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海投简历 近百简历投向只盯名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7:45   东方网-劳动报

  “很痛苦……”谈起找工作,交大应届毕业生小陆(化名)的脸上,立即露出了一丝落寞的神情。当昨天面对记者时,他坦言,从去年9月开始找工作,他向知名外企和大型国企投出了将近100份简历,可至今仍在求职路上徘徊。

  突然而至的金融危机,让小陆和同学们碰上了求学以来最困难的一道习题———找工作。一直把眼光放在外企和大型国企的小陆有个底线———今年4、5月份,再找不到工作,他就准备考公务员了。即便此时,他都不肯“屈就”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对此,专家表示,小陆并非个例。在找工作时,大学生们还需更好地端正心态。

  近百简历投向名企

  小陆找工作的经历,和许多名校大学生的经历相仿:网络“海投”知名外企和大型国企。他告诉记者,简历总数已将近100份。

  去年9月,大四学期刚开学,他就参加了数家投行和外资银行的网络招聘。不过,他所学的并非经济类专业,而是专业性较强的理工科专业。“我很向往这些地方,希望试试看。”只是这样的尝试并没有带来一个面试的机会。

  此后,小陆调整了方向。他把简历投向BP、壳牌、宝钢、上汽等专业对口的知名企业。但此时正是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逐渐蔓延的时候。这些企业招聘人数有所减少,小陆同样没有得到面试机会。这让他对爆发在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有了最初印象,对自己的毕业前景,他也有了一丝忧虑。

  到了10月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开始招人,包括宝洁、联合利华、雀巢等快速消费品巨头也开始“招兵买马”。“我的‘海投’成果并不差。”他说,这一轮网上招聘阶段,他获得了2家公司的笔试机会。此外,他还在宝洁的招聘中“杀”进了最后一轮。但当时一起参加面试的同学已经得到了录取的消息,小陆却还在等待中。

  找工作找得日益焦虑

  今年,大学生找工作有多艰难?面对这个问题,小陆皱着眉头哽咽地说:“很痛苦……”

  在高手如云的交大,小陆的成绩一直不错。大三开始,他也曾在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电气等著名企业实习。进入外企,学习良好的公司管理机制,同时熟悉英语为主的语境,是他和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就认为顺理成章的事。可现在,他距离外企的大门却似乎越来越远。

  “我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小陆说,随着时间推移,没有找到工作的焦虑就日益增加。看着一些平时毫不起眼的同学纷纷拿到了不错的外企工作机会,他虽然嘴上不说,心里还是不免嘀咕:你的能力或许比不上我呢。

  另一种找工作的压力,来自于同伴。以小陆所在的寝室为例,四个男孩子中,三人选择了考研,只有他一个在坚持找工作。“班里同学找工作的情况也不好。越来越多的人坚持不下去了,就去考研。”小陆说,“战友”们越来越少,周围对他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如果找的不够好,就会有人说:‘还不如考研呢’。”

  不愿屈就中小企业

  小陆给自己设定过一个底线:到了4、5月份,如果再没有找到工作,他就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金融危机后,外企招聘人数真的少了很多。”他感叹自己“生不逢时”。

  事实上,在招聘市场上小陆也发现,虽然外企门槛高了,但是许多中小企业招聘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可他始终下不了决心“屈就”。

  去年12月开始,交大就业中心每周都会举办小型的双向交流会。学生可以在那里与企业直接交谈,相当于直接参加了“面试”。小陆几乎每周都去交流会上转一转。可至今没有投出一份简历。主要原因是,参与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招聘职位对专业的要求也很高。

  “我不是不愿意去中小企业。但要最好这些企业还是外商独资的。这样今后至少英语不会荒废掉,有机会还能跳槽到更好的外企。”小陆坦言自己无法放弃对于外企的向往。

  与中小企业相比,当个公务员稳定,待遇也不错。后者自然成了他最后的目标。

  进外企、当公务员不是没有机会,只是与往年相比,外企用人的数量“缩水”明显,考公务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形势摆在眼前。对于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复旦大学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唐晓林给出的由衷建议是:“与其在外面‘干冻’,还不如找个地方‘御寒’。”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简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