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剑桥国际课程范青:升学指导为强特色

2015年05月20日10: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17日上午,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大型择校展邀请到的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共三十余所,4000余名家长[微博]和学生到场咨询,现场十分火爆。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剑桥国际课程中心范青校长的发言实录:

北京师范大学剑桥国际课程中心范青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剑桥国际课程中心范青校长

  北京师范大学剑桥国际课程中心是由领科教育集团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校联合成立。双方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外教聘请等都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来进行审核和批准的。领科教育是中国最早开设A—Level和IGCSE课程的教育集团,也是通过领科教育集团引CIE的Alevel课程才进入到中国。北京中心已有三届毕业生,他们全部能够去到自己心仪的、世界排名非常不错的大学,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等等。

  录取学生标准是笔试面试相结合

  在问到该校的录取标准时,范校长说:“我们的课程是英国四年制的高中,前两年是IGCSE,后两年是A-Level,主要是面向初三毕业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连续就读四年。录取标准主要依据学校自己的入学考试,各个年级应该准备的入学考试科目和大纲在官网上都有。我们的入学考试科目以英语、数学,部分年级是理化为主。入学考试之后,我们会有可能对部分学生要加面试或者口试。除此之外,中考[微博]分数在520分以上提供中考成绩,可以免试。”

  “在整个入学考试中,笔试的分量比较重。面试为额外的需要,通过笔试我们会看到有些同学在部分学科上非常强大,但有偏科现象,或者我们对他的答卷及对他所填的个人背景资料有一些更想去了解的,我们会通过面试或电话面试、skype面试来进行进一步了解,看他是不是符合我们学校录取的要求。”

  招生不会有大规模的扩招

  谈到招生,范校长向我们介绍:“我们今年计划招生是120个人,四个G1的班级,一个班级20个人,还有G2年级插班的招收,以及一个AS班级。4月底进行了第一场说明会,今天是我们第二场,现在已经招了二三十人。”

  相信大家都比较关注学校是不是会扩招,范校长告诉我们基本会保持现在计划内的招生人数,并已经做了下学年的教学安排,所以不会有大规模的扩招。学校招收京籍及非京籍学生。

  谈到学校的特色,范校长说“保证好教学质量是我们生存之本,所以我们师资的配比,还是很严格的。这是其一。第二,我们学校招收的主要都是初中毕业的这些学生,他们年级还尚小,他们将来要经过在国内的几年高中学习才会出国,所以我们还会有特色中文课,中文课融国学、语言、历史为一体。我们现在的校址,北师大辅仁校区个也是全国级文物保护单位,生活学习于历史感那么厚重的地方,我们更应该培养学生热爱中国文化,让中国学生能带着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另外,培养学生具有强健体魄也是我们的教学特色。我们的邻居就是是什刹海体校,培养世界冠军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低年级的部分体育课都到什刹海体校去上,利用那里的先进的体育设施,及国际级水平的教练给我们学生来上课。    

  学校情况

  范校长:我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剑桥国际课程中心,是领科教育集团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校合作的一个国际学校。我们座落在北师大最古老的校区叫做辅仁校区,就在恭王府的西侧。我们在2003年开始从事A—Level和IGCSE课程教育,是国内最早引进这个课程的。在北京校区,这已经是我们第五个年头,有五年的历史了。我们加上今年这届,已经有三届毕业生,毕业生都有了非常不错的出口,能够去到他们心仪的这些世界排名都还非常不错的大学,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等等。

  我们跟北师大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我们师资队伍的建设,我们的外教都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来进行审核和招聘的,我们外教都持有北京师范大学外教专家在华的工作的签证。所以我们对老师的筛选也就是师资的筛选很严格,无论是中教还是外教都应该有相应年份的从教经验,相关课程的教授经验,学历背景等等。中外教现在师资配比差不多各占一半,甚至外教更多一点。

  课程是英国四年制的高中,前两年是IGCSE,后两年是A—Level,主要是面向初三毕业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连续就读四年,完成英国的高中,申报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大学。基本情况是这样。

  录取标准及招生情况

  范校长:我们有自己的入学考试,我们在官网上刊登了各个年级应该准备的入学考试科目和大纲。我们的入学考试是以英语、数学,部分年级加上科学,也就是理化为主。入学考试之后,我们会有可能对部分学生要加面试或者口试。入学考试是我们重要的录取学生的标准,除此之外,我们参考中考的分数,中考分数在520分以上可以免试,提供520分以上中考成绩,可以免试。

  主持人:就中考成绩还有笔试、面试,大概占的比例是多少,如果就面试的时候,来考虑一个学生?

