体怎么样呢?

  张绍武:目前我们学生升学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所有的学生,拿今年为例我们67%进入了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学习,100%进入了前100,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它的排名是综合大学排名,还有一部分同学考到美国的文理学院,还有一部分同学去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我们100%都升入了世界知名大学。

  主持人:能介绍国际部给老师印象深刻的学生的例子吗?

  张绍武:比较深刻的我们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有很多方面的,比如有的是科研能力比较强,我们今年毕业的一位同学,他本身做了很多科研项目;另外一个她给我留更深印象的是她有很好的自我控制力和毅力,因为她参加了多次马拉松比赛,这个对于一个小女孩非常难得的,她给我们同学树立目标的时候说,学习贵在坚持,这一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同学,有的同学可能是擅长社会活动、组织社团,有的同学可能是热心公益活动等等。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去年毕业的一个学生,在汶川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到了汶川,参与搜救,因为他是北京搜救犬协会的会员,带着他自己的爱犬到那里搜救,大概是三天多的时间他就回来了,我们当时很疑惑地问他为什么回来了,因为救灾还没有结束。他回答的很职业,作为搜救工作,一般来说72个小时是我们黄金时间,再在那待着就是负担,给救灾增加负担。所以从这些侧面反映出来我们的学生第一他是有爱心,但是他更有的是职业精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