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现身枫叶校庆

2015年05月21日17: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出席枫叶二十周年校庆并在枫叶教育论坛主讲国际教育
  随着枫叶20周年庆典越来越近,美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应邀出席枫叶校庆活动并在枫叶教育论坛主讲国际教育的消息持续升温,连日来电话和网络预约论坛门票者应接不暇,人们期待一睹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风采。

美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美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

  乔治·斯穆特是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于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后续的科学研究 中成功参与并领导了1989年11月18日发射的空间卫星COBE的观测实验和数据分析,获得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精确黑体谱和各向异性特征,与美国宇航局 约翰·马瑟因博士共享了2006年度物理学诺贝尔奖。2003年,他还曾获颁爱因斯坦奖章。乔治·斯穆特教授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他曾多次受邀到中国高校 进行学术演讲。此次应邀参加枫叶教育20周年校庆,是对枫叶国际学校创新模式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枫叶未来的期待。届时,他将以其严谨的科学态度、灵活的 思维方式和多年的学术经验,为论坛呈现精彩绝伦、视角独特的演讲,其关于国际教育的学术观点,值得期待。

  乔治·斯穆特教授主要成就
  在COBE 卫星项目中,乔治·斯穆特主要负责测量微波背景辐射微小的温度波动。1977 年,以斯穆特为首的天文学家小组,曾经将灵敏辐射仪放置在退役的U2 高空侦察机上,在大气层上面飞行,得到了关于背景辐射中温度变化的第一个证据,叫做偶极异向性现象。天空的微波辐射在沿着地球运动的方向热一些,在反方向冷一些。这是由于地球随着太阳在宇宙当中向前穿行所产生的。地球绕着太阳运行,太阳绕着银河系的中心转动,银河系在本星系群中运动,本星系群又朝室女座星系团运动。本星系群相对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运动速度是最快的。偶极异向性是一种多普勒效应,并不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本身的异向性。斯穆特在1977 年观测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叫做差动微波辐射计(Differential Microwave Radiometer,简称DMR)的特殊的精度更高的仪器,放置在COBE 卫星上。DMR由3.3mm、5.7mm和9.6mm 三个不同射电波长的三个辐射计组成。在这三个波长上,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强度大大高于其他波长的强度。
  斯穆特又为这个仪器设计了一对天线,使用这对天线去测量两个不同天区的温度差,能够测出1% 的温度差,获得比其他辐射计精度更高的观测结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