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的美国动物园 可摸虎皮也可玩游戏

2015年01月13日10: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周末带女儿去了附近的动物园.  女儿和我一样, 超级喜欢动物. 这个动物园已经去过N次了, 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性化, 而且特别地为孩子着想。

  美国的动物园一般采用年票制,分多个档次,以满足不同人群和家庭的需要。档次越高的年票享受的福利也越多.  我们买的是中档的年票,每次可以免费停车。年票并不贵, 大约相当于一年去玩三次的费用. 动物园内也没有另外再单独收费的场馆。

  这个动物园和国内的动物园,比如北京动物园,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 北京动物园占地面积大, 馆与馆的距离比较远,而这个动物园感觉布置的很紧凑,游客不需走太多的路,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有用地限制。

  其实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动物园致力于用多种形式让人们,尤其是儿童,尽可能多地了解动物,从而拉近人和动物之间的距离,潜移默化地教育人们热爱动物和保护动物.  这里每天都有大约二十多种的动物节目,但并非是类似马戏团那样的表演, 而是侧重于向游客们展示各种动物真实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最喜欢的,每次必看的一个表演是"遭遇非洲豹". 非洲豹是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 可以达到每小时75英里,相当于一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奔.  这个表演是让非洲豹追逐一个快速运动的毛绒玩具. 如果你亲临现场, 一定会被非洲豹的奔跑速度所震撼,而这种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体会得到。

  表演当中工作人员还会穿插介绍非洲豹的特点和生活习性,以及它们为什么会跑得快,又是怎样在高速奔跑的状态下及时停住的,这些都和非洲豹的身体特点密不可分。由于只有两只非洲豹参与表演,为了增加节目的趣味性,表演中还加入了其它猫科动物的节目。

  在表演结束观众退场时, 训兽人员会站在几个不同的地点接受大家的提问。

  由于这个节目, 女儿现在已经是非洲豹的超级粉丝了, 甚至想在家里也养一只,还说她下一个研究的对象就是非洲豹啦(他们班每个人每年都要有一个自选的研究项目)。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表演是鸟类的表演.  鸟类本来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但这个节目居然也可以做得如此妙趣横生, 引人入胜, 让我一坐下就不想走了. 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想象力, 创造力和编排节目的能力. 训养人员的语言也是相当地幽默风趣. 这个节目的质量之高决不是几张照片就能在此体现出来的。

  还有一种表演严格来说不能算作表演, 比如说向游客展示如何喂养动物. 因为大多数的时候动物们是懒得动的, 只有吃饭的时候才能调动起它们的积极性。很多水中动物的场馆都设计成能让人们,尤其是儿童,看到动物在水下是如何活动的. 例如企鹅馆的水平面就和七八岁的孩子差不多高,孩子们可以看到企鹅还有鸭子游泳时双脚在水下是如何运动的, 十分有趣。

  在海牛馆和其他几个馆里还有几台大屏幕电脑让孩子们边玩游戏边学习有关动物的知识以及如何保护它们。

  在给陆地动物,比如狮子,喂食的同时, 饲养员会同时介绍有关狮子的知识, 并回答大家的问题,对于小朋友们, 还可以亲手摸摸狮子的骨骼标本。对于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饲养员会耐心地给予解答。还有一些临时搭起的桌子, 让孩子们亲手感受一下动物的皮毛。

  昆虫馆更是为孩子们着想, 因为它所有的展出都是刚好七八岁孩子的高度, 大人有时侯则要弯一下腰才看得清楚。

  另外一个和北京动物园不同的是这个动物园的所有动物景观都设计在游客平视就可以观赏的位置,不会出现象在北京动物园的熊山和虎山那样大人抱着孩子探头向下张望的情况. 这里也没有牌子注明不许向动物投掷食物, 但大家都很自觉, 从没看见有游客给动物扔吃的东西. 想想北京动物园里会作揖和转圈的黑熊, 尽管有牌子警告人们不要给他们扔食物, 可人们还是照扔不误。有一次我还看见检查的人, 见谁扔就罚款, 但他们前脚走, 后脚大家就又扔开了, 有的人还往下扔塑料瓶子. 可怜的黑熊啊。

  我们去的这个动物园其实只是美国一个很普通的动物园, 名气也不是很大, 但每次行走在园内, 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和谐. 而这种和谐不仅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 同时也存在于人和动物之间. 而他们对孩子们的重视, 更让人觉得"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这句话在美国决不是一句空话。

  本文选自《momofabc》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教育动物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