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趣味测试:你是第几段位的求职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5:44   新浪教育

  2008年7月10日,《国际金融时报》一篇题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559万人 就业形势严峻》的新闻,再次敲响了“就业难”的警钟:

  “又逢7月,又一批创纪录的高校毕业生涌入劳动力市场,加之宏观经济受到灾害和国际经济环境影响,中国的就业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来自教育部的信息显示,2008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559万人。”

  与2007年495万的大学毕业生相比,200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增加了64万,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并且麦可思2008年最新完成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7.5%,这就意味着有60多万大学毕业生在半年后不能顺利就业,其中有4万人无业但正在复习考研和准备留学,另有近11万人已经放弃了求职和求学(所谓的“啃老族”),还有45万人继续在就业战场上厮杀、争夺工作机会,因此,2008年实际求职的大学生将超过600万人!

  1/6 000 000,面对这令人瞠目的数字,作为那600万人之一的求职者,你是满怀信心,还是心存胆怯?

  你也许更应该扪心自问:我是否已经做好了求职的准备?我是否真的清楚自己的竞争优势和职业目标?

  这里,建议大家通过下面的小测试,首先来评估一下自己目前的求职者段位。为了使你的回答更真实,请在看到问题后遵从自己的第一反应尽快作答,选择“是”得1分,选择“否”得0分。回答完毕后,计算总分并对照分析找到自己所处的“求职段位”。

  测试:你是第几段位的求职高手?

  1. 是否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2. 是否使用过职业测评或未来希望借助职业测评来了解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

  3. 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

  4. 对于你已经锁定的职业目标,你是否了解它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所要求的技能、任职资格、兴趣和性格?(如果上一题选择“否”,请跳过此题)

  5. 是否清楚自己希望工作的行业?

  6. 是否清楚自己希望工作的企业类型(国企、民营、外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

  7. 你是否准备在毕业六个月以前就开始求职?

  8. 你是否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求职帮助?如大学组织的招聘会、辅导求职策略、辅导面试技巧、辅导简历写作等(就业心理辅导课程除外)。

  9. 你了解招聘信息的渠道是否超过三个以上?

  10. 求职前你是否有过与专业有关或无关的实习经历?

  测试分析:你的“求职段位”——

  (1) 求职门外汉:0~3分,你的情况已经很危险,甚至连自己的职业方向在哪里都不清楚,尚未做好准备的你又怎能天真地期待那12%的失业率不落在自己头上呢?

  (2) 求职菜鸟:4~7分,你对自己的职业方向依然有些迷茫,求职准备也还不够充分,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不得不为你捏一把汗。要想得到更多的机会、增加求职胜算,你还需要更明确的职业规划和更有针对性的准备哦!

  (3) 求职达人:8~10分,你似乎已经为自己规划好了职业发展之路,准备充分的你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在等待机会了,你要做的只是在求职实战中更好地展示自己。

  对照上面的测试分析,现在的你正处于哪一阶段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