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女生宿舍开“山寨发廊” 月入500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5:49   扬子晚报
大学女生宿舍开“山寨发廊”月入500块
张慕丹(左)在“山寨发廊”给同学修剪头发。中秋 陈咏/摄

  为给实习学校的学生买新年礼物,扬州大学一大四女生别出心裁地在宿舍开了一家 “山寨发廊”,专为大学生低价提供发型设计、头发护理、美容保养、彩妆美甲等服务,发廊开张一个月赚了五百多块。29日,记者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一栋女生宿舍楼里见到了发廊主人张慕丹,她数着辛苦挣得的钱欢呼:“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双手,给孩子们买新年礼物啦!”

  张慕丹是扬州大学文学院中文师范专业学生,明年6月毕业。今年9月,学院安排大四学生到各学校实习,小张被分配到了江阴华士中学,担任高一(11)班实习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第一次当老师的小张工作非常投入,不久便和班里的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学生们也对这位“准老师”喜爱有加,亲切地喊她“姐”,而小张则管他们叫“哥们”。有一次,小张批改作业没吃晚饭,学生们知道她喜欢吃肉,一下子买来6根烤香肠塞给她。

  短暂的两个月实习时间很快结束了,小张和同学们有了深深的感情。得知张老师要走了,全班60多名学生自发准备了很多礼物送给她,这让张慕丹倍觉惊喜和感动。走的那天,为了不惊扰学生,小张趁着他们上课悄悄坐车离开了学校。在车上她哭了,心里默默想着:等放寒假一定回来看看这群可爱的“哥们”,而且要给他们买好多新年礼物!

  为了实现给孩子们买“好多礼物”的心愿,小张决心想办法挣钱。张慕丹最大的爱好就是化妆、修剪头发,她打算充分发挥特长,开一家“迷你”美发店,地点就定在宿舍。“大四功课不多,我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开店攒钱。”于是她买来很多美容美发方面的书籍,上网找资料、看视频,一边学习一遍操练。

  12月初,“宿舍发廊”正式开张。小张笑着说:“因为我的头发自然卷,同学帮我起了个绰号叫‘拉面’,所以店名干脆就叫‘拉面王朝’。现在‘山寨’一词挺流行的,我这也就姑且算个‘山寨发廊’。”虽是“山寨发廊”,可店里的“装备”和店主的技术都十分专业。记者在宿舍看到,洗发水、直发膏、专业剪刀、化妆用品一应俱全。据小张介绍,店里的用品都是从专卖店预订购买的,很正宗,专业剪刀每把都要两三百元。因为宿舍条件有限,小张一般只帮人拉直发、染发、洗剪头发等,价格是外面的三分之一。她最拿手的是修剪刘海,每次做完头发,小张还会给“顾客”免费送上一个漂亮的彩妆。

  当问起当初开店最担心什么时,小张告诉记者:“最怕影响宿舍同学。”但真正办起来后,所有的顾虑都没有了。“她们非常支持我,还帮我出谋划策呢!”小张笑着说,因为宿舍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所以洗头用的热水都是自己和舍友们一瓶一瓶从水房打的,“我的宿舍在6楼,每次打水都很累,多亏姐妹们帮忙,真的很感谢她们。”令小张欣喜的是,就连楼下的宿管阿姨也会让小张修剪头发,有时还会烧好几瓶开水拎上来。

  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努力,张慕丹终于攒足了给学生买礼物的钱,她笑呵呵地说:“我要给那帮‘哥们’买很多很多巧克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张很快就要毕业了,很多人都认为她将来会继续从事美容美发这一行,但她自己不这么想:“我希望珍惜机会当个老师,这是一个令人尊重的职业。”

  通讯员 陈中秋 本报记者 陈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