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中学国际部周心欢:五大特色保障教学

2015年05月20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市第二中学国际部周心欢副校长北京市第二中学国际部周心欢副校长

  2015年5月17日上午,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大型择校展邀请到的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共三十余所,4000余名家长[微博][微博]和学生到场咨询,现场十分火爆。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二中国际部周心欢副校长的发言实录:

  二中国际部五大特色

  主持人: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学校情况。

  周心欢:我们是北京市第二中学国际部,我是第二中学国际部校长周心欢。我们的第一个特色是我们是一个公办性质的国际部,是由二中承办,言外之意,我们国际部不是由外聘的中介机构来做这个事,全凭我们自己来主办的。我们的学生相当于是二中的国际特色班一样,资源和管理都是共享的,这是第一个我们的特色。第二个特色是双文凭特色。我们学生入学之后,就有了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学籍和美国索斯兰高中的学籍,就是双学籍。我们这两个学校是互认课程,互认学分的。学生通过三年完整的学习之后,他可以学到中美两方的课程,考试合格并拿到相应的学分之后,他可以取得中方和美方的两个文凭,这个是我们第二个特色。第三个特色是课程的特色,我们课程是完整的,是和美方高中课程融合的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课程,美方是达到美国高中的一些要求,中方是达到我们中方的课程,是这样两个课程,而且所有美方课程都是通过了美国高中的认可度的。部分的AP考试也获得了AP的办学的认证和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认可的。

  主持人:是的。

  周心欢:这是第三个特色。第四个特色是我们的师资特色,我们外教的师资就是所有美方的课程都是由美方老师来任教的。

  主持人:都是由索斯兰高中吗?

  周心欢:并不都是。所有我们美方的师资应该说是全北京公办国际学校当中数量最多的,包括一些升学指导的老师我们有将近20名外教。而这些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是很有资质的。这是外教的资质。

  中方的资质,我们配备了学科的助教和班主任管理,所有的助教是由我们中国的老师,他们都有过海外留学[微博]的经历,具备双语和学科背景。因为在高一是学生刚从初中升到高中,他们一下子不能适应外方的课程,助教的作用是特别大的,他们同时也是班主任。我们这些助教的老师本身在学科背景当中都已经相当优秀了,这个是我们很棒的特色。再有有些中方的课程,比如中方是教委以及我们都认可的中方课程,比如语文、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计算机、美术、体育,这都是由我们二中的老师来任教的。那也就是从师资这部分,无论是中外还是本部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这是第四个特色。

  第五特色是我们自己的管理特色,我们的管理是由二中这个教育平台来管理的,那我们下设不同的部门,比如教务综合管理部门,教学部、培训部、升学部,还有年级组长等,负责全面。所以我们在管理上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一套管理体制。

  关于招生的详细内容

  主持人:现在正好是择校的时候,我想问一下今年的招生规模大概是多少人?

  周心欢:大概60个名额,我们60个名额是全北京市招生,即京籍的学生。 

  主持人:是提前招生吗?

  周心欢:是提前招生,我们是7月5号那一天从9点就开始报名,凡是有志于报考二中国际部的,需要拿着北京市户口的户口本,中考[微博]的成绩单,两张照片,还有一些体检的资格证明就到我们这里报名。报名的时候,做完登记之后,供学生有两场考试,这两场是同样内容,学生可以选上午或者选下午,这是一个口语、笔试的测试,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当天成绩出来之后,我们还会综合考虑他的中考成绩,特别是英语的成绩,以及面试的成绩一起,我们的挑选会从高到低,当时就可以通知家长。

  主持人:没有面试这部分吗?

  周心欢:有面试,在这一个半小时当中,口语的测试其实也是一个面试,其实我们也不只关注这孩子的英语表达,根据这几年招生,我们特别关注招生孩子的综合素质,就是这个孩子的学习或者是一些行为习惯等方面。我们不只仅仅看分,我觉得学生综合素质还是占了有一定的比重。

  主持人:请问中考分数大概占多少?

  周心欢:因为每年的中考分数是不一样的,往年我们二中公办的招生分数那条线定了之后,我们报名的资格线常常低于我们二中的录取线的10到20分不到。当然往年有很多比二中普通部的录取线还挺高的学生报考,尤其这一两年,更高分的孩子来报考北京二中国际班。

  主持人:非京津籍的学生录取率大概是多少?

