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焦点:建议公办高中逐步取消国际班

2015年03月09日10:03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自去年开始,一系列的改革政策让国内教育逐渐变化出新的样貌,而此次“两会”各项提案议案中透露出的信息也代表着未来教育可能的发展方向。尽管今年“两会”对教育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但在这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中,各家言论仍然值得一观。

  胡卫:提案直指国际课程

  近两年国际学校、国际班火了,然而火的背后却是国际课程班缺乏监管、管理混乱的现状。在不少二三线城市,学校打着国际班的幌子与中介合作,一方 面无法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国际班欺诈学生家长[微博]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然而在目前,针对国际课程的相关管理细则仍然是一片空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将高中国际课程的规范问题摆上了台面。

  胡卫指出,政府应建立国际课程第三方评估体系,以此加强对国际课程从教学内容到升学出路的全方位监督,并逐步关停中介与学校合作的国际班级。国际课程教育应摆正自己的办学目的,不能将国际课程变为“洋应试”。

  去年4月,在北京禁止公办学校开设国际班之后,武汉、深圳等地也紧随脚步叫停公办学校国际班,此外上海、广州也对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在收费方面加以约束。在公办学校逐步紧缩国际班的背景下,暗藏的却是另一个明确的办学导向。胡卫提出,公办高中应该逐步取消国际班,将国际课程让位于民办学校。

  近年来,随着各界对民办学校的逐步重视,民办教育如何个性化办学、体现办学特色便成为了大众广泛讨论的热点,而将国际课程作为民办学校独立于公办学校的特点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姚明:需推广专项体育课

  2014年初,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这也是教育界代表首次进入中国足协高层,紧接着教育部便揭开了国内足球教育的新帷幕。2014年7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学校体育座谈会上表示,力争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11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正式拿出了校园足球的具体方案。在各地学校掀起足球热的同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运动员姚明也亮出了自己有关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

  与传统的语数外科目不同,体育课程由于其项目广博、互相平行而使得难以通过一个笼统的教育手段来完成。因此,姚明认为应该推广专项体育课程,在学校教育阶段打好体育基础以推动未来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体育课被忽视是各地学校间非常普遍的现象。一方面是高素质的体育老师数量稀少,另一方面是应试压力沉重挤占体育等“副业”时间。姚明在提案中也提及了包括上述难题,但他最关注的仍然是体育运动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问题,他也对此表示体育教育不能因噎废食。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姚明的这一提案与校园足球的推广不谋而合,在相关体育课程的推广下,培养出的将是庞大的球员基数。尽管各地纷纷响应号召将足 球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但最终缺失的仍然是专业的老师、评测方法和教学体系。如何解决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矛盾,依然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莫言&李光宇:关注免费教育

  教育公平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带来的议案建议,取消中考[微博],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同时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莫言也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范畴。

  李光宇认为,12年义务教育会同高中阶段免学费将能够极大地惠及青壮年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同时也能让更多贫困学生减轻经济压力。在莫言看来,目 前农村幼教的发展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应从立法层面上给予学前教育、农村的幼儿园建设关注,并建议国家在进一步富强之后可以考虑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体 系。

  尽管两人提出的建议处于不同的年龄段,但其核心仍然是教育公平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要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免费教育是否会惠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尚需时间观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郑艺佳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两会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