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外国语高中石萍:做中国特色务实学校

2015年05月20日11: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新桥外国语高中学校-石萍-德语主任北京新桥外国语高中学校-石萍-德语主任

  2015年5月17日上午,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大型择校展邀请到的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共三十余所,4000余名家长[微博][微博]和学生到场咨询,现场十分火爆。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新桥外国语高中学校石萍德语主任的发言实录:

  起步早、多元化是学校的特色

  北京新桥外国语高中在北京市应该是最早起家做国际高中课程、第一家启用外教作为口语教的学校,而且是唯一一家把高中课程韩语课程作为高中课程纳入整个学校管理的国际学校。

  经德语主任石萍介绍说:“我们学校主要做国际高中,并且多元化的选择英、澳、美、加和韩国五个大项目,所以由此看来欧美不是唯一。我们这么多年走过来确实是有挫折,但是更多的是一种经验,所以教育教学各方面积累了充分经验,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地出国,而且还可以顺利地毕业。”

  素质教育、人性化教育是学校的教学理念

  现在正好是择校的时候,当问及该校录取学生的标准时,石萍老师这样回答:“从分数线来看,我们是510分左右,再加上他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大概占了7成。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学生对于留学[微博]项目比较感兴趣,欢迎他们到我们学校来进行面试,了解孩子的文化基础、语言的素质,包括孩子对国外的文化感不感兴趣,这样对于学校的环境和整个学校氛围的建设,都很有帮助。所以我们是整体考察的过程,这就是我们邀请家长过来面试的一个主要原因。”

  石萍老师告诉我们,学校英语和韩语面试都有。韩语因为每个孩子基本是为零,所以基本上学生进来之后,先让他模仿一下老师的发音;英语方面基本上是一个对话,有一个笔试的测试,考察一下学生的思维逻辑等方面。因此,学校除了英语成绩之外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因为中国学生基本上传统教育的模式让孩子是能够掌握一些知识,但是孩子的活跃能力,包括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尤其是一个孩子思维能力是特别重要的。并且学校提出人性化的教育,让学生懂得生活,热爱生活,能够了解这个世界,感受到责任感还有感恩,让孩子能够及时去适应这个社会。

  中国特色和国际化相结合是我们的课程优势

  相信很多孩子和家长还很想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石萍老师给我们做了详细普及:“我们学校课程设置是2+1的模式,两年在国内读高中,一年是在国外,有的是高中,有的是大学。第二点,我们学校课程应该是北京市很具有特色的,有中国本土的特色自编教材再加上国外西方的优势课程。我们不夸大外教资源在整个教学功能中的作用,不是全部都用英语来讲。如果孩子想出国的话,他的理化必须要很好,所以我们要重视中国的教育特色,孩子基础课程掌握之后,他有便于孩子在将来上大学去选择最佳的专业,特别突出的孩子还可以提早毕业。”

  石萍老师还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我们有两个孩子今年高三,到美国读美国一年高中,参加SAT考试,他的数学可以说在我们学校并不是最好的,但是被宾夕法尼亚州的材料系和康斯威星学校录取了,当时还授予他将近三万块钱的奖学金。所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课程非常接地气,而且具有中国特色,这可以保证孩子顺利能够大学毕业,甚至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崔老师还补充道:“我们重视孩子本身个性化的培养,而且师生的关系非常之融洽;我们学校课后实践课的课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去活动,让每个孩子积极参与。”

  谈到今年的招生,石萍老师说:“我们在扩大我们的招生队伍包括招生资源,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能关注我们学校。”北京新桥外国语高中学校的确是一个务实的学校,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务实的接地气的学校,要做实实在在的教育,并且他们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学校情况

  石萍:我们学校可以说在北京市应该是最早起家的做国际高中课程的学校,而且是在北京市第一家启用外教作为口语教师,对于我们整个学校的课程作为整体的纳入课程,把英语外教课作为整体的课程,纳入学校的管理。我们学校是第一家做韩语课程,我们学校是全北京市首家,而且是唯一一家把高中课程韩语课程作为高中课程纳入整个学校的教育过程。

  主持人:你们学校主要是做高中还是?

  石萍:做国际高中,我们现在项目也很多,多元化的选择,英、澳、美、加还有韩国项目,一共是五个大项目,所以欧美不是唯一,还有亚洲的项目,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可以说走过来确实是有挫折,但是更多的是一种经验,所以教育教学各方面积累了很多充分经验,所以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地出国,而且还可以顺利地毕业。

  录取标准:还会邀请家长面试

  石萍:从分数线来看,我们是510分左右,再加上他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大概占了7成。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学生对于留学项目比较感兴趣,欢迎他们到我们学校来进行面试,面试综合测试的水平,了解孩子的文化基础,语言的素质,包括孩子对国外的文化感不感兴趣,跟家长有一个直接的了解,这样对于学校的环境还有整个学校氛围的建设,都很有帮助。所以我们是整体考察的过程,所以为什么我们是邀请家长过来面试的一个主要原因。

  主持人:你们主要是英语面试还是?