  周心欢:每年有好几百名过来,我们一共录取60名,所以非常少。

  主持人:大概是多少?

  周心欢:不到十名。

  主持人:其实非京籍也是可以报考的是吗?

  周心欢:也可以来,但是一定是非常优秀的。比如刚才就有一个家长说到,他的孩子是某一个省某一个中学成绩相当好,当地的大学都恨不得要破格录取他,那孩子的情况也确实不错,这样的孩子,我们也是会考虑。

  主持人:其实有很多家长都有误解,觉得你们国际班只招京籍的孩子。

  周心欢:我们确实招得特别特别少,而且这样的孩子就只能拿到一个学籍,美国索斯兰的学籍,他不会有二中的或者二中教委批的学籍。

  往届毕业生的毕业情况

  主持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去年毕业生的去向吗?

  周心欢:我们已经两届毕业生了,去年毕业生100%地都已经升入到美国前50名大学。更有四个学生是在美国前十,其中有一个是哈佛录取,是哈佛提前招生录取的,他们在中国地区只招两名,我们学校就有一名。

  主持人:能讲一下这个学生吗?

  周心欢:这个学生是被哈佛录取的学生,所以肯定是优秀的,但是没有被哈佛录取的但也很优秀的也很多。这个学生身上特质就是他更早地就关注一些事情,就是他做什么事情不是完完全全为了升学,他国际的视野和思考的问题比同龄人深入,也就是他的视野关注度,比如他关注的是女性被歧视,也就是女权主义这个话题,她在高中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她作为一个女孩,她在思考女孩是不是靠容貌,或者大家评价这个女孩价值的时候,她的长相到底占了多少,是不是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她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做了调查和课题,这样她写了三万字英文的关于女权的调查,她又主动联系当时世界各地有名一些画家,根据她三万多字的女权调查报告,画出不同人的形象,做了长期的调研。

  主持人:这个也打动了哈佛吗?

  周心欢:对,而且她在我们学校参与了如红十字会的活动,如环保的,她还带有一定的影响力,她不仅自己做,还能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我觉得这是除了她学习优秀之外,哈佛看重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有哈佛,有杜克,还有一些虽然排名不是太前美国大学,但是专业排名特靠前的,比如加州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实际上并不比哈佛差。有些专业非常强,都是全球第一第二,还有艺术设计,影视编导,以及一些工程系,南加大在我们这里就录了8个。

  标题:关于升学和学校课程设置    

  主持人:你们这边升学指导是自己有老师还是包给外边?

  周心欢:我们升学指导是我们自己团队的老师,我们升学指导团队包括我们的外教老师,包括我们的班主任,还有升学组的专门负责,升学是伴随着孩子在高一就关注。

  主持人:是不是几个小时谈话。

  周心欢:不是,当然有长期的谈话了解。

  主持人:您刚才讲过您跟美国索斯兰学校是什么形式的合作?

  周心欢:我们首先课程合作,管理也是一个合作,他们有一个教学的总主管,定期要过来检查他们美方课程的落实情况,学分,学术成绩,特别有一个成绩管理系统平台,是由美方成绩系统平台。我们的合作无论在管理还是教学上,还是落实到学生日常的学分记录上。

  主持人:学生去那边读书,会是几+几的形式?

  周心欢:不是几+几的形式。

  主持人:主要是课程方面的合作吗?

  周心欢: 学生在前两年的课程的都是要求很严格,也是很规范化的,但是学生也有到外面去的游学和义工等非常好的活动,因为一个孩子要申请美国大学,学校会看重他对社会的贡献。如何在两年之内让孩子具备?第一在教育上让孩子把完整的时间打碎,做一下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工活动,培养他服务社会的意识,同时我们会在假期选拔一些孩子去到美国,或者是去非洲志愿服务,比如说红十字机构,包括我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一些项目,这样我们的平台视野比较广,同时也是比较规范的,而避免一些不是以教育为先的类似组织游学玩的情况。

  主持人:谢谢您!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部北京2中国际部周心欢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