  范校长: 在整个入学考试中,笔试的分量比较重。面试为额外的需要,通过笔试我们会看到有些同学在部分学科上非常强大,但有偏科现象,或者我们对他的答卷及对他所填的个人背景资料有一些更想去了解的,我们会通过面试或电话面试、skype面试来进行进一步了解,看他是不是符合我们学校录取的要求。”

  主持人:请问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大概是有多少?

  范校长:我们今年计划招生是120个人,四个G1的班级,一个班级20个人,四个;我们招收一个G2年级,面对在国内完成高一的学习或者同等学历的同学。还有一个AS班,我们计划也招收20到30人。

  主持人:现在大概已经招了百分之多少?

  范校长:今年也就是4月底才刚刚开始进行第一场说明会,今天才是我们第二场,我们4月底进行第一场,今天才是我们学校那边第二场入学考试说明会,现在已经招了二三十人。

  主持人:你们现在有扩招还是会保持?

  范校长:我们基本会保持我们现在计划内的招生人数,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下学年的教学安排、宿舍安排,教室的安排、教师的招聘。我们是按照这个招生数量来进行安排的,所以不会有大规模的扩招。

  主持人:请问一下今年的毕业生去向?

  范校长:今年毕业生还在最后的A2学习阶段,因为大家知道A—Level分为AS和A2两年,申请英国的同学现在还都拿着有条件录取,申请美国的同学已经拿到最终录取通知书了;我们美国方向有去加州戴维斯分校及其它学校,都还不错。英国的也有剑桥面试的,还有帝国理工,现在就祝愿他们最后能够把有条件录取化为无条件录取。

  主持人:你们也是申法国是吗?

  范校长:我们前年有一个申的法国,法国巴黎政治学院非常有名。

  主持人:为了学生的录取,你们学校和其他学校有什么特色的地方吗?

  范校长:保证好教学质量是我们生存之本,所以我们师资的配比,还是很严格的。这是其一。第二,我们学校招收的主要都是初中毕业的这些学生,他们年级还尚小,他们将来要经过在国内的几年高中学习才会出国,所以我们还会有特色中文课,中文课融国学、语言、历史为一体。我们现在的校址,北师大辅仁校区个也是全国级文物保护单位,生活学习于历史感那么厚重的地方,我们更应该培养学生热爱中国文化,让中国学生能带着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另外,培养学生具有强健体魄也是我们的教学特色。我们的邻居就是是什刹海体校,培养世界冠军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低年级的部分体育课都到什刹海体校去上,利用那里的先进的体育设施,及国际级水平的教练给我们学生来上课。  

  升学指导

  范校长:升学指导是我们学校一大特色,因为我们学校规模不是很大,升学指导一直是贯穿于学生从入校到出去整个过程,我们升学指导老师是跟我们英语学科及其他学科,包括经济学科等等紧密合作的,升学指导老师不但是随时给予一对一的解答,而且今年我们毕业班都是升学指导老师作为班主任亲自带班,就是想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另外今年我们也增聘了升学指导老师,目的就是说我们不希望学生到了AS和A2才听到升学这个概念,我们要让孩子从G1就进行规划。所以我们要全天候的利用在校时间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升学办公室进行开放,学生预约就可以来,有老师解答问题。以前人手少,可能老师忙不过来。我们现在也把升学指导安排到课程里边了,现在大家知道是CIE剑桥考试期,在考试期之间的间歇期。我们升学指导老师要带着G1和G2年级做升学指导的研究、课程规划。

  主持人:做升学指导老师一般是什么,是在美国有留学[微博]经历或者专门做这方面的?

  范校长: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者,首先她是一个老师,她不能是以中介的身份在这工作。另外我们要求她当然要有非常好的专业知识背景,应该是对国际上的留学形势有敏锐的触觉,对各个国家都能够知道一些最前沿的留学知识。最主要她必须要了解我们学生,就是规划每个人的升学,我们要求升学指导老师必须能对学生叫得上名,点得出名,知道这个学生什么情况,要去哪儿,家里怎么想,这才叫规划,否则的话就是模板,升学就成了一套模板式的东西,哪个学生来,都告诉这么做,那就不叫规划。所以我们升学指导老师极尽耐心,能够了解每个人,通过跟他们的谈话,进行真正的规划。高年级写PS时,很多小孩可能不知道怎么去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真是老师一点点启发,从他小时候曾经参加过什么,做过什么,来启发。一是老师很有耐心,第二确实要对学生非常了解,才能做到这一步。不是10分钟或者一个小时能完成的。

  主持人:谢谢您!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范青国际课程中心北师大剑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