  石萍:英语和韩语都有,韩语因为每个孩子基本是为零,所以基本上学生进来之后,我们先让他模仿一下老师的发音,英语方面基本上是一个对话,有一个笔试的测试,比如英语、数学,这些基本的,考察一下学生的思维逻辑各个方面。

  主持人:所以说除了英语成绩之外,你们还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吗?

  石萍:综合素质十分必要的,因为中国学生基本上传统教育的模式让孩子是能够掌握一些知识,但是孩子的活跃能力,包括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尤其是一个孩子思维能力是特别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学校最主要是重视人的素质的教育。从我们本身学校的建设理念就是说适合学生就是最好的,但实际上什么是最人性化的教育,我们也提出来,让学生懂得生活,热爱生活,能够了解这个世界,而且让孩子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这个活动以后,能够感受到责任感还有感恩。每个孩子思维能力,在教学环境下,都有很大的改善。让孩子能够更早,及时去适应这个社会,在国外西式文化加上学校特色的文化建设,每个孩子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至少到国外之后,完全不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对他来讲早已经适应了。

  课程设置:2+1的模式

  石萍:我们学校课程设置是2+1的模式,两年在国内读高中,一年是在国外,有的是高中,有的是大学。第二点,我们学校课程特色,应该是北京市很具有特色的,课程特色是这样,我们中国本土的特色自编教材再加上国外西方的优势课程。我们不夸大外教资源在整个教学功能中的作用,不是全部都用英语来讲。我们知道如果孩子想出国的话,他的理化必须要很好,所以我们要重视中国的教育特色,尤其是课程色,强化基础课程,而且我们是中英进行教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基础课程掌握之后,他有便于孩子在将来上大学去选择最佳的专业,而且最后还能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有的甚至拿到奖学金,有的孩子特别突出,还可以提早毕业。我们有两个孩子是今年高三,到美国读美国一年高中,参加SAT考试,他的数学可以说在我们学校并不是最好的,但是被我们宾夕法尼亚州的材料系,还有康斯威星学校给录取了,而且是排前30名的学校给录取了,当时还授予他将近三万块钱的奖学金。所以当时为什么?因为这孩子本身的数学基础比较好,而且上高三的时候,老师所给的评价是最高的,而且他现在有权利或者他有这样的资格,可以到荣誉学院去学习。每个孩子到那里以后,往往比美国高中还更适应那里的学习生活,我们课程的特色,非常接地气,而且具有中国特色的,我觉得可以保证孩子顺利能够大学毕业,甚至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这是我们特别为其自豪的课程特色。

  大学录取情况:100%留学成功

  石萍:我们现在100%所有学生进了全美还有加拿大,包括韩国的,我们韩国是世界排名应该是前50名,全世界排名前50名的,还有美、加、英、澳,应该排名在前100名的,而且这届的学生来讲,美国被录取学校应该在前30名,英国是前50名之内的,都被录取了。所以我们保证每个孩子能够顺利入名校,而且能够顺利从名校毕业。

  主持人:你们学校除了全部有中英教学,还有国内自编教材,这两点之外,为了孩子申请,你们还有其他的特色吗?

  石萍:我们学校从学校的理念来看,肯定要重视孩子本身个性化的培养,我们学校最突出的是师生的关系,非常之融洽,所以老师既是朋友,朋友也是老师,而且从进校以后,我们给孩子做好最好的心理辅导,让每个孩子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以后将来有可能出现的任何生活上面的问题和学习上的问题。第二点,我们学校各种特色的课程特别是课后的实践课的课程,我们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去活动,让每个孩子积极参与。我们学校圣诞节的演出,包括交换项目,每一个活动的企划,包括整个活动主体,全都是以学生为主,每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学校的学生既有我们学生单纯的一面,而且还有每个孩子以后其实感觉到能力不一样,而且孩子相对来说三年走出来,两年毕业以后,孩子能力方面,尤其各方面成熟度来讲,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有增加招生吗?毕竟公办学校的国际班会慢慢缩减招生,你们学校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石萍:我们肯定是在扩大我们的招生队伍包括招生资源。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能关注我们学校,而且我觉得我们学校非常务实,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务实的接地气的学校,家长能够到我们这里来,亲身体验一下,感受一下学校氛围,这个比什么都是在。

  主持人:所以说今天招生计划肯定是可能会增加。

  石萍:对,各方面,我们也希望媒体能替我们多宣传宣传,我们做了很多年,确实也是非常务实,家长包括学校的学生各方面都是口碑打造出来的,家长介绍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好多毕业生还到我们学校进行任职,好多老师都是我们以前学校毕业的学生,本身我也是当时,因为我们学校刚办学的时候,我也是当时普通的老师,这么多年来,十多年在学校工作,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因为我们确实实实在在在做教育。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新桥外国语高中学校韩语国际学校石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