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2015国际学校择校展分析报告

2015年05月26日14: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2015国际学校择校展分析报告

  展会信息

  【展会名称】2015新浪国际学校大型公益择校展

  【展会时间】2015年5月17日 上午8:30-12:30

  【展会地点】北京市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

  【展会规模】1200平米

  【参展机构】40余家

  【到场人数】近4000人

  展会详情

  2015年5月17日上午,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大型择校展邀请到的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共三十余所,其中包括人大[微博]附中国际部、北京四中国际部、首师大附中国际部等。据统计,近4000名家长[微博]和学生到场咨询,现场十分火爆。此次活动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先后被包括新浪网、北京晨报、外滩教育、学而思[微博]集团家长帮、新校长传媒在内的10余家媒体相继报道,微信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粉丝激增3000余人,网络曝光量达8576万,WAP曝光量达3251万,微博阅读量2116万,微信阅读量145万。

  展会分析

  展商分析

展商分析展商分析

  本次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得到了40余家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学校以及知名机构的大力支持,其中到场的公立学校国际部有10所,国际学校有25所,留学[微博]机构、游学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共计8所,是近年来参展学校和机构最多、展会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择校展。

  招生户籍分析

招生户籍分析招生户籍分析

  由于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学生的户籍成为家长们择校的第一道门槛。在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参展学校中,仅招收京籍学生的学校占到了一半以上,另有7%的学校只接受外籍学生入读,然而,仍有十余所学校对于非京籍学生开放,欢迎全国各地的学生报考。

  招生年级分析

  由于今年国际学校择校年龄普遍偏低,学校的招生年级成为了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据数据统计,此次参与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学校中,仅开设国际高中班的学校占了参展学校的一半,而开设国际初中班甚至小学班的学校分别占到14%和36%。

  毕业学历分析

毕业学历分析毕业学历分析

  在回访中我们获悉,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读完国际高中能否参加高考[微博]的问题有顾虑,在此次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参展学校中,毕业后只能获得国际高中文凭的学校只占到不足40%,而能够获得国内文凭甚至国内国外双文凭的学校分别占到29%和32%。因此,对于高中之后的发展意向,家长有很大的选择的余地。

  学费分析(高中部)

学费分析学费分析

  在传统印象中,国际学校的学费往往是令人咋舌的,然而对于此次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参展学校,每年学费超过10万元的学校只占一部分,而更多的学校学费是五到十万元甚至低于五万元的。也就是说,对于有教育投资意向的工薪家庭,国际学校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选择了。

  入学时间分析

  在此次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学校中,大部分学校还是以传统的9月入学方式招生,而我们注意到很多参展的国际学校参照国外学校开学时间,设置了夏季学期和春季学期来满足不同择校时间的学生。仅有一所学校只接受春季入学的学生,而在9月和2月或9月和3月均可入学的学校分别占到了9%和13%。

  课程设置分析

课程设置分析课程设置分析

  此次参加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的学校基本上以AP 、IB 、 A-Level 课程体系为主,开设AP课程体系的学校达到 13所,开设IB课程的学校有5所,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有5所,开设包括PGA、MAP卡文特和IGCSE等其他课程的学校有14所,其中有部分学校针对高中阶段的学生同时开设了不同的课程,供留学意向不同的学生选择。

  家长分析

  择校地域分析

择校地域分析择校地域分析

  新浪2015国际学校择校展到场的家长总数近4000人,超过1800个家庭。其中参与此次活动的京籍学生近50%,天津的学生为8%,河北的考生为12%,东三省的学生为6%,山东的学生为7%,上海和广东的学生比例分别站到5%和4%,而其他地区包括境外的学生占到了8%。对比去年来说,北京有占比更多的学生愿意了解和选择国际学校,而全国其他地区对国际学校的关注度对比去年更平均。

  择校年龄段分析

择校年龄段分析择校年龄段分析

  在参加新浪2015国际学校择校展的所有家长和学生中,相对于去年有很明显择校年龄降低的趋势,在活动现场频现领着学龄前儿童甚至推着婴儿车的家长。据现场统计反馈,此次参加活动的初三年级学生家长占到55%,初一和初二学生家长分别占到8%和21%,高中有重新择校需求的学生家长占到4%,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家长比例占到12%。

  办学资质倾向性分析

办学资质倾向性分析办学资质倾向性分析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上我们发现,由于政策调整以及教育资源分布的变化,家长对私立学校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虽然大部分家长还是倾向于选择权威性高的公立学校,但相较于去年的统计数据,私立学校以其更多样的选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对国际学校感兴趣的家长。

  留学意向国家分析

留学意向国家分析留学意向国家分析

  在本次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中,通过调查问卷对家长对孩子未来留学意向国家做了大致的调查。其中,对留美国感兴趣的家长居高不让,占到近50%;在剩下的家长中,大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未来去加拿大和英国进一步学习,而10%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去澳洲留学,仍有2%的家长对让孩子留学其他国家(如德国、瑞典等)感兴趣。

  家长关注热点分析

家长关注热点分析家长关注热点分析

  在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展中,对家长的关注热点做统计后发现,家长首要关心的是孩子高中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其次家长对学校的收费标准,课程设置,户籍要求都有不同程度的关注,在明确以上问题后,部分家长还对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有所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国际学校展新浪教育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